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川漫步

你是我的神,而我是渎神的人。

一百三十一章 训诫的终极意义

搬家,是一件很麻烦但也极有趣的事。

 

麻烦是指,你要把散落在各处的不规则物体收拾整理到一个个狭窄规则的纸箱中。

 

有趣则是,你可以和自己的爱人一起做。

 

公开关系之后,乌恒璟想要做的第一件事,便是搬进珞凇家中。北庐市市区很大,像所有学校一样,苏国美院的校区坐落于北庐的大学城内。一个城市的大学城通常位于郊区,距离主城区有一定距离,而珞凇家的小区位于主城区的核心,倘若两个人住在一起,乌恒璟上学会很不方便,因此珞凇对于“同居”这件事没有强求,能一起过周末就好。

 

但是乌恒璟不愿意,他一刻都等不及,他想立刻搬进珞凇家里,并且对每一位来访的客人大喊“嘿,看到了吗,这是我的家哦”!

 

这种幼稚但可爱的小心思,他是不可能说出口的,他只是在聚会的第二天便拖着珞凇帮他搬家。

 

 

 

 

乌恒璟要收拾的东西不多,几套衣服、书籍、作业本以及少量常用的物件,一个大号皮箱足以搞定。

 

乌恒璟去卧室收拾自己的衣物,珞凇则在乌恒璟的指挥下,去书房帮他收拾书籍课本——是的,男朋友身份正式盖章认证之后的乌恒璟,已经可以毫无心理压力地指挥珞凇做事了。

 

珞凇一边收拾行李,一边打量乌恒璟的书房,那整整一面按色相排列的辉柏嘉彩铅墙壁还在原处,华丽又壮观,彩铅墙的下方,书房的角落里,放着两只纸箱。

 

珞凇认得这只纸箱,第一次来这间屋子时,乌恒璟刚搬来没多久,书房里也摆着几个未拆封的大箱子,似乎还没整理完毕。

 

过去这么长时间,书房早已收整完毕,唯独留着这两个箱子,始终没有拆封。

 

不同寻常的是,虽然长时间未拆封地放在开阔处,却不曾落灰,箱子表面一尘不染,也没有被堆放任何杂物。

 

珞凇随意地问道:“这两箱是什么?”

 

乌恒璟手里拿着两套衣服,闻声从卧室中走出来,往书房门内探过头去,下一秒——

 

“啊啊啊啊啊——”乌恒璟触电一般扔掉手中的衣服,一个箭步冲到箱子面前,惊叫道,“不不不,里面什么都没有!”

 

珞凇面无表情地站在原地,注视着他。

 

沉默,使空气凝固。

 

乌恒璟后知后觉地意识到……自己,似乎,好像,反应过度了。

 

天呐,先生本来没觉得有问题,自己随便编个理由就能糊弄过去,结果现在自己这个反应……谁都能看出有问题了吧!

 

乌恒璟痛苦地闭上眼睛,还未及消化自己的愚蠢,便想到另一个问题——这算对先生说谎吗?

 

——不是吧不是吧,如果因此被判定“撒谎”的罪名,那我一定是全黑阁死得最冤的狗了。

 

 

如果pg和脸面只能选一个,乌恒璟选择pg,横竖自己在先生面前已经没有脸面了,他视死如归地问道:“您……要打开看看吗?”

 

“不必,”珞凇干脆的回答,让乌恒璟放下心来,可还没等他的心脏完全落到地上,便听到他的先生下一句话,“直接搬去家里。”

 

乌恒璟:???

 

乌恒璟干笑着:“那、那、那倒是,也没有必要,哈、哈哈哈。”

 

乌恒璟咧开嘴,努力扯一个露出八颗牙齿的微笑,可表情尴尬得像个小丑:“真的不用,您看,这两个箱子,对吧,它们从上次搬家到现在也没打开过,说明,我日常肯定用不上。”

 

珞凇静静注视着他:“所以,你要违抗我的命令?”

 

乌恒璟:……

 

乌恒璟:这罪名我哪儿敢接?!

 

乌恒璟膝盖都软了,他低下头左看看、右看看,一边思索着直接跪下会不会死得体面些,一边苍白无力地挣扎着:“您、您听我狡辩……”

 

但、但确实也没什么可狡辩的。

 

“是关于我的,”珞凇干脆利落结束他的尴尬,“但是——整整两箱?”

