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川漫步

你是我的神,而我是渎神的人。

【同人】死生由己,再续兄弟

*《无间道》倪永孝 x 陈永仁






1

陈永仁永远也忘不了,哥哥死在他怀中那一天。

——哥哥明明,可以不用死的。




砰!


子弹正中眉心。


上一秒,被哥哥胁在手底下、用枪抵着脑袋的韩琛还紧紧闭着眼睛,仿佛稍一动作就会被炸开头颅;下一秒,拿枪的人却成为猎物。


他的哥哥,在父亲死后永远站着为整个家族遮风挡雨的哥哥,此刻却像一只断线的木偶,直直向后倒去。


陈永仁想到没想,飞速冲到哥哥身后,将他抱进怀里。


韩琛叹然。


刘建明愕然。


在场的其他人,全都愣在原地。



只有他的哥哥——倪永孝用尽最后一丝气力拨开他的衣服,像是为了印证什么似的,在里面找到了警方的窃听器。


倪永孝死死拽着窃听器不肯松手,眼神忽暗忽明。


那眼里是不甘吗?是愤怒吗?


也许,是痛心,痛心为什么自己全心全意教着、护着的弟弟竟然会是警方的卧底!



他没有教导过他吗?


有的,在女儿的生日宴上,他故意当着陈永仁的面将用过的纸条扔进垃圾桶,却在陈永仁企图去垃圾桶里捡纸条的时候,将他叫去拍照,他将他拉到一旁,刻意地教导他“从前爸爸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为了这个家,我希望,你也是”。


他没有警告过他吗?


有的,他当着他的面处决了三个叛徒和一个卧底,意有所指地问他“四年前,我给过他们机会,他们没有要,如果几天我给你机会,你要不要”?


可是有用吗?


没有用。


那是他的弟弟,却也是警方的卧底,他养不熟,他全心全意地培养却永远也喂不熟。


陈永仁望着被翻出的窃听器,咬了一下嘴唇,他紧紧地抱住他的哥哥,企图通过一个拥抱将自己的能量传输给他,可注定是一场徒劳,他感受着怀中的生命不断逝去,纵是被赶来的人猛地拽开也不肯松手。


别死,哥哥,不要死。


他是警察,却也是倪永孝的弟弟,对于哥哥,他有过太深太复杂的感情。




这一天,倪家左膀右臂韩琛叛变、成为警方的污点证人,陈永仁已经收集齐倪家犯罪的物证交给他的联络人黄志诚,他把每一份资料按时间顺序排序,理得整整齐齐,人证物证俱全,这些证据足够判倪永孝的刑。


六年!六年了啊!


六年来,陈永仁卧底在倪家不敢有一丝松懈,他眼见着其他卧底惨死于刀下,尸体被扔进火炉挫骨扬灰,他不曾害怕;他在倪家,沐浴在血亲们的关怀之中,他不曾动摇。


因为他是一名警察,他有他的信仰与天职。




可这一切,都毁于黄志诚那一枪。


枪声一响,他六年的努力毁于一旦,他的哥哥,也永远地消失在世界上。




“杀人放火金腰带,修桥补路无尸骸。”


重案组督查黄志诚这些年历经太多遗憾,早已不相信公理能主持正义,他只信他自己,信自己手中的枪——他要亲自处决倪永孝。


黄志诚宁愿不做一个好人,也绝不肯放过一个坏人。






2

“以前我没得选,现在我想做个好人。”

多年后,在陈永仁死之前,脑子里最后想到的不是原来被枪击中这么疼、这么冷,而是刘建明的这句话。


佛曰:受身无间着永远不死,寿长乃无间地狱中之大劫。


也许死亡反而是解脱,永生,才是无间地狱最大的痛苦。




三年之后又三年,三年之后再三年,十年来日夜卧底的折磨,他终于得以解脱,陈永仁最后向上苍许愿——哥哥,来世我们还做兄弟;这一世,我们都做好人。






3

“哥哥!”

