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川漫步

你是我的神,而我是渎神的人。

第72章 “我要坦白我的错误”

✓ 严肃冷厉老师 x 又乖又软的学生

✓ 7+k字大长更!

【秋沐之被晾在原地,心知是罚站的意思,乖乖把眼泪咽回去。】





 

接下来,严青泽当真每天都来学校找秋沐之。

 

校园歌手大赛的初赛投票已经锁票,等待评委会核实票数并宣布,秋沐之紧绷的神经,难得放松。

 

大部分时候,严青泽会约秋沐之一起自习,有时候在庐政附近找家安静的咖啡馆坐着,有时候在律所办公室,有时在严青泽家里,日子过得充实又快乐。

 

相处久了,秋沐之愈发地放松,有时喜欢开严青泽的玩笑,例如看严青泽打开家门的时候,秋沐之静静站在一旁:“指纹锁?”

 

严青泽笑了一下,他怎么会听不出弦外之音,当下大方地说道:“伸手,帮你录一个。”

 

“不好吧,”秋沐之决定皮一下,他把手背到身后,俏皮道,“万一我开门进来,看到有人不穿衣*跪在玄关等你,多尴尬。”

 

严青泽扫他一眼,拽着胳膊,把手从他身后拽过来,单手手指环住他手腕,另一手在门锁上操作,正色道:“我确实喜欢sxx跪在门口等我。”

 

秋沐之僵住:?哦,还真有别人?

 

严青泽紧接着又说道:“所以——如果你开门进来没有看到其他人,知道该怎么做吗?”

 

秋沐之:???

 

两个人都知道,屋里根本不可能有其他人,所以唯一的结局就是——

 

秋沐之默默把爪子重新缩回去,他突然,不是很想录指纹了。

 

严青泽笑着不许他逃,抓着他的手指,按到门上:“开个玩笑,别当真,我可不想哪天一开门真看到你在门口候着。”

 

秋沐之仰起脸:“如果真看到,你会怎么办?”

 

滴!

 

门锁发出“录入成功”的提示音,严青泽认真想了想那个场景,说道:“会脱下外套披给你吧。”

 

他语气诚恳得让秋沐之大笑——他毫不怀疑,严青泽说的是真的。

 

有时皮过头,严青泽也会板下脸收拾他,把他拽到无人的楼梯拐角,抬手***下去,沉声问“还敢不敢了”,小秋同学又痛又羞,红着脸连连说自己再也不敢了。

 




 

快乐让时间过得很快。

 

下一个周二的《法律实践》课后,严青泽照例把秋沐之带去办公室自习,只是今天还多了一个环节——校园歌手大赛的决赛名单已经公布,严青泽要在办公室,把准备很久的礼物送给秋沐之。

 

一路上,秋沐之都在悄悄地看严青泽,严青泽装作没发现,心里却在笑他可爱,等进了办公室,严青泽才终于打趣道:“你好像很期待?”


秋沐之没接话,他把书包放到书桌上,转过身郑重说道:“我……我有事要向你坦白。”

 

严青泽:“恩?”

 

——原来不是期待,是心虚。

 

秋沐之深吸一口气,低头又走回办公室门口:“我先去锁一下门。”

 

锁门?

 

严青泽的眼神更加玩味,他未置可否,只是到自己办公桌前好整以暇地坐下,等着看秋沐之打算做什么。

 

秋沐之锁好门以后,从书包里拿出一柄jie尺,深吸一口气,走到严青泽面前双手呈上。

 

只是这样一个简单的动作,就让他红了脸。

 

严青泽接过*尺,在手里不紧不慢地把玩着,黑色素面木尺,像是紫光檀质地,宽三四厘米、厚度不到一厘米,尺面没有雕刻花纹,淡道:“自己买的?”

 

秋沐之低头说道:“对、对的。”

 

严青泽在黑阁玩乐数载,见过无数工具,手里这柄*尺的做工一看就不是黑阁出品。

 

严青泽淡道:“从哪儿买的?”

