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川漫步

你是我的神,而我是渎神的人。

第41章 你对谁都这么好吗

✓ 今天的局面是:严肃冷厉老师 x 又乖又软的学生

【我不喜欢你抱别人。】




 

秋沐之的情绪恢复得很快,严青泽却没有那么快恢复,亦或者,他会考虑得更多。

 

严青泽没有急着把秋沐之带回家,而是带他在校园里逛了逛。

 

 

 

秋沐之其实不想走路。

 

他每走一步,都会牵动身上的伤——大概是青了。

 

但是严青泽要他跟着,他哪敢说“不”。

 

 

 

两个人从校园内走到校园外,严青泽步速不快,一路上,严青泽漫不经心地问着秋沐之各种生活上的事情,通过这种闲聊,消解刚刚那场交锋带来针对情绪。

 

走着走着,在学校后门外面的街上,他们遇到一个在路边弹吉他卖艺的男生。

 

秋沐之停下脚步,专注地听了一会儿,男生唱的很好听,听得出有几分音乐素养,但给他付费的人很少,秋沐之走过去,扫描男生的付款码,想要给他支援一些费用,却猛然想起,自己把上个月的生活费都转给了葛杨,卡里没剩几块钱。

 

严青泽适时地主动用自己的手机扫码,说道:“我来。”

 

“叮——收款到账,八百元”

 

清亮的提示音,让男生很是惊讶,一般给他打赏的都是几块、几毛,他从来没一次性收过这么多钱,他赶忙叫住准备离开的秋沐之:“同学!谢谢你。”

 

“同学?”秋沐之品味着这两个字,“你是……庐政的学生?”

 

“是的,我是法学大类大一新生,”男生自嘲地一笑,“这个月,又拿不到生活费了,所以出来摆摊,想赚点吃饭钱。”

 

男生说道:“谢谢你,但我……我不能收你那么多钱。”

 

“没关系,”严青泽淡道,“拿着吧。”

 

“这……”男生还是不好意思,问道,“同学,我能加你好友吗?如果过一段时间,我赚够了钱,我把钱还你。”

 

“好,我加你好友,不过,钱就不用还了,”秋沐之笑着打开自己的聊天软件添加男生,“今后如果有时间,好好学习。”

 

严青泽好笑地看着他用大人的语气说话,两个人加完好友以后,秋沐之又聊了几句,鼓励那位同学好好生活,才离开。

 

 

 

 

 

“老师。”

等他们走到看不见那个男生的地方,秋沐之主动开口。

 

他只是喊了一声,便没再说下去,严青泽看出他欲言又止,停下脚步,说道:“你说。”

 

“上个月你给我的生活费,我借给葛杨了。葛杨家里很困难,是贫困户,但是之前院里辅导员卡着不肯给他申请助学金,他奶奶重病,每个月都需要高额治疗费,所以,我把我的生活费借给他了。我……”秋沐之面露愧疚,“对不起。”

 

严青泽问道:“对不起,什么?”

 

秋沐之小声道:“对不起,我应该先征询你的意见,毕竟是你给我的钱。”

 

严青泽淡道:“给了你,就是你的。不用道歉,你有权用这些钱做任何事。而且,我很高兴,你按照约定,把钱都用完了。我非但不需要你道歉,还应该给你奖励。”

 

秋沐之小声嘀咕了一句“那能不能……”,后半句话说的非常轻。

 

严青泽轻笑一声:“我没听清你说的什么,但是——不能。”

 

秋沐之:呜呜呜,我想问的是能不能用奖励抵消惩罚。

 

严青泽:猜到了。

 

严青泽似乎是怕发生误会,又补充道:“如果你想问的是,你这个月、下个月乃至以后的生活费,能不能继续借给葛杨。那么,是可以的。给了你,就你的,你要怎么支配都可以。”

 

秋沐之似乎没想到严青泽会主动这么说,他欣喜地抬起头:“真的吗?!”

 

严青泽肯定道:“真的。”

 

“太好了!”秋沐之沉浸在自己的情绪里,盘算着,“葛杨说他找到了兼职,但是不知道靠不靠谱,我得关注着,万一他兼职没得做了,我最好再借他一点钱。”

 

严青泽看着他认真盘算的模样,语气忽而玩味:“那个葛杨,对你来说很重要?”

 

秋沐之被他这句拉出思绪:“诶?”

 

严青泽的表情,有些微妙:“还是说,你对所有人都那么好吗?”

 

秋沐之:这、这是……

 

秋沐之:怎么觉得老师这话,弦外有音呢?

 

秋沐之敏锐地捕捉到严青泽的情绪变化,问道:“您……怎么了?”

