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川漫步

你是我的神,而我是渎神的人。

《家的味道》

✓ 珞凇 & 祝魁晔

【真烦人。又被师叔装到了。】


 

 

 

“叶哥,来啦。”

 

祝魁晔走进老街的这家米线店的时候,老板正在卖力地擦桌子,见他进门,立刻放下抹布,笑吟吟地说道:“老样子,马上来!”

 

“谢谢姜叔。”

姜路,这家米线店的老板,这家米线是夫妻店,凭借特别的独家秘方酱料,在整条街上屹立不倒十余年。

 

姜路管祝魁晔叫“叶哥”,祝魁晔管姜路叫“姜叔”。

 

叔代表年纪,而这一声“叶哥”,代表江湖地位。

 

北庐圈子的人都知道,“叶哥”这两个字不可以随便叫,但凡祝魁晔允许你喊他“哥”,便是认可你,拿你当自己人。

 

祝魁晔熟门熟路地绕到店铺后方,掀起帘子,进入里间——米线店有且仅有一个包间,打扫得一尘不染,接待且仅接待这一位客人。

 

姜路端来一碗热腾腾的米线,一边闲聊道:“哎,这股票天天跌、天天跌,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啊!”

 

祝魁晔打量着面前的碗,橘红汤底浮着厚厚一层油辣子,散发诱人的香气,任谁看了都想夹上满满一筷子,哪怕被辣得眼泪鼻涕止不住地往下淌也心甘情愿,偏偏切成指节长短的韭菜浮在最上层,像极了刚刚在股市里被割的那一茬——这红越是诱人深入,这绿越是要人涕泗横流。

 

祝魁晔漫不经心地问道:“怎么,姜叔也炒股?”

 

姜路答道:“可不是嘛!这不凝凝快上小学了,我没钱买学区房给她上好学校,想着要是能炒股赚点小钱,把她送去好的民办小学也不错。谁知道,这股票越炒越亏,越炒钱越少!叶哥,你也是圈子里的人,你能不能悄悄给我透个底?”

 

祝魁晔淡笑:“什么底?”

 

姜路神秘一笑,双手在围裙上抹了抹,从兜里掏出手机来,几下操作调出一个页面递给祝魁晔:“叶哥,你说这只股票,还能不能涨?”

 

祝魁晔不置可否,只问:“你买了?”

 

姜路痛心道:“买了!都快跌去一半了!哎,还好我本金不多,不然,非得被我老婆骂死不可!”

 

“叔啊,”祝魁晔停顿片刻,诚恳道,“你到底亏了多少?我给你补上,然后——都清了吧。股票不适合你。”

 

对于姜路所说的“本金不多”,祝魁晔只相信3/4——本金多。

 

“别开玩笑了,老板,你对我已经够好了,我哪儿能再收你的钱?”

 

姜路摆摆手,知道祝魁晔不肯说,便也不再追问。

 

祝魁晔笑着搅动碗里的米线,把浮在上层的韭菜,都搅入那通红的辣椒海里:“这么多年了,姜叔米线的味道,还是那么好吃。”

 

一听自己的米线被夸,姜路笑得合不拢嘴:“叶哥喜欢吃,天天来!”

 

“是吗?”祝魁晔一抬眼皮,淡道,“要是我破产了,还能来你店里吃米线吗?”

 

姜路毫不犹豫:“要是叶哥破产了,别说米线,你一天三顿我都包了!”

 

“别看外面的人总是‘叶哥’、‘叶哥’地围着我转,不过是看在我坐的位置,要是哪一天我真的破产了,他们跑得比谁都快,”祝魁晔唇角勾着自嘲的不屑,“人这一辈子,得势的时候遍地是好兄弟;可若是不慎失势,留在身边的,恐怕只有你们这些老朋友。”

 



 

“老板,不好了!”