失神间,一个小小的身影已经朝陈永仁冲去。


陈永仁揉了揉小孩的脑袋,温和地说道:“阿孝放学了。”




大概是上一世吃过太多苦感动上苍,这一世,他不仅带着记忆转世,而且真的,和倪永孝重新做了兄弟。


只不过这一世,他是哥哥,阿孝是弟弟。


这样也好,陈永仁想到,这一世,换我保护你。


没有上一世富丽堂皇的房子,没有上一世呼风唤雨的家族势力,这一世,他们出生于一个普通的职工家庭,父母都是勤恳工作的好人。


陈永仁很满足。


上一世,他就一直幻想着,有一天能结束卧底生涯,不要再每天活在被韩琛试探的担心中,能够堂堂正正地站在阳光下,也许,身边还有亲人。




陈永仁想着想着,忽然见小阿孝走着走着忽然停下来,双手撑着膝盖喘气,他关切地问道:“怎么了,阿孝?”


小阿孝抬手抹了一把汗,摇了摇头。


长期卧底生涯,让陈永仁培养了极强的察言观色技能,一个未成年小孩在他的面前几乎是透明的:“阿孝是走不动了吗?”


小阿孝答道:“我不累。”


我不累。


上一世的倪永孝也总是这样,永远不会说累。


父亲被害之日,家族风雨飘摇,父亲旗下五大头目聚在一起商量如何不再向倪家交数。那一夜,黄志诚紧张得带着全队警员齐齐蹲守,对着对讲机怒吼“说点我不知道的,快去查”,生怕倪家与五大势力之间发生大型事故。


可是什么也没有发生。


倪永孝只是打了几通电话,云淡风轻之间,五大联盟土崩瓦解。


倪家的数,照样交。


陈永仁从来没有听过倪永孝说累,纵是在宴会中被强行带走,纵是连家族律师都抛弃了他们,倪永孝打电话时已扶腰、揉额,眉宇间尽显疲态,也没说过一个“累”字。


有很多次,陈永仁都想问他一句:哥,你累吗?




可这一世不一样,这一世,他不需要问,他要做的只有——“哥哥抱你吧。”


小阿孝猛然抬起头,像是很惊喜的样子,扑闪着眼睛奶声奶气地问道:“可以吗?”


“当然可以。”


陈永仁温和地笑着,面对面把弟弟抱了起来。


怀里的小朋友环上他的脖子,把脑袋搁在他的肩膀上,硬质的小短毛,蹭了蹭他的脸颊,像是一只奶呼呼的小狮子在撒娇。




陈永仁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倪永孝。


上一世的陈永仁,自幼随母姓,绝对不愿承认自己血管里还流着一半倪家的血。


若不是后来,父亲倪坤被谋害,他的身份曝光,被逐出警校却被选中作为卧底,他绝对不愿与倪家有一星半点的接触。


所以,他没有见过倪永孝小时候的样子。


上一世的陈永仁从第一次见到倪永孝起,哥哥便是庇护神的模样,他是高高在上的家族话事人,理所当然地把弟弟妹妹们庇护在自己的羽翼之下,用自己高大的身躯支撑起父亲身故后风雨飘摇的家族。


倪永孝会难过吗?


陈永仁不知道,哥哥永远是无坚不摧的模样。


不过他想,肯定是有的吧,至少,在他一次又一次给自己机会,却一次又一次被自己背叛的时候,他肯定会难过。




上一世,我是兵、你是匪,注定势不两立。


这一世,我会把你曾经给我的疼爱,都还给你。




陈永仁这样想着,把怀中的小阿孝更抱紧了一些。






4

“哥哥,我今天数学考了满分!”


晚上,陈永仁正在写作业,小阿孝跑过来,在他身边转悠。


陈永仁专心地看着一道题目,随口应道:“恩。”


“哥哥,今天老师表扬我,说我作文写得有进步。”


“恩。”


小阿孝锲而不舍:“哥哥,周末你有空吗?我想和你一起去打球。”


陈永仁在脑子里飞速计算着函数题,没搭理他。


小阿孝站在桌边,忽然失落地问道:“哥哥,你是不是不喜欢和我说话?”



陈永仁一愣。


你是不是不喜欢和我说话?




前世记忆瞬间涌上心头,陈永仁仿佛看见,上一世的倪永孝穿着白衬衫、戴着黑框眼镜,明明是家族老大却毫无架子地坐在他旁边。


“见到我这么拘谨?”