 

秋沐之老实答道:“网上。”

 

“下次买工具去黑阁,报我名字挂账,还有——”严青泽抬手扬了扬*尺,把它扔进垃圾箱,淡道,“这不叫坦白,叫认错。”

 

秋沐之一凛。

 

严青泽板下脸:“该说什么?”

 

秋沐之不由自主地站得更直了:“老师,我错了。”

 

严青泽板着脸,审视他的站姿,虽然他没有挑剔,秋沐之却在心里把自己上上下下挑剔了个遍,肩膀展得更开,手贴裤缝更紧,严青泽由着他自己调整,半晌,才淡道:“之前没有特意纠正,现在告诉你:一件事要不要做、做了以后要不要坦不坦白,权利在你。但是你做了以后,我会不会生气、生气了要怎么罚你,权利在我。如果你在预判做了某件事、我会生气的前提下,还是选择去做,那么自己承担后果——承担我会生气的后果。”

 

严青泽极少用这么严肃的口吻与他说话,秋沐之滞住不敢说话。

 

严青泽提醒道:“说你记住了。”

 

秋沐之乖乖答道:“我记住了。”

 

严青泽语气一挑,带着点儿漫不经心的玩味:“称呼不用加吗?我提一句,你才知道动一下?”

 

秋沐之脸色刷地白了。

 

尽管严青泽刻意把语气加了玩笑意味,但是训斥是实实在在的。

 

相处以来,严青泽大多数时候要么温柔地照顾、要么腹黑地调侃,秋沐之很少正经挨过训,当下眼底浮起一层雾气。

 

严青泽扫了他一眼——如果没看错的话,小孩此刻的表情,意思是“委屈”——严青泽轻笑一声,余光扫到秋沐之被吓得抖了一下,严青泽从抽屉里拿出一个倒计时沙漏放到桌面上,抬起指节敲了一下沙漏顶端。他原本坐在办公桌后,面对秋沐之,转了回去,解锁电脑开始工作。

 

秋沐之被晾在原地,心知是罚站的意思,乖乖把眼泪咽回去。

 

沙漏倒计时不长,十分钟。短短十分钟里,秋沐之的脑子里已经写完一整篇检讨,自我反省过于放纵,以至于多了过失。

 

当沙漏里最后一粒沙子落下,严青泽适时合上电脑,把沙漏放进抽屉,转椅转向,面对秋沐之,双手手肘搁在椅子扶手上、呈塔状,淡淡看他。

 

秋沐之主动开口说道:“我知道错了,老师,以后会注意的。”

 

严青泽没有立刻说话,静静欣赏了几秒,认错的态度乖巧却不卑微,他很喜欢秋沐之身上浑然天成的驯服感,相处的时候,像摸上猞猁腹部的软毛,奶白软毛上面是黑灰斑点,绸缎一样丝滑柔软,散发出无与伦比的光泽。

 

严青泽淡道:“想说什么,现在说吧。”

 

还没开口承认错处,先被收拾了一顿,秋沐之不敢说了,犹豫道:“我……我……”

 

严青泽叹了口气,他忽而有一种莫名的疲惫卷上心头:“怕成这样,为什么还要去做?”

 

“对不起,”秋沐之听出他语气里的无奈,立刻道歉,“不该算计你的喜欢。”

 

严青泽此时无意拿捏他,听他道歉,也解释道:“这是什么算计?别紧张,想说什么大胆说吧。”

 

秋沐之乖乖站着,说道:“我知道你不喜欢葛杨,但是慢慢地,葛杨已经从我的同学变成我的朋友,我们的交流越来越多。昨天我和卢奕文去葛杨打工的地方看他,我们三个人吃了饭,还约了明天一起去图书馆自习。我……我想了想,还是应该向你坦白。”

 

严青泽只道:“坦白,然后呢?以后有什么打算?”

 

秋沐之答得很小心:“葛杨是我的朋友,我做不到完全不接触,但我保证,我每次见他都会告诉你,并且……接受任何处置。不知道这样,可不可以?”

