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川漫步

你是我的神,而我是渎神的人。

【原创】为何一切还未曾消失



1


任何物质,都有寿命。


夏虫不可语冰,虫蝇的寿命不过一季。


人类的寿命,往往数十年。


而一颗恒星的寿命,是百亿年。


整个银河系,大约有三千多亿颗恒星,它们的核心不断进行着核聚变,由内而外地辐射进外层空间。当核心的核反应消耗殆尽,便会走向死亡,其中,质量足够大的恒星,死亡以后,会化为黑洞。


黑洞吞入一切,它可以使一切消失;而黑洞的另一端,是白洞,白洞则排斥一切,它让一切重生。



因此,一切消失的尽头便是一切重生的起点,黑白之间的桥梁,便是虫洞。





2


塔森是一名宇航员,更准确地说,他是一名虫洞观测员。



2333年,气温变暖,全球全年平均气温超过20摄氏度,南极和北极的冰川尽数融化,较之上个世纪,整个大陆被海洋吞没了1/3的面积,冰川的融化让淡水成为稀缺。


石油和煤炭早在上个世纪末就被消耗殆尽,整个地球臭氧层破掉一大半,沙尘暴和虫灾席卷地球二分之一的土地,雨林大面积死亡,作物无法生长,人类艰难地生存。


更糟糕的是,太阳突然加速衰老,科学家们预测,最多再过三百年,走向衰亡的太阳产生的巨大引力便会将地球尽数吞没。



到那时,人类,将不复存在。


因此,全球的科学家们联合起来,成立了“天琴”计划,旨在寻找合适生存的星球。





3


塔森参加“天琴”计划的时候,年仅二十七岁。


他是整个计划组里唯二年龄小于三十岁的科学家,另外一位,是他的女朋友——米娅。



经过复杂的计算和推演,“天琴”计划项目组确定了在距离地球约一千两百光年的天琴座有一个“开普勒62”星系,以开普勒62恒星为核心、由五颗行星组成,其中至少有两颗行星,非常适合人类居住。


天琴座最亮的一颗恒星,是织女星。天琴座的织女星与天鹰座的牛郎星、天鹅座的天津四星,于夏季的天空排列为直角三角型,被称为夏季大三角,它们是夏季夜空最容易被看到的三颗恒星。



传说中,牛郎和织女是一对神仙眷侣,却被天帝强行分离,唯有在每年的七夕节,牛郎和织女才得以会通过鹊桥见上一面。


现实里,没有鹊桥,只有虫洞。



一千两百光年的距离,远远超出任何人类飞行器可到达的距离,更何况,人类并没有造出能承载全部地球人的飞行器。


塔森提出了一个疯狂的构想:用虫洞。



在距离太阳系极近的半人马座,有一颗恒星已经发生衰亡,它的质量足够大,应该已经形成黑洞。


经过一系列复杂的数学推演,黑洞的另一头、白洞连接的,恰巧是天琴座。

届时,人类可以利用虫洞,顺利抵达“开普勒62”星系。



塔森觉得,这简直是宇宙赋予人类一次绝佳的重生机会。


他不想错过,也决不能错过。





4


然而,一切仅仅是源于计算。


没有人知道,虫洞是否能连接太阳系和天琴座。


甚至没有人知道,宇宙里,究竟是否存在虫洞。


2333年,物理学家们对于“虫洞”的存在争论了整整两个多世纪,仍是没有争论出结果。没有人知道,所谓虫洞,究竟是星际穿越的最佳通道,还是仅仅是逗小孩玩的幻想。



这一年,走投无路的人类,决定冒险一试。


时势造英雄。


那位被选出来肩负起拯救全人类任务的英雄,是塔森。





4


作为被选中的英雄,塔森受到了全组人的拥戴,除了一个人——他的女朋友,米娅。


米娅激烈地和他大吵一架,坚决反对他去执行任务,可塔森去意已决。


米娅含泪恳求道:“能不能别去?你不要去,换别人去。”


塔森见恋人哭得梨花带雨,心中很是不忍,他拥抱了她,柔声说道:“很抱歉,亲爱的,我不该和你吵架的。可是事关人类存亡,我不能不去。”


米娅摇着头:“太阳还能再撑三百年,三百年后,你我早就不复存在,不如留在地球,我们过完百年。”


“可我们的孩子还会在。米娅,我们会有很多很多的孩子,我一直幻想,我们会有一个女儿。你相信我,我一定会找到适合人类生存的星球。到那时,我们、女儿,也许会带着外孙和外孙女,一起生活在新的星球。”


“但你很有可能找不到,”米娅推开他的怀抱,“我昨天听到组长说,成功率只有不到10%。难道你希望你的女儿一出生,就没有父亲吗?”


塔森坚定地说道:“我不能为了自己的孩子,放弃全人类千千万万的孩子。”



米娅抓着他的手臂,含泪看他:“拯救全人类的英雄可以是任何人,可我的爱人,只有你。”





5


米娅还是没能拦得住塔森。


一周后,塔森乘坐最先进的单人飞行器,前往半人马座。





6


塔森用了整整两年的时间才抵达恒星附近。


按照数学家和物理学家们的数据推演,在塔森抵达之前,虫洞就已经出现,他只要随着周遭的一切被吞没进虫洞内,查看它是否真的能够通往“开普勒62”星系,再将结果返回地球,塔森的使命,就算圆满完成。



按照预计,最多只需要五年,塔森便能返回地球。


可是五年又五年、五年又五年,整整二十年过去,虫洞还未出现。



恒星早已衰败得看不见一丝光影,黑洞却没有形成,周遭的一切不曾消失,塔森驾驶飞行器停在距离恒星咫尺之远的地方,却无法被它吞噬。


更糟糕的是,他的飞行器早已超出使用寿命,在一次陨石袭击中被击中,损坏严重,他失去与地球的联系的电台信号,也失去了返航的能力。


如果虫洞没有如约出现,等待他的,将只有死亡。




为何一切还未曾消失?

