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川漫步

你是我的神,而我是渎神的人。

第八十三章 白玫瑰的葬礼

 

乌恒璟去见辅导员和疆皇那天是周四,第二天,便是周五。

 

他这段时间很少能见到珞凇,本来周五,是他最期待的一天。因为周五晚上,一定能见到珞凇。自从拜师礼后,珞凇通常会将他接去自己家中清账。

 

 

 

 

这个周五,乌恒璟到珞凇家的时候,珞凇还没回来。

 

“乌叔叔!”

听见门响,一个小小的身影从厨房走出来——珞皓然。

 

刚吃完晚饭的珞皓然,正围着围裙,在厨房和负责照顾他的阿姨一起收拾碗筷。珞皓然总是在闲暇时光,分担一些家务,每次吃完饭,都会自己收拾碗筷。

 

阿姨见乌恒璟进屋,便没再让他帮忙,让小家伙陪客人去了。

 

 

 

 

“乌叔叔,”珞皓然笑着拉他到沙发坐下,给他倒一杯水,又端来水果,“你会跟我们一起过周末吗?”

 

乌恒璟刚见完疆皇,脑子里乱糟糟地,无法克制地想起那些陈年旧事。

 

珞凇曾经也会和段华卿一起过周末吗?他们周末会做什么呢?

 

那两个人琴瑟和鸣,肯定不会像自己一样,用周末来清账。

 

乌恒璟勉强扯出一个微笑:“会吧。”

 

珞皓然开心地笑了:“太好了!我们班下周要出板报,我想找你请教,可以吗?”

望着小孩亮晶晶的眼神,乌恒璟自然不愿让他扫兴,于是答道:“当然可以。”

 

 



珞皓然带乌恒璟去了自己的书房,两个人坐在地上,铺开一大张A3的绘画纸,乌恒璟一边听珞皓然讲自己的想法,一边在绘画纸上画些草图,给他提供板报创意。

 

珞皓然和珞凇长得很像,一模一样的脸型和五官,只是珞皓然身上,独属于小孩子的天真气更足,还未经过变声期的小孩,说话也是奶声奶气的童音。

 

初见时,只觉得这个小孩稳重得可怕,言行全然不像个小学生,可相处久了,珞皓然身上独属于小孩子的稚嫩便显露出来,时常冒出些童言无忌的话来,惹人捧腹大笑。

 

乌恒璟近距离地观察小孩,忽然在想——先生年轻时候是什么样子?会不会也像皓然一样,有过天真无邪的岁月?

 

思及此,鬼使神差地,乌恒璟问道:“你……一直和你爸爸生活在一起吗?”

 

珞皓然眨眨眼:“是的。”

 

“那你……你妈妈呢?”

 

“妈妈和爸爸离婚了,我偶尔会去妈妈家,也看看外婆和舅舅。”

 

“他们……什么时候离婚的?”

 

珞皓然摇了摇头:“不知道,在我很小很小的时候就分开了。我一直是跟着爸爸的。”

 

在很小的时候就分开了?

 

乌恒璟想起他刚与珞凇见面时,莽撞地提出要做珞凇的男朋友,被珞凇毫不留情地拒绝,拒绝理由是,他结婚了。

 

可如今听珞皓然这么说,珞凇早已离婚,那么当初……

 

乌恒璟的手掌,情不自禁地握拳,指甲嵌进掌心。

 

那么当初,纯粹是为了拒绝他,找的借口。

 

看来先生,是真的没想过要跟自己做爱人。

 

乌恒璟问道:“你会想妈妈吗?”

 

珞皓然又摇了摇头:“爸爸说,如果我想妈妈,随时可以去看她。所以,每当我想妈妈了,就会去看她。”

 

“可是你爸爸的工作也很忙,没什么时间陪你吧。”

 

珞皓然挺起胸膛,带着一股小孩子的骄傲:“我已经是个大人啦!不需要爸爸一直陪着。”

 

珞皓然的懂事,让乌恒璟一滞。

 

尽管他觉得套一个小孩的话,很可耻,可他忍不住继续试探:“他最近……在忙些什么?”

 

珞皓然不疑有他,有问必答:“不知道。我只知道爸爸最近比平时忙很多,经常很晚才到家。”

 

这句话,让乌恒璟松了一口气。

 

看来,不是针对他的冷处理,是真忙。

 

乌恒璟问道:“你爸这么忙,你会觉得孤单吗?”

 

珞皓然淡定地扬起头:“不会啊,无聊的时候会请学校里的朋友来我家一起写作业,也会去找元叔叔和秦叔叔玩,还有季叔叔,他在市郊有个马场,我很爱去玩,那里有叔叔教我骑马。”

 

乌恒璟:?

 

一起写作业?学习马术?这就是学霸的业余生活吗?

 

乌恒璟又问:“你的爸爸和妈妈,为什么会分开?”

 

珞皓然歪着脑袋想了想:“爸爸说,是因为他不喜欢妈妈了。不是讨厌——我不知道该怎么跟你解释——总之,不是作为爱人的那种喜欢。”

 

乌恒璟深吸一口气,努力装作满不在乎的口气,随意问道:“你爸爸不喜欢妈妈,那他喜欢谁呢?”

 

珞皓然眨眨眼,笑得天真无邪:“我呀!爸爸说他最喜欢的小孩就是我了!”

 

乌恒璟:?

 

乌恒璟:……你爸对你那是父子情好吗?!

 

乌恒璟:……行吧,是我疏忽了。我为什么要跟一个七岁小孩讨论情爱?一个小学生能懂什么是爱情?

