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川漫步

你是我的神,而我是渎神的人。

岑沐霖很符合传统“串联电路”中间值的形象。



岑沐霖跟段华卿的时候,段华卿已经决定很快要去中国,因此收下后,多半是师兄们带他。


究竟他是作为段华卿的学生还是柏雪风的学生,老师和大师兄是商量过的,最后决定作为老师的学生、但是由柏雪风带他。




柏雪风年轻时正直又严厉,眼里容不下一粒沙子,惩戒时下手很重,常常一点小错就把人罚到半死。


饶是岑沐霖情商极高,乖巧懂事又会看眼色,刚跟着大师兄的时候,也吃了不少苦。





比如思过的时候要手臂平举,小臂中间放着负重铅块,一边口述反省结果,一边挨手板。挨到一半,手臂已经举不动了,手心更是不能看,脸上都被冷汗和眼泪浸透,却不敢哭出声来,更不敢求饶要缓一缓,只能咬牙苦撑,竭尽全力保持声线不抖。


挨完罚写《自省书》的时候,一双手又抖又[种],根本拿不稳笔。墨汁滴在纸上,糊成一团,连着写废好几张,手却越来越不听使唤,又气又委屈,伏在桌子上痛哭,把纸都哭湿了一叠,哭完还得乖乖擦干眼泪继续写。

结果最后。因为写《自省书》超时,又挨了加罚。






以至于后来岑沐霖自己当师兄的时候,要温和得多,不忍心让师弟也吃那么多惩戒的苦,经常找师弟谈心,一谈就是几个小时,循循善诱,引导师弟自我反省。




但是吧。


兰世明这个孩子,偏偏是个实心眼的。





有一次,兰荪立在岑沐霖面前思过,思了十分钟没思出结果,朝岑沐霖一鞠躬,恭敬道:“师兄可否允许兰荪回去仔细思过?待反省出结果再向师兄汇报。”




柏雪风对“自省”的要求极严,思过时被抓到走神都会挨板子,更不用说思过中途离开。


但是兰荪入门时老师已经不再动手体罚,他没经过那些规矩,因此不知道。




于是岑沐霖淡淡地:“行,你敢的话,大可以试试。”





然后。


只见。


兰荪乖巧一鞠躬:“多谢师兄宽宥,兰荪先行告退。”






岑沐霖:?!


……还好是我教你,若是大师兄,凭你这一句话,就能打得你下不来床。







这个故事后来被沈筠知道了。


很快。传遍师门上下,成为大家茶余饭后打趣的谈资,各位师兄们纷纷竖起大拇指“没想到小世明看起来乖乖巧巧,竟然这么勇”。







兰荪:无辜. jpg


兰荪:…………可是,是师兄让我试试的啊








评论(197)
热度(2036)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川漫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