为何虫洞还未产生?





7


塔森离开地球的第八千零七十二天,毫无征兆地,黑洞形成了。


黑洞贪婪地吞噬一切。


一切都消失了。



塔森也不例外,巨大的引力场,将他吞入黑洞深处。



黑洞里,空间和时间都被扭曲,高维空间里除了长宽高构成的立体空间,还有时间,高维空间连接时间的过去与未来。在这个六维空间里,过去的每一个时间点连点成面,时间面滚动着,仿佛一卷卷轴,人们获得了穿越空间和时间的能力,塔森不仅看到了黑洞尽头的空间,他还看到了过去的时间。





8


他看到二十一年前的地球,他看到他的故乡,他看到,他的爱人。


他看到在他离开地球八个月后,米娅诞下一个女孩。



他忽然明白,为什么当年临走时,米娅对他百般挽留。


为什么同为阿尔法计划的科学家之一的米娅,竟然不理解他的远大理想和抱负。



原来是因为那时,她已怀有身孕。



我要当爸爸了。


不,我已经当爸爸了。



强烈的情绪冲击着他的内心。


塔森几乎要落泪。



二十年了,整整,二十年了。


二十年过去,他的女儿应该已经长成亭亭玉立的少女了吧。



她会是什么样的呢?


她会长得像我吗?还是更像米娅?





9


虫洞除了穿越空间,还能穿越时间,你能看到过去的因和现在的果。


塔森还想继续看,他想去看他错过的二十年人生,可惜,他没有机会了,六维空间被无限拉扯,连成三维的时间碎成二维。


他感到,自己被巨大的引力场牵拉着,在虫洞通道内,从黑洞朝着白洞运动,在被巨大的力量推出虫洞的那一刻,塔森拼尽全力,通过高维空间穿越回过去,给二十年前的地球留下信号。



天琴计划,可行。


米娅,等我回来。





10


 “天琴”计划大获成功,人类抛弃了无法生存的地球,通过虫洞,来到“开普勒62”星系,与人类预测的一样,开普勒62-f 行星的环境,几乎与地球一模一样,适宜的温度、充足的氧气、丰富的淡水,人们在那里定居下来,准备世代繁衍。



塔森和其他人类,在开普勒62-f 汇合。


他是地球的英雄,他是拯救全人类的英雄。


全球的电视台争先恐后地邀请塔森去做访谈,顶尖学府纷纷聘请他成为教授,全球的科研室都向他抛去橄榄枝——一时间,掌声、鲜花、数不清的荣誉和奖杯都像雪花似的向他飞来。


可是塔森拒绝了所有的商务邀请,从飞行器里出来,第一时间赶回自己的故乡。



二十余年,他想明白了。


我们只活这一次。


人生是一次单向旅程,我们用力地爱过、痛过,孤独过、拥有过,可人生最不应该有的,是后悔。


在虫洞观测的那些年,塔森想,剩余这一生,他只想做米娅的丈夫、做他女儿的父亲。





11


新的星球,百废待兴,房屋和企业都有待建设。


可人们热情澎湃,街上尽是勤劳的身影。


这一片土地属于他的故乡,塔森回到故乡,望着辛勤劳作的人们,陌生而又熟悉。



他与母星断联已久,他不知道今夕何夕,也不知道要去哪里找米娅。


二十余年过去,岁月在他脸上刻下痕迹,他已从一个青年成长为中年人,米娅也一定一样。


我该去哪里寻找你呢?我的爱人。



“妈!你快来。”

一声活泼的叫声,打断了塔森的思绪。



像是宿命般的召唤,他回过头,他看见一个二十岁左右的少女拿着一束鲜花,从一家店铺里出来,她穿着绛蓝碎花裙子——那曾是米娅年轻时最喜欢的款式。


紧接着,店铺的帘子被掀开,走出来她的母亲。



塔森怔怔地盯着她。


茫茫人海中,塔森一眼就认出了她。





12


没错,她就是他的米娅,尽管她与当年他离开的时候容貌已经改变许多,尽管他们的女儿已经长成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但他还是认出了她。



塔森大步冲上去,紧紧拥抱住她:“亲爱的,我回来了。”


二十年的思念,在这一刻,千言万语都只化为一个拥抱。


女人却猛地推开了他,警惕地看着他:“你是谁?我不认识你,你为何要拥抱我?”


这时,商店里走出一个男人:“这位先生,请你自重,离我的妻子和孩子远一点。”



她已经……另嫁他人了?


塔森呆滞地望着昔日爱人,心痛如割。



塔森伤心地说道:“米娅,你不记得我了吗?我是塔森啊!”



“米娅?你认错人了,我不叫米娅。你是……”女人迷惑地望着他,恍悟,“塔森?你是那位英雄?他们恐怕还没来得及告诉你,今年,是地球公历2403年。”


什么?!


塔森猛然想起来,黑洞里的巨大引力会改变时间流逝的速度。


所谓天上一秒、人间十年,便是此意。


女人望着他,那双与米娅一模一样的眸子深深地看进塔森的眼睛里,她缓缓说道:“你认识……我的外祖母?”





13


“母亲说,外祖母至死都没有告诉她,外祖父是谁。她只说‘他是一个英雄’。”









————————————

本文所涉及的物理学知识来源于 琥烁巴岛博士 最新发表的论文。




评论(11)
热度(544)
  1. 共3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川漫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