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川漫步

你是我的神,而我是渎神的人。

第一百十一章 终身羁绊束缚的交付


……


乌恒璟忽然听到珞凇说道:“下来跪着。”


他依言跪好,听到珞凇问道:“你觉得我为什么不许你冲动冒犯?”


挨过几次训诫,乌恒璟对珞凇的习惯略有了解,他的先生没有揍他泄愤的兴趣,总是喜欢惩戒与训导结合,既不至于将他打伤,又能充分引他思考。


乌恒璟努力收回思绪,答道:“因为那是您的老师,也是学生的师祖。学生对师祖说那些大逆不道的话,太过没有礼貌。”


珞凇语气平静:“只答对一半。倘若不是你的师祖,你便可以冲动闯入、出言辱骂吗?”


他顿了顿,又提醒道:“在黑阁,你听到万溟出言侮辱我,在众目睽睽之下,冲动殴打万溟,险些因为触犯会员守则而被公开处刑。可还记得那时我对你说过什么?”


乌恒璟回忆着:“先生说,为逞一时之勇,做出违背规则之事,并非勇敢,而是幼稚。”


在每次开始前,都要认错,珞凇此刻重提错误,目的在于启发更深入的思考。


疼痛催生悔意,人对于错误的认识,会发生改变。


珞凇问道:“如果再给你一次机会,当你知道我去找老师的时候,你会怎么做?”


乌恒璟不假思索地答道:“会直接发信息问您。”


这是最简单也最直接的答案,但珞凇不打算如此轻易放过他,追问:“如果我没有回复你呢?”


如果没有回复。


细细想来,乌恒璟当初之所以会选择冲进病房而不是直接问珞凇,恐怕也是担心“没有回复”。与其被敷衍、被无视,不若自己亲眼去看个清楚。


珞凇的这个问题,乌恒璟没有立刻回答,他跪在地上思索了二十多秒,才答道:“会去问大师伯。”


他的嗓音有些沙哑,但他尽力吐字清晰:“大师伯为人正直、不说谎言,他是您的兄长,也是师祖的学生。您若是去探望师祖,以何种身份、发生何事,他必然会知道。”


“如果找不到大师伯,去找三师伯或者小师叔也可以。学生拜您为师以来,在师门结识许多熟悉的师伯师叔们,他们都是很正直的人,其实问谁都能解答我的疑惑。”


珞凇闻言,敏锐地捕捉到一个不同寻常的点,在心里淡笑。


“他们都是很正直的人”,那么谁是不够“正直”的人?


柏雪风、嵇鸿卓、岑沐霖,唯独没有提到名字的那个,也是明明最近的那个——季蕴心。


几次惩戒小孩,都是季蕴心给安排提供的工具,想来,如今在乌恒璟心里,“季蕴心”这个名字,实在没落下什么好印象。


乌恒璟继续说道:“您说过,不要轻易结怨,每次出手前,认真评估自己与对方的实力。其实细细想来,您去见师祖,知情者不少。即使学生当时不愿直接找您,也可以有许多方法侧面打听。相较之下,正面冲突是下下策。”


“很好,”珞凇说道,“还有三个问题:你怎么知道,那晚我去找的人,是老师?你又怎么知道,老师的医疗中心地址?以及,医疗中心保卫森严、严格保密,你是如何闯入的?”


“是……”小孩心虚地抬起眼睛偷偷瞄珞凇,这三个问题,切中要害,小声答道,“是甜冉跟学生说的。因为……恩……甜冉知道学生喜欢您,就是——这个事很复杂。”


珞凇语气平常:“有多复杂?你慢慢说。”


……


老地方见。


……











——————————

感谢 @思归 、 @kongshadi纱 、 @云若秋汐... 、 @鸢仔 、 @韭妖妖 、 @朗月清风 、 @左程 、 @五年中考三年模拟 、 @wink wink 、 @慢慢 、 @方舟筅笙 、 @国宝 、 @T_vagabond 、 @陳x纟青 、 @风蚁 、 @胖胖的鹤 、 @冰焰燃天 、 @十里阳光☀️ 、 @隰有榆杨 、 @卿卿虾条酣 等超过29位朋友请我吃甜品!


感谢所有投喂粮票的朋友们!



放水?不放水?

这是一个问题。







评论(376)
热度(220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川漫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