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川漫步

你是我的神,而我是渎神的人。

《难忘的新年》第一节  除夕团圆夜(2)



 

 

“师兄你准备白萝卜做什么?”

萧珣凑过去,看着盘子里的物体,疑惑地问道。

 

齐於烺脸色一黑,咬牙切齿:“是。茭。白。”

 

“茭白?”岑沐霖也凑过去,“这是茭白丝吗?看着确实是像腌萝卜条。”

 

原来,神童也有短板。

 

神童短板,就是刀工。

 

完全不会做菜的齐於烺黑着一张脸,把菜刀举到眼睛前面来回研究,利刃的寒光闪过,刀锋极快,怎么看都不像是把钝刀,低头再看盘子里的一小撮茭白尸体,足有小拇指粗细的块状物,横七竖八地躺在盘子中央,实在很难称得上是“茭白丝”。

 

“四师兄,我教你。”

 

善解人意岑沐霖主动解围,可惜——

 

那柄刀在岑沐霖手中像有生命一样,刀起丝出,薄薄的茭白丝成排地切出,可当同一把刀回到齐於烺手中。

 

大脑:我学会了。

 

双手:我不会啊!!!

 

齐於烺费劲地捏着茭白的侧面,另一手努力一落到——咔!

 

切劈了。

 

好端端一根茭白,只切了一半下来。

 

齐於烺:……

 

恼羞成怒的齐於烺准备把茭白扔进垃圾桶毁尸灭迹,冷不防身后一个清冷声音:“废一根茭白,断一根藤条。”

 

齐於烺:?!

 

齐於烺猛地转头,只见丢下这句话的颜清礼,已经走远了。

 

 

齐於烺:……

 

尽管二师兄很有可能是开玩笑,可是长期以来被家法支配的恐惧,让齐於烺一点也不觉得这是个“玩笑”。

 

从小到大没有体会过“失败”二字的齐於烺,此刻不仅体会到了“失败”,还体会到了“威胁”。

 

齐於烺在这儿闹过一通,珞凇忽然给岑沐霖使了个眼色,岑沐霖顺着六师兄的眼神望去,只见厨房的角落里,赫然立着祝魁晔。

 

柏雪风让祝魁晔留下来帮忙一起准备晚餐,可是祝魁晔并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他就像根柱子一样杵在角落里,绞着双手,一言不发。

 

岑沐霖看小孩不知所措的样子,心里软成一片,暗暗吐槽大师兄真不愧是大直男,管杀不管埋,明知道小孩紧张,也不张罗着,祝魁晔一个人站在角落里,罚站一样。岑沐霖擦净手,随便寻了个借口,把小孩支去老师那儿——在那里,有老师,还有沈筠,冷不着他。

 

 

 

 

 

随着饭点愈发临近,厨房里的忙碌也接近尾声,沈筠欢快地闯进厨房,嚷道:“老师发压岁钱啦!”

 

“今年老师的压岁钱发得好早啊!”岑沐霖笑道,“大师兄快去!你领过了,我们才敢去。”

 

于是在陪段华卿聊天的祝魁晔,在一旁围观学生们来领压岁钱,听着他们一声声喊“老师”,看着他们给段华卿磕头,年纪小的学生还会赖在老师膝下说几句撒娇的话,眼神里不自觉流露出羡慕。

 

他做梦都想加入师门,他想光明正大地喊柏雪风一声“老师”,可是柏雪风不许他喊,他只敢在被窝里,在每天睡前,小小声地、偷偷地叫一声“老师”。

 

祝魁晔数学成绩很好,学校老师建议他去读金融,柏雪风也觉得经管专业适合他,但是祝魁晔心里有且仅有一个目标——北庐交运大学医学院,他要去读柏雪风的母校,他要像柏雪风一样,成为一名医生。

 

等他考上大学那一天——祝魁晔望着段华卿的弟子们,在心里暗暗起誓——不,等他拿到更好、更好的成绩那一天,他也要像前辈们一样,跪在柏雪风面前光明正大地喊一声“老师”。

 

大概是小孩眼底的羡慕太明显,冷不防柏雪风出现在他身侧:“想要?想从我老师手上接压岁钱,怎么,想做我的师弟?”

