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川漫步

你是我的神,而我是渎神的人。

第三节 润物细无声(3)



段华卿沉吟一秒,淡道:“起来,转过去。”

 

珞凇表情未动,依言起身立好,心里已有猜测。

 

镇纸兜风而下,极重一声闷响,惊得祝魁晔一哆嗦。祝魁晔挨过同一柄镇纸,当时痛不欲生,但是与此刻镇纸迸发出的惊人力量,让祝魁晔恍然意识到,自己根本就是被轻轻拍了几下。

 

珞凇淡然报数:“一,凇谢老师罚。”

 

师门的规矩,家法必须打在身上才算数,但是这次,没有。

 

镇纸厚重,击在骨头上必定要受伤,一个人的身体就那么几个能施罚的部位,不显伤又在身后的部位还能有哪里?预料之中却又意料之外。

 

珞凇像是什么都没发生似的,一记跟着一记,稳稳地报数,整个人亦像块雕塑一样,稳稳立住,全然没有被镇纸的力道带倒,若非额前不断渗出的汗珠,都会让人误以为,那厚重的镇纸击打的不是他身上似的。

 

镇纸打过六次,段华卿淡道:“向你师兄请罚。”

 

六下,这个非整数的数目,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它的来历——三记的翻倍。

 

珞凇转过身,接过老师手中的镇纸,走到柏雪风面前,直直跪下,高举镇纸说道:“珞凇有错。”

 

“凇之错,错在不应在祝魁晔面前,评判师兄矫枉过正。购笔之款来路不正,可纠、可改,并非只有宣判‘死刑’一种选择。学生做错事,可罚、可打,却不可让学生寒了心。或许,折断钢笔对小叶造成的伤害,远大于教育效果。老师教过,盛怒之下不可动罚,即不希望师者在怒气驱使下造成过度伤害,”珞凇说到这里,话锋一转,“然,师兄为凇之长辈,此又为师兄家事,凇不该私自评价。珞凇知错,请师兄罚。”

 

祝魁晔听罢一愣:方才珞叔叔说的是这些吗?好像有说过,好像又没有说过。

 

十五岁的祝魁晔远不如后来擅长听弦外之音,只觉自己都被弄糊涂了,总觉得有哪里不对劲,可又说不上来。

 

柏雪风则是抬头与段华卿交换了一个眼神。

 

段华卿怎么会听不出,他这个学生,是借着“请罪”的名义在“进谏”呢!

 

被罚到浑身冷汗也改不了小家伙要进谏的决心,对于段华卿而言,也是一桩“预料之中却又意料之外”的事。

 

柏雪风也听出来了,但是碍于祝魁晔在场,他没有点破,只是收过镇纸放到手边,说道:“一罪不二罚,你起来吧。”

 

珞凇似是料到柏雪风不会罚他,淡然起身,立好。

 

珞凇起身的动作缓慢却流畅,没有借力,没有卡顿,就好像身上没有任何伤处似的。段华卿当众罚他,既是正规矩,却也不会因此而放水。在裤子的遮挡下,身后已是高肿一片,那人却感受不到似的,从跪下到起身,脸色都不曾改变。

 

柏雪风扫过珞凇一眼,说道:“小叶过来。”

 

被晾在一旁许久的祝魁晔冷不防被点到名,心脏不争气地重新开始狂跳,他走近些,柏雪风朝他摊开手:“检讨。”

 

祝魁晔咬着唇,双手递过检讨书,紧接着,他学着珞凇的样子,要往下跪,柏雪风却呵止了他:“站着。”

 

恩?

 

祝魁晔心里第一反应——柏老师不愿意让他跪了。

 

柏雪风逐字逐句,认真看着检讨,头也不抬地说道:“你没入我的门,按理说,我不该罚你。”

 

祝魁晔的勇气,早在方才书房里用光了,到底还是个孩子,此刻低头嗫喏着:“没、没有,该罚的,是我做错了。”

 

柏雪风专注地看着检讨,没说话。

 

一时间,屋内鸦雀无声,沉默让祝魁晔愈发忐忑,他小小声地说道:“我、我知道错了,您别不管我……”

 

还是没有任何回复。

 

珞凇心知师兄只是习惯看材料时不被打扰、而非故意晾着不理人,因此抬起头,递了安慰的眼神过去,可惜祝魁晔太过紧张,没在看他,错过了师叔的安慰。珞凇收回眼神的时候,目光掠过段华卿,被老师捉到,珞凇知道老师在看他,却故意装作没意识到,淡然收回目光,重新立好。

 

这场沉默,一直持续到柏雪风看完所有文字:“没有不管你,只是你还小,方才,确实打得狠了些。”

 

“没有、没有没有,”祝魁晔慌忙说道,他太急又害怕,一句话说得磕磕绊绊,“我该打的。柏老师您……您别这么说,我不该去代写作业,是我没有认识错误,您要怎么罚我都可以的,您……您打我,您、您不愿动手的话,我自己来……”

 

“罚你,是因为你不知轻重,”柏雪风板着脸说道,“我不会不管你,但是要你下次犯错前,先掂量清楚能不能承受得了后果。那些破事你有胆子做,就给我老老实实回来挨训受罚!若是知道惩罚难捱,下次就记着点疼,别做错事!不知道该不该做、怎么做的事,多来问我,我不会嫌你烦,只会气你做错事。”

 

柏雪风扬了扬手中几张纸:“检讨很深刻,这是第一次,也希望是最后一次。”

 

“是,我再也不敢了……”

祝魁晔低头听训。

 

他对于旁人的情绪,拥有与生俱来的敏锐,他敏感地察觉到,此时柏雪风虽然仍板着脸,却已经不生气了。

 

祝魁晔松下一口气。

 

他最害怕柏雪风对他失望或是不再管他,因此眼下,听到柏雪风说“我不会不管你”,祝魁晔只觉得,身上的伤,顿时不痛了。

 

“至于那支钢笔……”

柏雪风这短短几个字的开头,让祝魁晔刚松下的心,重新悬起来。











 


————————————————

感谢 @韭妖妖 、 @惊迟 、 @朗月清风 、 @慢慢 、 @Be  You Best@Р、 @枝词 、 @国宝 、 @wink wink 、 @爆闪椰椰 、 @方舟筅笙 、 @kongshadi纱 、 @风蚁 、 @xy. 、 @冰焰燃天 、 @小七 、 @爱吃饺子的猫 、 @小珊History🍡 、 @沐木果 、 @ZHANG_WEN 、 @李太白 、 @chioa 、 @catsnowing 、 @笙箫墨迹 等朋友请我吃甜品!


感谢所有投喂粮票的朋友们!




🎁2+k字大彩蛋

彩蛋是被当着小祝的面罚过以后,逼着老师赔罪的某人。

 

be like:

 






评论(277)
热度(2174)
  1. 共3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川漫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