 

还未等姜路接话,包间外面匆匆忙忙跑进一个小工,神色紧张地到姜路身边附耳说几句。

 

“叶哥,不好意思,”姜路向祝魁晔解释道,“门口停了一辆车,恐怕来头不小,叶哥,你先坐一会儿,我出去看看!要是上面的人来检查,那我可得招待好,你知道的,我们小本生意惹不起那些人!”

 

“不用紧张,是我约的客人。”

 

祝魁晔答得云淡风轻,在心里一边赞叹姜路招的人都和他一样好眼力,一边吐槽某些人的大牌作风。

 



 

不一会儿,那人来了。

 

祝魁晔坐在桌前,头也不抬地吸着米粉,听到脚步声,放下筷子,从桌上的纸巾盒里抽出一张纸巾擦净嘴,这才抬起头:“尝尝?”

 

来人坐下,淡道:“我吃过了。”

 

“怎么,堂堂珞秉寒,去惯了私房菜,看不上这满地油烟的小吃店环境?”祝魁晔的目光越过珞凇的肩膀,看向墙面,里间的墙面是聚氨酯石皮,米白色汉白玉设计,凹凸不平的墙面却没有沾上油灰,看得出店铺主人悉心打理,“当年我被老师赶出来,没房、没钱、没工作、没地方去,连一口热饭都吃不上,谁也不愿意管我,在街头饿到低血糖,两眼发黑差点昏倒在路边的时候,是姜叔给我煮了一碗米线。我太饿了,所以我觉得,这碗小锅米线,是全世界最好吃的东西。”

 

祝魁晔手一摊,指向面前吃掉半碗的米线:“那时候我就喊他一声‘姜叔’,现在,我还是叫他‘姜叔’。”

 

这小子提起当年被逐出师门的事,明面上说的是米线,暗地里,是在卖惨。

 

小叶子特地把他约来米线店“怀旧”,珞凇淡道:“找我来,什么事?”

 

“师叔这么爽快,我不跟你兜圈子,”祝魁晔说道,“你有闲置的房产和车吗?能不能借我用半年,最多一年,我一定还给你。要足够隐蔽,不能让别人知道。”

 

珞凇问他:“你自己的房子呢?”

 

“卖了,”祝魁晔讲得云淡风轻,“我的资产,能卖的都卖了,不能卖的,也都以各种形式,变成了钱,用作什么事,我不能说——但是以师叔智慧,我这样讲,你肯定已经猜到了。想来想去,这个世界上,能不问缘由地借给我,并且严格保密的,只有师叔你了。”

 

珞凇非但没有露出惊讶的表情,反而淡道:“房子能卖多少?你要做的大事,差这一点钱?”

 

祝魁晔像小孩子一样嘟囔道:“背水一战嘛。”

 

珞凇似笑非笑地看着他,缓缓重复他刚才说的话:“没房、没钱、没工作、没地方去。”

 

——原来,是这个意思。

 

“可不是嘛!”祝魁晔笑着摇头,“不成功——就破产。我以后要是吃不起饭,就来这米线店打工,到时候师叔可要来照顾我生意,多带点儿人,来我们店里团建。”

 

珞凇淡道:“这么大的事,为什么不在回来之前做?要是搞砸了,想过怎么跟你老师交待吗?”

 

“就是回来了,我才有底气放手一搏,况且——”祝魁晔自信勾起唇角,“我一定能赢。”

 

——仿佛刚刚卖惨说要破产的不是他本人。

 

珞凇静静看了他三秒,淡道:“一个星期后给你。”

 

“谢、谢、师、叔!”祝魁晔笑容灿烂,“至于租金——跟你谈钱太俗,要论人情,轮不到我一个晚辈来欠你。所以事成之后,我会给小乌总……”

 

珞凇打断他的话:“你是你,他是他。”

 

祝魁晔愣了一下,竟从平淡的语气里品出一丝警告的意味。

 

他做得可是一本万利的大买卖,而且他非常清楚,珞凇也知道他做事只赚不亏;他明明是想送些礼给乌恒璟,怎料珞凇非但不收,还警告他?