“没有。”


“听三叔说,你干的不错,有没有想过,回家里来帮忙?我知道你不想让人知道,你跟倪家的关系,但我们是亲兄弟,这是事实。这个星期天,我女儿生日,我想你回家一趟。”


陈永仁,一如现在这样,没有接话。


倪永孝无奈地说道——“你真的不喜欢和我说话?”


陈永仁拘谨地答道:“没有。”


然后那个男人笑了。


哥哥很少笑,老大必须杀伐决断,老大不能笑。


可那一天,哥哥听到他说“没有”之后,浅浅地笑起来,笑得那么慈祥。


陈永仁想,上一世的倪永孝,应该是发自内心地将他当成自己手足,否则也不会一次又一次对他的身份起疑,却一次又一次视而不见。




此时此刻,陈永仁坐在书桌前,看着站在桌边眼巴巴地望着他的小阿孝,柔声道:“没有,哥哥很喜欢你。”


小阿孝笑了,不同于前世大佬收敛的浅笑,此时此刻的小阿孝,笑容灿烂,他扑进陈永仁怀里开朗地说道:“哥哥真好!”


真好。


上一世他们碍于身份,纵是骨血相连的亲情也多是克制着。


这一世,终于能放肆地说一句,真好。






5

“哥哥以后想做什么?”

小阿孝爬上陈永仁的膝盖,扑在陈永仁怀里,问道。


陈永仁毫不犹豫地答道:“我以后想当警察。”


小阿孝嘟囔道:“当警察有什么好的?”


陈永仁目光沉沉:“当警察,可以保护天下民众。”


小阿孝哼了一声:“我不要保护天下民众,等我长大了,我只要保护哥哥。”


他顿了顿,又补充道:“还有爸爸,还有妈妈。”


陈永仁无声地笑了笑,单手环住小孩,腾出一只手来,揉了揉小阿孝脑袋。




你看有些东西,即使过去两辈子也不会变。


倪永孝还是那个倪永孝,心里装的永远是家庭和血亲。






6

“哥哥,你以后真的要当警察吗?”

晚上临睡前,熄了灯,小阿孝悄悄又问。


陈永仁道:“真的。”


“那我也要当警察。”


“恩?”


小阿孝自信道:“我想做一个像哥哥一样的人!”


“好啊,”黑暗里,陈永仁的眼底闪出欣慰的光彩,他郑重地说道,“像哥哥一样,做个好人。”




两世过去,也有变化。


至少这一世,他们有的选。


这一世,阿孝,你不要当老大,我们不要成为敌人。




阿孝,我们都要做一个好人。












————————————

我很喜欢阿孝。

我一直想,那么强大的一个人,他一定也有过脆弱、有过黯然、有过伤心,只是他都藏起来,留给世人一个无坚不摧的狠辣老大形象。


来世,别做哥哥,做个好人。



以及,穿西装的吴镇宇真xx帅!!





【别走开,还有一个彩蛋】




















【彩蛋】

倪氏家族旗下的四大头目死后来到地狱。



判官:你为什么会来地狱?


国华:冤枉啊!我是被阿孝杀死的!有罪的是阿孝!


判官:倪永孝为什么会杀你?


国华:因为坤叔死后,我曾经企图不给他交数,他怀恨在心!对,一定是这样的,他为了报复我所以杀我!


判官:那你最后交了吗?


国华:(不甘心地)交了。


国华:但是我被阿孝胁迫的!


判官:你为什么会被倪永孝胁迫?


国华:……


国华:因为我在澳门和甘地的老婆玩在一起了。






判官:你为什么会来地狱?


黑鬼:冤枉啊!我是被阿孝杀死的!有罪的是阿孝!


判官:你也是因为没有给倪永孝交数,最后被他报复而死?


黑鬼:对!!大人明鉴!!


判官:你为什么会被倪永孝胁迫?


黑鬼:……


黑鬼:因为我和甘地一起运货被人劫走,每人损失了几百万,但是其实那批货是我劫的,就在我的仓库里。






接着进来的,是一个秃顶戴着黑色全框眼镜的男人。


判官:好了,直接说吧,你做过什么对不起甘地的事?


男人沉默片刻,抬起头:我就是甘地。








评论(9)
热度(257)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川漫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