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川漫步

你是我的神,而我是渎神的人。

第二十章 沉沦


“你不该来蹚这场浑水。”

这是回到家以后,湛翌君对喻识墨说的第一句话。


湛翌君对即将到来的危险毫无察觉,他将喻识墨向吕灏要他,视作小孩子任性的玩闹,一如那日,喻识墨在吕灏面前强吻他以至露出破绽被吕灏反制。


湛翌君冷静了一辈子,偏偏面前这个小子,从来不知“克制”为何物,那么任性,带着一股少年人的肆意妄为。那股肆意是湛翌君从不曾有过的东西,令他向往。


对于此刻的喻识墨而言,恍惚间,一切回到多年前。


那时候的湛翌君,也如现在一样沉着冷静,也如现在一样——不论自己身处何位,永远在教育小朋友。


喻识墨望着面前这张熟悉的脸,心里的情绪剧烈发酵。


七年来,他每日每夜都在想着要向面前这个男人复仇,他要剥夺他的一切,把自己经历的痛楚加倍还在那人身上。


你为了向上爬,不惜牺牲我,那我就要毁掉你最重视的东西,要你好好看清楚,什么,才是真正能主宰你的力量!


可是,当吕灏答应解除湛翌君所有职务那一刻,喻识墨并没有如自己预想中的,感到一阵愉悦,他的内心毫无波澜。而这种平静,愈发激起他的反感。


凭什么?


凭什么?!


他疯了一样地想要撕碎那人冷静地面具,想要看他露出脆弱的模样;他想起自己曾与湛翌君缠绵的那些夜晚,湛翌君在他身下辗转的面容,那么动人……


“浑水?”喻识墨冷笑,他逼近湛翌君,堪堪停在他面前,“我如今美人在怀、春风得意,如何能算得上——是浑水?”


湛翌君淡道:“你也不该向吕灏要我。”


“哦?”


湛翌君冷静地给他分析:“若你把我当自己人,我在吕灏身边的价值,远大于在你身边。你把我要来,等于自戳双目,从此失去最重要的线人。”


“君少,这是在——”喻识墨欺身上前,压着湛翌君,将人推到沙发上,自己顺势压在他身上,扬起一个尾音,“教训我?”


两个人面对面地坐在沙发上,更准确地说,是湛翌君坐在沙发上、喻识墨坐在他身上,他们离得那么近,近到,可以听到彼此的心跳声。


喻识墨手上加力,一把将湛翌君推倒在沙发上,宽大的沙发足够他躺下。湛翌君没有反抗,任由他推倒自己,他静静地躺在沙发上,喻识墨撑在他的上方,像捕捉到猎物的雄狮,用嗜血的目光将他凌迟。然而湛翌君毫无畏惧,反而轻叹一声,语气里透着股无奈:“我早告诫过你,不可如此冲动行事。”


他太像一位老师了。


湛翌君身上有一股浑然天成的师者气息,以至于纵使他此刻被喻识墨压在沙发上,也显得像是他在纵容孩子的玩闹。


“你觉得这是冲动行事?”

喻识墨反问,他眼中的深色越沉,攥起湛翌君的手腕,抬高压在头顶。


曾几何时,那个三秒内就能将他打趴下的男人,那个让他两只手、他都打不赢的男人,变得如此瘦弱了呢?


喻识墨用手指丈量着湛翌君手腕的周长,他摩挲着他的掌根,逗弄着他的尺骨锥突,仿佛两人是相恋多年的爱人。


湛翌君缓缓说道:“我与你素无冤仇,你何必要我社会性死亡?”