 

沉浸在自己世界里的祝魁晔被柏雪风的声音吓了一跳,浑身狠狠一抖,低下头慌忙认错:“没有,不敢,是小晔僭越了。”

 

岑沐霖素来喜欢小孩,见祝魁晔被吓到,替他解围:“大师兄平时肯定没少训小叶儿,看您脸一板就把叶儿吓的。”

 

沈筠闻言揶揄道:“怎么,小师兄不怕?”

 

岑沐霖大方地从段华卿身后环住老师,把脑袋搁在老师的椅背上,笑得像只狡猾的狐狸:“老师回来了啊!”

 

柏雪风知道他撒娇,故意板下脸:“老师回来,该揍也得揍。”

 

岑沐霖才不怕他,嚷嚷道:“大师兄,大过年的,可不兴打人啊!”

 

变戏法一般,柏雪风从口袋里拿出一个红红的信封:“别羡慕了,我给你。”

 

祝魁晔:!!!

 

祝魁晔做梦也没想到他居然也有压岁钱拿!

 

小孩激动得要命,竟连磕头都忘了,撂下一句“您等我一下”,红包也没拿,转头跑了。

 

不一会儿,祝魁晔跑回来,手里拿着一个包装精美的盒子,他走到柏雪风面前,双手递上,低头露出几分羞赧:“新年礼物,给您的。”

 

盒子不大,掂在手上,很轻。

 

祝魁晔紧张极了,紧张到连红包都忘了拿,生怕柏雪风不收他的礼物。

 

柏雪风对品牌没什么研究,拿起盒子在眼前来回看,皱着眉毛问道:“是什么?”

 

沈筠压低声音找岑沐霖吐槽道:“大师兄真的太直男了,还问是什么,直接打开看不就知道了?明显小孩正眼巴巴地等着他拆呢!”

 

沈筠吐槽的声音不大不小,刚够在场的人听清楚。

 

沈筠入门时间不长,又没挨过打,没有其他师弟那般畏惧柏雪风,其他人,譬如岑沐霖心里也在想一样的话,可他不敢说。此刻听到沈筠说出来,岑沐霖一个没忍住,扑哧一声——收获大师兄冷冷的眼刀一枚。

 

岑沐霖光速军姿立好。

 

不敢动,不敢动。

 

不过,牺牲一个岑沐霖,换回的是祝魁晔的幸福。

 

经过师妹“提醒”的柏雪风,到底是从善如流,三两下拆开包装,里面静静躺着一支派克钢笔。

 

虽然不是什么奢侈品牌,但这一支钢笔也得大几百块,柏雪风脸色迅速沉下去,语气也凌厉起来:“你哪儿来的钱买笔?没在学校好好吃饭省下来的?”

 

祝魁晔吓得脸色骤白,刷地一下跪到地上,近乎语无伦次:“是我爸给我汇的款,因为您一直照顾我,所以我爸让我谢谢您。您不喜欢的话,我去退掉……”

 

祝魁晔的声音越说越小,到最后,几乎听不见。

 

小孩抠着指甲,眼眶开始泛红:“因为您说在科室里经常找不到笔,我就想着……以后,您不用担心找不到了。”

 

所有医院的科室都仿佛存活一只看不见的“偷笔怪”,专门偷医生们的笔,医生们试过各种方法想守住自己的水笔,可只要那支笔离开自己视线超过五秒,一定会不见。

 

啪嗒、啪嗒!

 

十五六岁的小孩,就像水做的,别说动手,连一句重话都听不得,祝魁晔跪在地上,眼泪不受控制地淌下。

 

他越想越难过。

 

他听柏雪风无意间抱怨过很多次找不到笔,因此满心欢喜想送他一份礼物,他幻想过很多次柏雪风收礼物时的表情,有惊喜的、有欣慰的,但他没想到,柏雪风会训斥他。

 

小孩一哭,柏雪风没来由地心头一软,伸手揉了揉小孩的头顶,耐着性子解释道:“没有不喜欢,但是以后不要送这么贵重的礼物给我。你爸爸妈妈在外打工很辛苦,赚钱很难,你还小,不要乱花他们的钱。我教你是应该的,若是想报答我,就好好学习,考上好的大学。”

 

柏雪风扬了扬礼物盒子:“笔我收下了,下不为例,恩?”