 

冷不防,珞皓然凑过来:“乌叔叔是想给爸爸介绍新的妈妈吗?”

 

“呃啊——”乌恒璟望着那颗完全不设防的小脑袋,忽然心虚起来,往后挪了挪,干笑道,“没有、没有。你放心,我不会乱给你爸介绍人的,也得选个关心你的人才好。”

 

珞皓然倒是像个小大人一样,说道:“有个新的妈妈也不坏,爸爸总是抽烟熬夜,该找个老婆管管他。”

 

乌恒璟:……

 

这话从小孩子嘴里说出来怎么这么好笑?

 

不过——你想多了,我可不敢管他。

 

珞皓然摆弄了几下地上的画笔,忽然神秘一笑:“其实,我知道爸爸喜欢谁。”

 

乌恒璟心里警铃大作:“谁?”

 

像是潘多拉的魔盒,明知道打开之后是灾祸,却无法抵抗诱惑。

 

珞皓然从地上站起来,神秘地压低声音:“上次我和爸爸一起整理家的时候,在储藏室的最下面,看到一个大箱子。里面装着好多手写书信,都是爸爸写的。”

 

情书……

 

乌恒璟呼吸一滞,能让珞凇保留这么多年的书信,有且仅有一个人——他几乎是脱口而出:“是……写给他的老师的吗?”


“咦,乌叔叔也知道啊?”珞皓然眨眨眼,带着一股懊恼,原来他自以为是的秘密,早已人尽皆知,他语气里带着小孩子的纯真狡黠,“爸爸说那是写给老师的书信,我才不信呢!珍藏这么多年,肯定是爸爸写给心上人的情书。”

 

乌恒璟脸色骤变。

 

那一刻,他好像能看到那些在经年累月的堆积下,已经变得又脆又薄的泛黄纸张,嗅到纸张间淡淡的灰尘气息,见到珞凇用堪比字帖的隽永潇洒毛笔字,细细写在纸上,字里行间,皆是他对段华卿的爱慕与仰望。

 

乌恒璟的心上狠狠一颤。

 

在珞凇的二十岁,曾有那么一个人是他青葱岁月里的灯塔,照亮他前行的路。

 

他从未如此鲜明地感受到——他来迟了。

 

太晚、太迟。

 

不是因为珞凇不够好,也不是因为自己不够努力,而是……在少时刻骨铭心地爱过一个人,此后无尽岁月,都将丧失爱恋的能力。

 

那个会哭会笑、敢爱敢恨的珞凇,随着段华卿的离开,与这些纸张一起,被永久埋葬。

 

“乌叔叔,你怎么了?”

沉浸在思绪里的乌恒璟,全然没注意到自己的脸色有多差,直到珞皓然问他,才回过神来。

 

“啊,没有!”乌恒璟深吸一口气,随口胡诌,“只是觉得很遗憾,曾经那么喜欢的人,却不能在一起。”

 

“其实我问过爸爸。”

 

“恩?”

 

“我问过他,会不会后悔,没跟老师在一起,而是和妈妈在一起,”珞皓然眨眨眼,认真地说,“他说没有后悔。他说这是他此生做出的最正确的决定,因为选择了妈妈,才会有我。所以,乌叔叔,不要替爸爸难过啦!爸爸现在身边有我,有元叔叔和秦叔叔他们,还有你,我想,他一定很幸福。”

 

然而这番话完全没有安慰到乌恒璟。

 

怎么可能不后悔呢?

 

任何一个成年人都能听出来,说什么“因为选择了妈妈,才会有你”,不过是哄骗儿子开心的谎话。

 

“嘘——”珞皓然伸出手指,晃了晃,“这是我和乌叔叔之间的小秘密。”

 

乌恒璟的心脏疼得厉害,他笑得太勉强,却不愿让孩子承担,因此伸出小拇指,勾住珞皓然的手:“好。”







珞凇回来的时候,乌恒璟正在珞皓然的书房里,珞皓然在写作业,乌恒璟在他旁边画画,一片岁月静好。

 

珞凇一敲门,扔下言简意赅的一个字:“来。”

 

乌恒璟跟着珞凇走进珞凇的书房,心里五味杂陈,珞凇坐下,乌恒璟站着。

 

乌恒璟站定后没有动,珞凇抬眼,语气冷厉:“等我请你?”
















——————————————

感谢 @第九块糖 、 @笙箫 、 @长草的古右右 、 @韭妖妖 、 @怜棠 、 @五年中考三年模拟 、 @幽灵 、 @国宝 、 @是寸寸 、 @wink wink 、 @Lucas 、 @kongshadi纱 、 @ㄣ木雨心╰☆ 、 @林栖者 、 @🍀 Shmily 、 @呼哈 、 @与山(神仙产出都看到了会按时间顺序挨个回复我爱大家) 、 @卿彧 、 @冰焰燃天 、 @人生若只如初见 等超过100位朋友请我吃糖和请小乌吃醋!


感谢所有投喂粮票的朋友们!




1)

越写越觉得《日省录》这一招真的好狠。

元学谦和湛迁的错误千奇百怪,乌恒璟的错误万宗归一 ——没在《日省录》里记录。

没写,就是蓄意欺瞒,怎么罚都不为过了。


2)在珞凇的书房里会发生什么呢?

🎁隐藏结局见!


附赠甜甜彩蛋一枚——《事情穿帮以后的钟坎渊&元学谦》。





评论(833)
热度(2876)
  1.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川漫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