 

“嘶——”先生真是太聪明了,连这都能猜到,乌恒璟倒吸一口凉气,“您先听我解释——我不是私生饭,也不是跟踪狂。”

 

“我知道。”

 

“您……不知道。”

 

“我知道是因为,没有人可以追踪我。”

 

“不,”乌恒璟头皮僵硬,“第一次见面,您问我为什么会知道珞秉寒就是您,当时我说是传瑞哥告诉我的,我说谎了。‘珞’这个姓太少见,您是黑阁委员又是段华卿的学生,您在师门和圈内都用‘珞秉寒’的名字,您虽然没有在黑阁暴露过真实身份,但您在师门的身份是真实的。”

 

“所以,”乌恒璟婉转地说道,“要查到您的真名,并不难。”

 

乌恒璟说完,忐忑地等待宣判,珞凇却像是对他查过他的事情毫不介意似的,反而问道:“你现在还有直呼老师姓名的习惯?”

 

这、这是重点?!

 

好吧,这确实是重点。

 

乌恒璟滑跪:“学生错了,是师祖。”

 

珞凇颔首,示意他说下去。

 

“没、没什么可说的了,”乌恒璟干巴巴地,老实交代道,“这一箱都是您的照片。”

 

珞凇的目光落在另一面墙上,在那里,有一整面空置的软木板,珞凇原以为那是乌恒璟放置作业的地方,现在看来,大概是……

 

珞凇的手指按在软木板上,淡道:“你喜欢收集照片的话,我们可以拍新的。拍很多,关于我们的相片,我与你一起,一张张钉在墙上。”

 

他话说得不疾不徐,一句一顿,嗓音低沉又柔和。

 

乌恒璟怔住。

 

 

先生说的是——“我们”。

 

 

这个“我们”,有一种模糊的膨胀感,它既可以指珞凇与乌恒璟,也可以指珞凇、乌恒璟、珞皓然一家人,甚至还可以包括他们的朋友圈、他们的师门以及许许多多他们爱着的人们。

 

尽管,珞凇误会了他的意思;严格意义上来讲,他并不喜欢“收集照片”,他喜欢的是收集“他”的东西。

 

但是这一刻,乌恒璟忽而生出一股渴望来。

 

人这一生漫长又短暂,他忽而想要记住每一次幸福的瞬间,然后不断、不断地回味。

 

 

珞凇看他失神的模样,觉得有些可爱,话锋一转:“你昨天见过古旸,觉得怎么样?”

 

诶?

 

乌恒璟没想到先生忽然换了话题,诚实地答道:“古前辈挺好的,他很优秀,我也很佩服他。”

 

珞凇说道:“古旸十六岁被伦敦大学破格录取。伦敦大学与苏国美院有交换生项目,除伦敦大学以外,伦敦艺术大学等优秀学校,也都有交换生项目。有3-8周的暑期交换生,也有学分互换的长学期项目,与考取本科的超高难度相比,交换生要容易得多。”

 

这是在……暗示他可以出国留学?

 

伦敦艺术大学是全世界最优秀的大学之一,能去那里交换留学自然很好,短期交换项目申请难度低,还可以为研究生的留学打下基础。

 

然而乌恒璟兴趣缺缺:“哦。”

 

“哦?”

珞凇显然对这个回答不太满意。

 

乌恒璟闷闷地:“意思是,我知道了。”

 

珞凇扬起眉毛,对于他“不思进取”的行为表示不悦:“你不想去。”

 

乌恒璟沉默了。

 

“您真的,一点都不担心我跑掉吗?”乌恒璟足足沉默有半分钟,忽然开口说道,“不是说dom的占有欲超强吗?我希望时时刻刻都在您身边,我希望您身边只有我,我希望占据您的全部时间,可是,我怎么在您身上,看不到对我的一丁点占有欲?如果我要出国留学,哪怕是最短期的暑期交换生,也得与您分开两个月。我不想与您分开!一分钟都不想!”

 

他说到后面,情绪越发激动。

 

珞凇淡道:“发脾气?”

