云川漫步

你是我的神,而我是渎神的人。

【不思议·反转】调换人生


我醒来,发现自己躺在一张灰白的床上,家徒四壁。

我猛然坐起来,望着床头破碎的镜子里这具陌生而年轻的身体,倒吸一口凉气——我穿越了?!

我依稀记得,自己应该是四十多岁,有妻子还有儿子,竟然穿越成了一个十几岁的少年?

我努力回想起以前的点点滴滴,却怎么也想不起来,脑子里只有无边无际的浑水,浑浊的水从四面八方包围着我,让我喘不过气来,再醒来时,我便躺在了这张床上。

一位妇人扑到我床头,大哭道:“娃啊,你咋那么傻!没考上大学就没考上,你怎么去寻死啊!你要是真走了,让娘怎么办啊?”

我听着老妇人的话,在心里发出一声苦笑,别人调换人生后都是开金手指,怎么我调换人生后,命这么苦,连大学都没考上,还投水自尽?

我宽慰她说道:“娘,我想开了,明年再考一次,将来赚大钱孝敬您。”



扔下多年的知识捡起来不易,第二年,我勉强考了个末流大专。

听同学们说,“我”当年在学校成绩优异,考个二本绰绰有余。

我想,他们一定是编瞎话安慰我的,若是“我”的成绩真那么好,去年怎么会到落榜没书读的境地?如今,我给这具身体考上大专,也算是对得起他了。

毕业后,我回到乡里工作,我工作一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可混了大半辈子,还只是个主任。

每一年,我在乡招生办送走高中毕业生,都会在心里默默祝福他们,能拥有璀璨人生。

我对于高考有着特殊的情结,毕竟,我这具身体所有的记忆,都从高考那年被调换人生开始。



又一年的高考结束,瓢泼大雨。

乡党委吴书记却冒着大雨亲自来找我,我受宠若惊,尽管我多年来勤奋工作,可这种“大人物”平日里从来不会拿正眼看我。

吴书记说乡里李厂长的儿子今年落榜了,让我给想办法调换一下,让他上个二本。

我一怔,我当然知道所谓“调换”是什么,可是……

那调换的不仅仅是一份档案,那是别人的人生啊!

“要想在职场上吃得开,光有能力是不够的,还得是自己人,”吴书记意味深长地望着我,“你太孤僻,得与大家融为一体。”

我望着窗外浑浊的水坑,一滴干净的雨水落入里面,与水坑融为一体。



回到家中,妻子又开口向我要钱。

我苦恼地说:“真没了。我在单位就这点死工资,全给家里,一分不剩。”

妻子一听这话,怒道:“天天抱怨工资少,那你怎么还不升职?在单位混了那么多年,还是一个小小的主任!你看看人家小李,比你年轻还比你爬得快,现在都已经是教育局副局长了。”

我郁闷地说:“小李是研究生,我就是个大专生,当然没人家升得快。”

妻子嚷了起来:“研究生怎么啦!你当年怎么不知道好好学习,也考个本科,就去了个破大专?!”

我小声嘀咕:“你说的容易,大学,哪儿是想考就能考上的……”

妻子愤愤地丢下一句:“儿子要上辅导班,要是没钱交学费考不上好大学,将来就跟你一样没出息!”

我蹲在家门口,抽了一宿的烟,妻子的话沉甸甸地压在我心头,让我喘不过气来。



次日,我让下属从今年的高考成绩优异的考生中,挑出一个家境普通的男孩,把他的档案和录取通知书封好,一并交给李厂长。

李厂长给了我一大笔钱,儿子的辅导班学费,不愁了。

而我,也成为了吴书记口中的“自己人”,吴书记拍着我的肩膀亲切地夸我“终于学会融入集体了”。



几日后,我和兄弟们喝了酒,摇摇晃晃地走在回家的桥上,身后忽然传来脚步声。

我回头,是个少年,黑夜里看不清他的脸,只听见他恨恨地说:“你就是招生办主任?”

我酒劲未醒,迷茫地问他:“你是谁?”

他咬牙切齿:“我明明考上了大学!是你调换了我的档案,对不对?!”

我心头一凛,心虚道:“你……你别污蔑好人……”

可那少年根本不听我解释,他动作又快又狠,月光下,亮出一把明晃晃的利刃向我挥来,我慌忙躲避,拉扯间我俩双双从桥上落入水中。

我不会游泳,湍急的河流深得很。

水,浑浊的水从四面八方包围了我,让我喘不过气来,我闭上了眼睛。



我再次醒来,发现自己躺在一张灰白的床上,家徒四壁。





————————————————

后记:

这一篇是参加LOFTER文学社的主题创作活动“不思议:反转”,希望大家喜欢。

正如时评所言,“被偷走的时光不能倒流,被置换的人生也无法复位”。

我始终认为,社会公平的实现,不靠清官,要靠制度,更公开透明、更规范高效的制度才是解决浑水之道。






评论(48)
热度(1019)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川漫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