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川漫步

你是我的神,而我是渎神的人。

见翌思迁:第九十六章 终章

文案及设定

腹黑手更黑的老狐狸 vs 又皮又脆的叛逆狼崽



——————————————

临时被拉去机场,湛迁什么都没带,可他又觉得,自己已经带上全世界——口袋里装着父亲送的书签,手腕上戴着母亲送的手表,脖子上,挂着湛翌君送他的吊坠。


他生命中最亲近的三个人,全都离他而去,可冥冥之中,那三个人,又好像还在他身边。


他多希望能回到过去,那时湛秉言和姜颐都还没死,湛翌君没有背叛湛家、更没有抛下他。


他多希望睁开眼睛,能看到师父在他床前喊他起床,能看到父亲和母亲在餐桌边等他吃饭,师父温和地揉了揉他的头顶,问他“怎么脸色这么差,是不是做噩梦了”?


若是一场梦就好了。


噩梦会醒,现实的苦,却得一直吃。




湛迁顺利过了安检,看到登机口附近有一家书店,他下意识地走过去,只见在书店门口显眼位置放着几个等身立牌,上面绘着几个漫画人物,似乎是因为正在卖一位中国作家写的畅销小说。


忽然,旁边冲过来两个年轻的女孩,立牌前面停下,兴奋地围着立牌转,说道:“喻文州太帅了!!”


另一个激动地附和道:“呜呜,老公最温柔了!喻文州老婆就是我本人!!”


喻文州?


湛迁侧头多看了一眼,心道,这个“喻”姓,好有趣,比姓“周”好多了——湛翌君给他的护照,护照上面的名字是“周岳诚”,湛迁对那个名字很是嫌弃。


周岳诚,这是什么破名字?


听起来好老气,像是某个老男人的名字,还是那种整天板着脸凶人的老男人。


湛迁也只是多看了一眼那两个女生,便往书店里面走,他在书架前转悠,似乎在仔细找着某一本书。


终于,他的手停在书架的某个地方,在那里,有且仅有一本——《万历十五年》。


湛迁抽出那本《万历十五年》,他从怀中掏出书签,插入书籍内页,食指轻轻地摩挲过书签,情不自禁地回忆起那日晚归,与父亲在书房内的谈话。


他想起他当时指着书签上的“紫金”二字问父亲:“这是什么意思?”


父亲当时回答:“是爸爸上学的时候参加过的社团,紫金学社。当时由全国各地的学生组成,他们有理想、有抱负,我们相约,日后都要做一个正直的人,要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父亲还说:“小迁儿,这枚书签送给你,希望你以后,能做一个正直的好人。”


湛迁指尖颤抖,心底积压的情绪控制不住地翻涌。


谁能想到,那竟成为他们父子俩最后一次谈话了呢?!


湛迁止不住地后悔,如果……如果那一天,他没有去参加同学聚会,是不是就能在家里和爸爸妈妈一起过一次生日了?


他怎么那么不孝,为了同学,拒绝等待的父母,结果……


结果……他再也没有机会和爸爸妈妈一起过生日了。


永远、永远都没有机会了。



湛迁正陷于痛苦的自责之中难以自拔,忽然听到身后一个和蔼的声音说道:“小伙子,这本书,你买吗?”


湛迁转过头,只见是一个中年男人,站在他身后。


那位中年人穿着一身西装,气度不凡,看起来非富即贵。


湛迁快速调整情绪,他把书签从书里抽出来,把书插回原位,说道:“不买。”


中年男人打量着他,目光停留在那枚书签上,问道:“小伙子,这是谁给你的书签?”


湛迁答道:“是我爸留给我的。”


“你父亲?”中年男人礼貌地问道,“能否问问,你贵姓?”


湛迁当然不能回答姓“湛”,可他嫌弃“周岳诚”的名字不好听,也不想回答姓“周”,鬼使神差地,他答道:“姓‘喻’。”


“愉快的‘愉’去掉竖心旁那个‘俞’?”


“不是,口字旁,喻。”


中年男人像是吃了一惊:“你父亲姓‘喻’?!”


湛迁奇怪地问道:“怎么,你认识我爸?”


中年男人轻咳一声,说道:“不认识,只是我也很喜欢《万历十五年》,觉得与你很有缘分,才多问了几句,希望你不要介意。毕竟现在的年轻人,喜欢看书的人越来越少。”


湛迁随口敷衍道:“是的。”


中年男人又问:“你看起来年纪不大,大概十几岁?”