 

乌恒璟一滞,这才意识到自己的反应有些过激,他收住脾气,深吸一口气,说道:“我没有。”

 

乌恒璟压下心头的不爽,咬牙切齿地说道:“倘若我成功申请到交换生,我就把皓然也带走,带去英国玩,把您一个人留在苏国,让您变成可怜的孤寡老人。”

 

珞凇全然没有被气到,反而露出一个欣慰的表情:“那很好,全英文的环境,对于皓然英语成绩的提高只有好处。”

 

他油盐不进的态度,让乌恒璟愈发来气,小家伙像充水的刺豚,气鼓鼓地:“所以这才是您的目的吗?让我帮您奶孩子。”

 

“现在,也是你的儿子,”珞凇在“你的”儿子上加了重音,“皓然自理能力很强,他与你一同去英国,生活上不会有问题。小学课业对皓然而言非常轻松,即使现在直接让他读四五年级的课程也没有压力,与其让他跳级,我更希望,他去看看广袤山河。倘若你们去到英国,学习之余,可以一同游历整个欧洲,这应当是你最喜欢的。”

 

确实,乌恒璟喜欢旅游。

 

然而,现在不是了。

 

现在他最喜欢的事情,是留在先生身边。

 

珞凇淡道:“别想太多,交换生竞争激烈,你的绩点不高,不一定能选上。”

 

乌恒璟:……

 

又提我的绩点,激将法是吧?

 

“我不想去,”乌恒璟克制住心头的烦躁,让自己不要像以前那样乱发脾气,换上撒娇的语气,“我们才刚刚在一起,我还没谈几天的恋爱,我不想与您分开。我不想要异地恋,就算出国交换对我的成长更有利,我也宁可留在您身边,好不好嘛?”

 

“你知道训诫的终极意义是什么吗?”珞凇淡道,“不是为了考出更高的分数,不是为了赚到更多的钱,而是,为了成为更好的人。为了占有而束缚,是短视。我乐于做一切能让你变得更好的事,包括承担短暂的分别。”

 

乌恒璟沉默了。

 

比高尚是吧?

 

先生说的没错,但是——可恶,他就是没有那么高尚。

 

乌恒璟愤愤不平,想要反驳,可珞凇占理,倘若他反驳,会显得像个不懂事的小孩。

 

他已经长大了,不愿被先生看扁。

 

乌恒璟静默片刻,说道:“听说英国有很多club。”

 

眼看着先生面无表情,他变本加厉,咬着句子:“很多,像黑阁一样的club,里面有许多有趣的人,还有许多新奇的服务。您不在身边,我孤枕难眠,我去club见见市面,不算过分吧?”

 

小狗亮出犬齿,明晃晃地挑衅。

 

 

珞凇发出一声短促的轻笑:“你可以试试。”

 

 

他附身上前,在乌恒璟的耳畔,压低声音,很严肃地、一字一顿地说道:“看我能不能把你的腿打断。”

 

 

乌恒璟:?!

 

这句威胁短促却有力,乌恒璟一个激灵,往旁边窜开一步,欲盖弥彰地整了整衣领,试图假装无事发生:“……干什么啊、干什么啊,突然这么严肃。”

 

——就好像先挑衅的人不是他。

 

珞凇勾着唇角,抬手按在他头顶:“神明会给最乖的小孩最好的安排。”

 

“您是唯物主义者,”完全没有被安抚到的小孩嘀嘀咕咕地抱怨,“这话从您口中说出来半点说服力都没有。”

 

珞凇莞尔:“我只是希望你变得更好。”

















————————————

感谢 @朗月清风 、 @洛. 、 @锦丶言 、 @Wendy馃惐 、 @韭妖妖 、 @寒烟残彧 、 @安之之🌿 、 @南一02547 、 @慢慢 、 @国宝 、 @wink wink 、 @T_vagabond 、 @冰焰燃天 、 @堂堂的小先生的橘猫 、 @爱吃饺子的猫 、 @隰有榆杨 、 @墨棠 等朋友请我吃甜品!


感谢所有投喂粮票的朋友们!








🎁 2+k字大彩蛋

是忽然在书房的出考题的珞凇,以及企图交白卷蒙混过关的乌恒璟。


——“交白卷?”尾音上扬,一个反问句,“答错题是能力问题,交白卷是态度问题,性质不同,处罚,自然也不同。”



乌恒璟:哈。哈哈。怎么会呢。我怎么会交白卷呢,我最喜欢被抽题回答了。真的。哈哈哈 😁👉🏻😭




评论(258)
热度(2743)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川漫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