 

严青泽没说话,拍了拍自己的大腿腿面。

 

秋沐之僵了一下。

 

严青泽摊开手掌,做出“请”的手势。

 

秋沐之为难地咬了一下嘴唇,严青泽饶有兴致地欣赏他为难的样子,下一秒——秋沐之像是下了很大决心似的,伏到严青泽腿上。

 

秋沐之虽然不明白为什么要挨da,但是乖乖红着脸伏到老师腿上,老师没有立刻动手,秋沐之自省的雷达开始运作。

 

秋沐之在心里默默痛苦:老师……是不是不满意他没有主动裤。天,真的要他自己主动下裤子,主动摆好姿势吗?

 

秋沐之心里天人交战,颤颤地把手按在自己腰上,刚准备心一横——严青泽忽而笑了起来,语气明朗:“我是让你坐上来。”

 

秋沐之:???

 

在秋沐之找到地缝钻下去之前,严青泽适时把人捞起来,放到自己腿上坐着,严青泽淡笑着说道:“我是不是对你太凶了,恩?让你误会我随时随地都会揍你。我是想着,这种事不适合太严肃地讲,我抱着你聊,聊得更透彻。没想到你这么自觉。”

 

秋沐之:呜呜呜!不是太凶了是他想岔了!不是——这换谁,谁能不想岔啊?!

 

秋沐之把脑袋钻进严青泽的脖子里,再也不想抬起来。

 

严青泽压着他的脸侧,低声道:“别急, 这周六,好、好、满足你。”

 

秋沐之熟透了。

 

严青泽估摸着火候差不多,这才正色道:“你有志趣相投的朋友,当然可以去交,不用问我的意见。什么算正常交友,什么会惹我生气,我相信你能把握好尺度。”

 

葛杨,迟予酥,交朋友,7x24,每一个都是非常敏感的话题。

 

秋沐之想要一场透彻的沟通,严青泽却觉得,这么多敏感话题叠加肯定要聊崩。

 

所以,他把秋沐之抱到腿上,又逗了逗,这才开始蜻蜓点水:“但我确实不喜欢你和葛杨走得太近,我也不喜欢你们做朋友。葛杨和韩文昶的事你很清楚,韩文昶和迟予酥关系不错。上次你为了帮葛杨拿回视频底片,不惜跑去迟予酥家里与他周旋。那时他只是你的同学,现在你说是朋友——”

 

严青泽点到即止,反问:“迟予酥对你是什么心思,不用我多说吧?”

 

“迟予酥他……”秋沐之犹豫着,严青泽的怀抱很温暖,让他很放松,“他只是格外关照我而已。”

 

严青泽的表情有点微妙,他微微侧脸,仔细观察秋沐之的表情,确认他说的居然是实话以后,无奈地摇了摇头,心里感叹小孩单纯得过分。

 

如果说严青泽介意葛杨多少是故意欺负秋沐之的趣味,严青泽对迟予酥是彻头彻尾的敌意,dxx对于自己的竞争对手向来兵戎相见,直截了当地说道:“他和我是一样的想法。我们都想要占有你,并且拥有你完全的臣服。”

 

秋沐之愣了一下,很快说道:“那我以后不见迟予酥,我离他远远的。”

 

严青泽笑了。

 

他很喜欢秋沐之的分寸感——他或许会坚持和葛杨做朋友,但绝对与迟予酥划清界限。

 

严青泽抱着秋沐之,淡道:“放松点,小朋友。”

 

严青泽说这句话的语气安抚性十足,可偏偏他的手——轻轻拍了两下秋沐之的pg。

 

秋沐之:……

 

秋沐之一时不知道这是真的在安慰他,还是在恶意地欺负他,只好说道:“谢谢老师。”

 




 

怎料,秋沐之话音刚落,放在桌角的手机开始震动。

 

嗡——

 

嗡——

 

嗡——

 



秋沐之坐着的身子一僵,他回头望了一眼手机,没动,严青泽主动说道:“没关系,去看吧。”

 

秋沐之这才从他腿上下去,一边去拿手机,一边轻声道:“对不起,下次我进办公室的时候会把手机关机。”

 

“不用,”严青泽淡道,“进∞的时候关机就可以。”

 

秋沐之拿了手机过来,来电显示赫然是:葛杨。

 

秋沐之尴尬地看着手机屏幕,两个人离得很近,严青泽也看到了来电人的姓名,似笑非笑地望着他,秋沐之双手把手机递过去,递到严青泽面前,意思不言而喻。

 

“很乖,”严青泽按了一下他的脑袋,“接吧。”

 

他们都知道情景的边界在哪儿,秋沐之知道严青泽不会也不能干涉他接葛杨的电话,但还是主动把接和不接的权利上交给自己的dxx——无声地臣服,更加动人。

 



“喂……”

 

秋沐之接起来,完全没有想到,电话那头传来一个急促的女声——“是葛杨的家属吗?!”