 

祝魁晔是很好哄的,一句话,破涕为笑,刚要站起来,却被柏雪风按住肩膀,柏雪风半是无奈半是打趣地说道:“压岁钱也不要了?”

 

祝魁晔这才意识到自己还没磕头领红包,他端端正正地给柏雪风叩首,双手接过红包,吸吸鼻子,说道:“谢谢柏老师。”

 

谢谢老师,祝魁晔在心里纠正道。

 

柏雪风低头望他,眼底满是慈爱:“新的一年,要更加努力地学习,知道吗?”

 

祝魁晔用力点头:“恩!!!”

 

柏雪风像是还不放心似的,又叮嘱道:“高三正值最关键的时候,不可掉以轻心,碰到困难及时跟我说,好吗?”

 

祝魁晔还没来得及回答,只见萧珣从门外快步闯入,嘴里嚷嚷着:“我的手机——”

 

萧珣一进门,猛然意识到屋内的气压低得吓人,下意识地把后面的话吞入腹中,一个急刹车立在门口,看看面沉如水的柏雪风,又看看跪在地上、哭到满脸泪痕的祝魁晔,咋舌道:“哇,大过年的,大师兄把小朋友训哭了。”

 

柏雪风咳了一声,拍了拍祝魁晔肩膀示意他起来:“去帮你萧叔叔找手机吧。”

 

萧珣颇识时务地走过去揽过祝魁晔,说道:“来来来,小朋友,借你的手机给我打个电话,我手机找不到了。”

 

屋内紧绷的气氛瞬间烟消云散,独属于除夕夜的团圆感重新弥漫上来。

 

学生们笑嘻嘻地簇拥着老师,把段华卿请上饭桌,在那里,已经摆上满满一桌子菜。能饮酒的喝上几杯,不能饮酒的倒上茶水,大家饮酒对诗,欢声畅谈,等到桌上的饭菜都吃得差不多,柏雪风从冰箱里拿出早已准备好的蛋糕,插上蜡烛。

 

摇曳的烛火前,沈筠认真地许下她的新年愿望:“新的一年,祝我自己,也希望老师、所有师兄和师弟们、小魁晔,以及屏幕前的你们,都能够福星高照、心想事成。”

 

她吹灭生日蜡烛,窗外适时地响起震耳欲聋的烟花声。

 

这是除夕,是团圆夜,也是新年起始,新一年的期望都在这满天烟花之中扬帆起航,驶向梦想的彼岸。

 

 

 









 

 

 

 

 ——————————————————


今天还是给大家新年发福利哦,抽一个小可爱送【THE BEAST 野兽派兔年新年限定小可爱扩香礼盒】一份!

祝大家新的一年红红火火、可可爱爱!












感谢@第九块糖 、@笙箫 、@韭妖妖 、@是只小包子呀 、@kongshadi纱 、@五年中考三年模拟 、@国宝 、@wink wink 、@T_vagabond 、@方舟筅笙 、@白桃茶茶子 、@风蚁 、@月亮打了烊 、@喝旺仔的小流氓 、@冰焰燃天 、@^_^ 、@. 、@空城 、@无尽夏 、@Rainy 和@朗月清风 等超过100位朋友请我吃甜品!


感谢所有投喂粮票的朋友们!





🎁 今天的彩蛋是那一年,珞凇收的压岁红包。

 

段华卿会给珞凇什么样的红包呢?彩蛋见!

 

看完这个彩蛋,我满脑子都是“老师太会了太会了太会了”,没有哪个dxx能够拒绝段华卿,绝对没有!






评论(491)
热度(2191)
  1. 共3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川漫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