湛迁不愿被人认作小孩,因此故意说道:“我二十三了。”


二十三岁,是湛翌君的年纪。


在湛迁的认知里,像湛翌君一样年纪,便能被称作“大人”了。


他想成为一个“大人”。


如果他是“大人”,就可以保护爸爸和妈妈。


如果他是“大人”,就可以牢牢把湛翌君攥在手心里不让他离开。


“那可真巧。”


中年男人淡淡说道,看起来还想跟他聊几句,忽然不远处跑来一个年轻人,恭敬地立在中年男人面前说道:“董事长,乔医师他们到了。”


“抱歉,小兄弟,我有事先走了。”


中年男人拿起刚刚被湛迁放回书架上的《万历十五年》,走到收银台前,买下这本书。他立在收银台前,背对湛迁,抽出一张自己的名片,插进书的扉页,然后若无其事地合上书,走到湛迁面前,将《万历十五年》递给他:“小兄弟,我们两个也算是有缘人,这本书,我买下来送给你,里面放了我的名片,若是今后遇到困难,可以来找我。兴许,我能帮你。”


中年男人说完,便走了。


湛迁顺着他离开的方向看去,只见那里有八九个人等着,都是西装革履,看起来文质彬彬,中年男人走到他们面前,伸出右手主动与他们一一握手,朗声道:“乔医师,一直听说您师从神外第一把刀,今日一见,果然是青年才俊。颜教授,您是首批心脏外科青年专家,久仰久仰,能请到心外泰斗与我们同行,十分荣幸。”


中年男人与那些医生一个一个地打过招呼,说道:“此次,我们有幸能请到几位专家一同前往瑞士调研,还希望各位,能从专业医学的角度,给出一些专业意见。”


他们也去瑞士?


湛迁略一扬眉,低头看向手里的《万历十五年》。


还真是,好巧。


不知道这个中年男人是什么来头,不过,湛迁也不想关心,他甚至懒得去翻开书页,查看中年男人的名片。


他太累了,只想上飞机以后,好好睡一觉。






这趟旅途风平浪静。


没有烦恼,没有阴谋,没有任何人的打扰,在飞机座椅上的这一觉,竟成为湛迁连日来,睡得唯一一个安稳觉。他没有做噩梦,也没有梦到烦心事,他只是梦到自己参加简云昊的婚礼,新娘是苗舒燕,他梦到他和许镜快乐地为他庆祝,一片欢歌笑语。


下了飞机,踏入陌生的国土,耳边是周围听不懂的外国话,相较那些拎着沉重皮箱的旅人,湛迁连一个背包都没有,两手空空地往前走,轻松极了。


湛迁一边走,一边专注地看着指示牌上的各种英文,寻找自己的目的地,忽然听到一个人在他身后大喊一声:“湛迁!”


湛迁下意识地转头,可他刚转过去,只一眼,就知道自己转错了——他不该答应的,他现在的名字,叫“周岳诚”,不叫“湛迁”,而且,在这个异国他乡,不可能有人知道他叫“湛迁”,除非……


湛迁转过头,正对上一个黑洞洞、冷冰冰的枪口,他瞳孔剧缩,想跑,可惜已经来不及了。


那一眼,成了湛迁在世界上的最后一眼。





砰——!






<完>













————————————————


感谢 @米酒蛋泥 、 @紅荔 、 @鲤鱼🐟 、 @summer雪儿🌺 、 @封溏 、 @Tsing-YK 、 @清秋潋 、 @子夜 、 @Bean 、 @烟雨蒙蒙 、 @是寸寸 、 @云的流向 、 @茱碏 、 @忆雪儿儿 、 @僵尸不吃小浣熊 、 @一小朋友的 、 @小•秃头•聋瞎 、 @-Pajk. 、 @半糖双响炮 、 @M唯璐M 、 @长草的古右右 、 @离岛 、 @子凌 、 @晏晏 、 @卿茗 、 @Constancia 、 @mmxsunny 、 @快乐小鸟 、 @YXS 、 @歪理邪说 、 @七水 、 @故迟 、 @哇咔咔咔 、 @陌つ 、 @早睡早起好好学习 、 @安歌 、 @邯安生 、 @小虎 、 @✨ 、 @恨水东逝溪 、 @迟池 请我吃糖喝奶茶吃蛋糕!

谢谢所有投喂粮票的小伙伴们!





《见翌思迁》终于写完了!!!

啊啊啊啊啊我太开心了!!!

终于体会到那句话的含义——世上最大的快乐莫过于完结!!!哈哈哈哈哈哈哈



《见翌思迁》真的是,按在我的虐点上反复摩擦的一本小说。

尤其是最后两大节,数次把我虐到眼角含泪。

太虐了呜呜呜。

写文时流的泪都是当初做大纲时脑子里进的水。

真的很想仰天咆哮——这是谁写的大纲啊,这么虐!!

好在终于写完了。

长舒一口气!



接下来,首先,要好好休息几天。之前为了肝结局,连肝数日,累跪了。

然后,一边写第二部《野蛮生长》的大纲,一边写点番外。

大家有想看的番外,都可以在【点击这里】给我留言。我看之前的热评都是关于“小喻强制君”的,亲们,那不叫番外哈,那是《野蛮生长》的正文,你们可以留些正文没有的内容。



最后。

粮票……咳咳……请不要大意地将粮票砸向我吧!!!

今天的彩蛋是《关于<见翌思迁>你不知道的三件小事》。






大家如果想打赏的话,可否把打赏换成礼物?呜呜,谢谢大家了!

(因为我在参加活动,打赏不计入活动支持力个人排名,只有礼物才计入支持力。)







评论(433)
热度(1459)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川漫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