 

电话那头急促地不知道说了些什么,秋沐之脸色骤变,颤声道:“好……好……我、我马上来。”

 

严青泽见他脸色惨白,电话一断,立刻问道:“怎么了?”

 

秋沐之像是遭受了巨大打击以后的双目失神,愣愣道:“葛杨出事了。”

 

严青泽立刻问道:“葛杨在哪儿?”

 

“仁爱医院急救给我打电话,说葛杨……他……他的手臂卷入机器,性命……垂危……”

 

秋沐之几乎站不稳,他后退一步,腿软得厉害,扶着桌面差点要跌跪下去,他一手扶着桌子撑住身体,另一手捂住脸,眼泪刷地掉下来。

 




 

一分钟之前,秋沐之还坐在严青泽的腿上,红着脸靠在怀里坦白他和葛杨约了明天一起自习。

 

一分钟之后,秋沐之哭到浑身发抖、说不出话来——葛杨永远都不能和他一起自习了。

 

葛杨送给秋沐之写满考试重点的笔记本的时候,秋沐之曾经笑着和葛杨打趣——“你把考试重点都写给我了,你怎么办?要是我拿了奖学金,可是会抢你的名额的!”

 

那时开怀大笑的两个孩子都不知道,葛杨永远都不可能拿奖学金了。

 

粉碎性骨折……严重失血……昏迷抢救……

 

秋沐之哭到想不明白这些词语意味着什么,他只是觉得浑身好冷、好疼。

 

整条右臂卷入机器,骨头和血肉都被压得粉碎,肯定很疼吧。

 

严青泽利落地单手抓起外套,另一手拉过秋沐之的手腕,一边疾步往门外走,一边安抚道:“别害怕,我马上陪你过去!”

 




 

两个人疾步冲出办公室,门在他们身后关上。

 

原本要送给秋沐之的礼物,静静地躺在严青泽办公室抽屉里。

 

原本那一天在《法律实践》课后,严青泽叫秋沐之去办公室送他礼物,那件,秋沐之猜了很久也没猜中的礼物。

 

原本在那个周末,是两个人非常期待的第一次正式实践。




 

但是——



 

你永远也不知道,先到来的是期待,还是意外。

 

 

 

 

 




————————————

感谢 @朗月清风 、 @Phoenix 、 @💙🍀梧桐树🍀💙 在这一周中的支持!


感谢 @顾子熹 、 @一只大企鹅 、@GYY 、@隰有榆杨 、 @与山 、 @昭昭陶陶 、 @笙箫 、 @纪屿. 、 @喻田 、  @_谁不曾谁不想_ 、  @玲雪_er 、 @卿岚 、 @不知道叫啥 、 @下雨了 、 @幻影 、 @人间至味是清欢 、 @十晓二 、 @青树 、 @厶 、  @生死问世道  等超过100位高级粉丝的支持!


感谢所有投喂礼物和粮票的朋友们!



 

🎁 彩蛋通过高级粉丝和礼物(含粮票)均可解锁

 

我还蛮喜欢严青泽攥手腕(而不是牵手)这个细节的。

下意识里,严青泽是哥哥(而不是男朋友)。



2+k字大彩蛋~

关于两个人去医院的路上发生的事。

真的很喜欢这种当你已经六神无主的危急时刻,有人能冷静地替你把一切都安排妥当的感觉。



在筹备三月限定周边啦!

小竹林三月逸乐~




本条抽2个高级粉丝送三月限定周边哦~

嘿嘿,两个!!





评论(343)
热度(2619)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川漫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