“你今日向吕灏要了我来,无非是想出口气。当日你不听我劝告,非要在吕灏面前向我示好,以至被他拿捏把柄,反制于你,若非裴沫相助,你早就万劫不复。如今,边董事长还在调查期,润达内部的肃清想必也未结束,此前边董事长在昔州吃过大亏,不敢贸然用人,你是他的义子,是他最信任的人,他用你作为新公司的总经理,合乎情感。新公司隶属于浩星,广福建设仅占49%股权,因此,边董事长破格用你,也不需要走润达的审批程序,只要浩星作为大股东同意,便合乎礼法。”


“当初,在你最无助的时候,来找你压价谈判的人,是我。你年轻气盛,如今坐在总经理的位置上,想要讨回当初一口恶气,因此非要吕灏接触我的职务,我可以理解。但是,小喻,为私仇所困,绝非成大事之人所为。你今日所做之事,完全是被一时冲动冲破理智,是下下策。”


湛翌君这一番话,可以说是有理有据,然而喻识墨只道:“湛翌君啊湛翌君——”


他重复着他的名字,问道:“你能永远是这幅云淡风轻的模样?”


湛翌君坦然地被他压制着,淡道:“不过比你虚长几岁。”


“我与你素无冤仇?”喻识墨慢慢地重复这句话,他松开湛翌君的双手,坐在他身上直起身来,手指伸向自己的领口,一颗一颗解开扣子,“好。好啊,湛翌君,你问我与你的冤和仇,我今日就让你好好看清楚!”


喻识墨解开上衣,左侧胸膛上,赫然露出一个伤痕。


“想起来了吗?七年前,是你亲手将这颗子弹,送入我的胸膛。只有一厘米,它就会贯穿我的心脏,”他的目光渐渐染上血色,变得冷酷,他一字一句地说道,“你我之间,是背信弃义之恨,是杀父弑母之仇,更加,有谋我性命之怨。”


什么?


虽然听不明白什么子弹,但是“七年前”这个敏感的时间点一下子击中湛翌君的心脏。面前这张从相遇以来就无比熟悉的面孔,在他心上蓦然敲起警钟。


喻识墨野狼似的眼睛紧紧锁住他:“湛翌君,你问问你自己,你是怎么长大的?你孤儿出身,是我父亲创办的福利院收养了你;在你成人之后,又是我父亲,将你带在身边,悉心培育,一路扶持你。可是你呢?你为了投靠吕灏,背叛湛家,你害死我父亲还不够,又害我母亲!然而这一切你还是觉得不够!你要对湛家斩草除根。湛翌君,这七年来我都想要问你,你究竟是何等狼心狗肺,你要灭我湛家满门!”


“你……你说什么?”

冷静如湛翌君,一时也乱了。


喻识墨的愤怒真实得让人无从怀疑,可是……


他在说什么?


他在说,他自己就是湛迁?!


“多可笑啊,湛翌君。我很想问你一句,那些年我对你俯首帖耳的时候,你是怎么看我的?那些年,我因为你一个眼神就惶恐不安,终日看你脸色活着的时候,你是怎么看我的,恩?!”


“不……不可能……”


怎么可能?他怎么会是小迁儿?


在这一刻之前,湛翌君以为喻识墨是在跟他胡闹,因此本着一副“教育孩子”的心态与他谈心,怎料喻识墨竟抛出一枚惊天炸弹,直接将他炸懵。


湛翌君努力想在喻识墨脸上看出演戏的痕迹,可一丁点都没有,喻识墨积累多年的怨怼一朝爆发,愤怒扭曲了他的声线。


巨大的震惊之下,湛翌君迅速找回自己的思绪。


小迁儿在国外念书,他绝不可能是小迁儿!


可喻识墨明明已经得到了一切他想要的东西,而且现在的局势,喻识墨占上风,他没有在两人初遇时选择伪装湛迁,反而选择在此时伪装,对他而言没有任何好处,反而很容易露出马脚,毕竟当年湛翌君与湛迁朝夕相对,对湛迁太过了解,随便核对一个细节就能拆穿他,除非……


除非……


排除所有可能性,最后剩下的一个,纵使听起来再荒谬,也一定是真理。


湛翌君感到浑身的血液都凝固了。


“不可能?”喻识墨像是听了一个极其好笑的笑话,他大笑道,“哈——不可能?哈哈哈!你看看你现在这幅活见鬼的样子!其实你早就猜到了吧?从我们第一次见面,你拿‘凤栖岭’试探我开始,你就预感到了,对吗?可是你一遍又一遍地欺骗自己,你不愿相信,当初被你害死的少年竟然还活着!湛翌君,你没想到吧?我还活着!我不仅好好地活着,而且我回到你的身边,我要把这些年来我遭受的痛楚加倍偿还给你!我要让你尝尝失去一切的滋味!”