 

祝魁晔讪笑:“师叔对小乌总真是护得紧,哪怕万分之一的危险都不让他碰。”

 

“你知道就好,”珞凇眼神扫过那人,“先走了,下午有会。”

 

.

 

珞凇从里间出去的时候,正碰上姜路端着一碗热腾腾的米线往里走,两人擦肩而过,姜路愣住:“诶?客人这么快走啦?这米线……”

 

“放着,我吃,”祝魁晔言简意赅,“姜叔,你平时做米线的酱料,有塑封的成品吗?”

 

“没有啊,我们小本生意,哪儿做过那玩意儿?”姜路说完,却立刻会意,问道,“叶哥需要多少?我今晚就坐。”

 

祝魁晔从桌上立着的菜单架上扯过一张菜单,在上面刷刷写下两排字:“替我送两瓶米线酱去北庐政法大学,学校地址和寝室号都写在纸条上了,把米线酱和文件夹,交给纸条上的学生。”

 

祝魁晔写完在末尾落下一点,盖上笔盖,将写好字的菜单推到姜路面前:“再替我带句话给他——”

 

祝魁晔唇角一弯:“家里的炒粉酱是很好,但是不妨试试外面的新品。”

 

姜路一拍胸脯:“没问题,叶哥,我保证完成任务。”

 



 

“走了,”祝魁晔吃完两份米线,一脸满足地从里间出来,姜路正在店里忙活着给客人端米线,祝魁晔扔下一句“饭钱我放在桌上了啊”,头也不回地走了。

 

姜路也不跟他客气说不要钱,只是热情地邀他下次再来,祝魁晔点点头潇洒离去。

 

老朋友,无需多言。

 

姜路给客人端完米线、又收完一张桌子,抬起手臂擦了一把额前的汗,这才有功夫走进包间准备收拾桌子,只见桌上赫然放着一个信封。

 

信封?

 

姜路疑惑地拆开信封,里面躺的不是钱,而是一封信——

 

“尊敬的 姜凝凝 家长:

我们很高兴通知您,您的孩子 姜凝凝 已录取进入我校,并已预缴六年学费。”

落款:北庐市和平实验小学

 




 

北庐市和平实验小学,是北庐最好的民办小学之一,替他预缴六年学费的人,不用想也知道是谁。

 

“叶哥?!”

 

姜路连抹布也顾不上抛下,拽着抹布立刻冲出店去追祝魁晔,可哪里还有祝魁晔的影子?

 



 

叮——

 

祝魁晔正双手插兜走过小巷,一副做好事不留名的模样,忽而手机信息提示音响一声,他拿出手机,只见珞凇发来消息,六个字:“下周过来吃饭。”

 

珞秉寒一贯的惜字如金作风,祝魁晔却翻来覆去看了几遍。

 

下周过来吃饭。

 

祝魁晔不屑地嗤笑——我?我祝魁晔会连饭都吃不起要去你家蹭饭?!

 

眼眶却不争气地热了——真烦人。又被师叔装到了。

 



 

世界很大,人情很凉。

 

但总有人,为你留着一盏灯、一封信,一碗,热腾腾的米线。

 

 

 

 



——————————————

 

祝魁晔对秋沐之,完全是老板看到潜在销冠的喜欢,不是看到意中人的喜欢。

 

最初,祝魁晔是找严青泽的,奈何严青泽不同意,于是祝魁晔直接去找秋沐之。

在祝魁晔三番五次绕开严青泽,单线联系秋沐之以后,终于被严青泽发现了。

严青泽气得一键告状给珞凇,珞凇转手发给柏雪风。

 

小叶子,卒。

 

 

彩蛋是秋沐之对祝魁晔邀约的回应。

 

 

 

 

 

 

 

 

 

 

 

 

 

 

 

 

 

 


评论(117)
热度(1852)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川漫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