喻识墨捏起湛翌君的下巴,强迫他看向自己:“湛翌君,看着我!没错,我就是湛迁。还记得我吗,师、父?”


“你——”尽管有预感,但当这句话明明白白地从喻识墨口中说出来的时候,湛翌君还是被巨大的震惊吞没了,理智在崩塌之前挤出最后一句话,“不,你不是。湛迁他……已经死了……”


喻识墨阴鸷地盯着他:“你当然盼望他死了!因为是你亲手杀死的他!可是你没想到吧?我活下来了。”


湛翌君根本听不明白他在说什么,什么“盼望他死了”、什么“亲手杀死的他”,他一个字都不明白,他赖以为生的大脑全然崩盘,而喻识墨此刻拉出颈间的吊坠。


“你还记得这个吊坠吗?你曾经问过我,这吊坠对我而言有什么特殊意义。我现在就可以告诉你。”


那块紫黑色檀木质地的佛像被指尖从接缝处撬开,露出它本来的模样。


那块吊坠顺着接缝处被打开,里面赫然刻着一个字——“迁”。


湛翌君,大骇。


只一眼,他便认出,那个字,是当初他写给湛迁的,这枚吊坠,是他亲手刻的。


回忆如潮水一般涌进脑子,昔日稚嫩的孩子蹦蹦跳跳地朝他讨要奖励。



 

“考得不错,有奖励。”


“奖励?什么奖励?说好要给我礼物的!”


“当然,礼物已经备好了,回家就给你看。”


小小锦盒里的,放着一柄紫黑色檀木戒尺,尾部还刻着一个“迁”字,锦盒第二层是一块吊坠,与戒尺同样质地,上面也刻着一个“迁”字。


那是湛翌君送给湛迁的家法。


当年。小崽子翻来覆去地把装在锦盒里的“礼物”看了三遍,抬头咬牙切齿:“你管这叫、礼、物?!”


满脸通红的湛迁胡乱打开书桌抽屉塞了进去:“我绝对不会戴这种奇奇怪怪的东西的!!”


决裂前的那些年,湛翌君从没见过湛迁戴过那块吊坠,他曾问过湛迁,湛迁一脸嫌弃地说——“谁要戴你给我刻的狗牌?!我早就扔了!”


谁曾想,他竟然在此刻,重新见到那枚吊坠。



 

一处巧合,或许是偶然。


可这一桩桩、一件件,难道还能说是巧合吗?


湛翌君声音发颤:“你……你是小迁儿……”


“住口!你不配叫我小迁儿!!”

喻识墨抓起他的下巴,凶狠地欺身上去,将他剩下的话,尽数堵回喉咙。


他将这些年来来所有的愤怒、不甘、怨怼,都化为情欲的火焰,将他们吞噬。这一夜,喻识墨终于不用再忍耐,他撕掉人类的面具、露出野狼本来的面貌,他痛痛快快地沉入地狱,只因地狱里不再是他孤身一人。他拖着湛翌君沉沦,要那人葬入他的万丈深渊,粉身碎骨……

 

 











 

 ——————————

感谢 @第九块糖 、 @米酒蛋泥 、 @小虎 、 @✨ 、 @海苔芝士卷 、 @姝_染~er 、 @圆圆子真好看 、 @安之若素 、 @枕眠 、 @奶黄包 、 @长草的古右右 、 @铁岭煎饼大王 、 @YN.Liu 、 @钱柳yyds 、 @是只小包子呀 、 @鲤鱼🐟 等超过37位朋友请小喻吃君哥!


感谢所有投喂粮票的朋友们!








1)

没想到吧。

小喻掉码的方式是——狼人自爆。



2)

大家想看这一段的🅿️吗?

想的话我就写一下,我们下一更老地方见;不太想的话,我们就直接走剧情,不展开写了。



3)

🔅彩蛋是——当你的爱人背叛了你,你会怎么报复?🔅






评论(174)
热度(1633)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川漫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