 

严青泽笑了一下,他太擅长带过话题,随意地说道:“刚刚那个同学,还有葛杨,你和他们,并不熟吧,但你愿意倾尽全力帮助他们。所以我很惊讶,你好像,愿意帮助任何人。”

 

秋沐之的脚步停下来,他沉默片刻,忽而说道:“之前,你问过我为什么高考会考砸,但我一直没有回答你。”

 

“我记得,”严青泽一颔首,虽然不明白这两个话题有什么关系,他还是善解人意地说道,“如果你不想说,仍然可以不说。”

 

“不,我想说,”秋沐之抬起头,深吸一口气,“其实高考前的每次月考,我都考得很好,我说过要考去你的母校,以我的月考成绩,肯定能上江大。我说这句,不是为了给自己辩解什么,我只是想告诉你:答应过你的事,我都有努力在做到,我不是那种荒废学业的人。”

 

严青泽的心脏蓦然疼了一下。

 

——是刚刚逼迫他承认高数测验考砸的时候,伤到他的心了吧。

 

秋沐之继续说道:“高考前一晚,爸妈为了给我庆祝考试,炖了一大锅肉。顺便把前几天的剩菜也炖进锅里,本来没什么问题,以前我们家也经常把剩菜做成第二天的炖菜,可是那一天,偏偏是那一天,饭菜出了问题。那一夜,我在家里上吐下泻,整整一宿都没合眼。第二天考试,一进考场,肚子疼得厉害,根本没办法集中精力写试卷,写到一半又去洗手间呕吐,第一场考试,我几乎只用了一半的时间匆匆答完卷子。更糟糕的是,从当天下午开始,我发起烧来。第一天考完,爸妈带我去了医院,我吃了药、也打过点滴,可是哪儿有那么快能好?整场高考,我几乎都是迷迷糊糊地撑过来,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试卷上写了什么。”

 

“之前你问我,我一直不说,是不希望你觉得我为自己考砸找借口。但其实……其实……”

 

秋沐之说不下去,难过得快哭了。

 

他问自己:要是当初按约考上江大,今天老师还会认为自己学习态度有问题吗?

 

他颤声说道:“我没有……我从来都没有觉得您对我的要求,仅仅是不挂科,我也不可能对自己要求那么低,我……”

 

“好了好了,不说了,”严青泽把他拥进怀里,心疼坏了,他坦诚道,“我不是真的觉得你学习态度差,我是因为看到你抱葛杨,不高兴才会说那些气话。”

 

秋沐之红着眼眶,仰起头,迷茫地眨眼,好像少眨一下泪珠就会掉下来似的:“什么?”

 

给严青泽看得更心疼了,他解释道:“我不喜欢你抱别人,所以找了个由头罚你。”

 

“呃……啊?”这完全是秋沐之预料之外的答案,他睁着眼睛盯着严青泽的表情,似乎想从中寻找破绽,然而严青泽的脸色很认真,足以让秋沐之相信,秋沐之如释重负地松一口气,像是终于得到原谅似的扑进严青泽怀里,呜咽道,“您不喜欢的话,您罚我啊!回家、去黑阁,您想怎么罚都可以,想罚哪里都可以,我任您处置。”

 

严青泽不置可否,他抱着秋沐之,揉了揉脑袋,安慰道:“别难过了,没有不喜欢你,我也一直都知道你很刻苦,学习也很努力。只是……”

 

严青泽顿了顿,问道:“如果高考是一场意外,有没有想过复读?”

 

严青泽其实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但他想听秋沐之确认他的猜想。

 

秋沐之深呼吸几次,平复心情,说道:“没有。家里不可能供我复读,我的机会,只有那么一次,考砸就是砸了。”

 

他说这话的时候,通透到难过。

 

秋沐之说道:“现在我可以回答你的问题——为什么要帮助葛杨和那个同学。因为,对于我,对于葛杨,对于那个同学,对于所有的普通人来说,我们的人生从来没有第二次机会。我帮助他们,也是帮助,曾经的自己。”

 

严青泽静静地看着他,他沉默良久,才郑重开口:“以后,你会拥有很多机会。无论你在哪里跌倒,我都会接住你。”











————————

感谢 @蚊不叮忘了打造的梦境 、 @花落 、 @新晋居民_9958422 在上一周中的支持!


感谢 @笙箫 、 @隰有榆杨 、 @与山 、 @昭昭陶陶 、 @玲雪_er 、  @一只大企鹅 、 @GYY 、@Olaur 、 @岁晏 、 @(´・︶・`) 、 @简 、 @小曦 、 @_谁不曾谁不想_ 、 @安噗噗 、 @Euphemia 、 @鸢仔 、 @岑Cen 、   @雪霁前村DY 、 @糖糖糖白。🌸 、 @。。。。。 等超过100位高级粉丝的支持!


感谢所有投喂礼物和粮票的朋友们!




🎁 彩蛋通过高级粉丝和礼物(含粮票)均可解锁


过渡章哈~

许多线索,都是一点一点埋在情节里面的 ^^


彩蛋是秋沐之不小心说漏嘴,讲出自己晚上没约人了。

秋沐之:文仔在哪?急,在线等!


以及:你知道主动亲吻一位dom的侧脸是什么意思吗?

是表示臣服。


评论(194)
热度(2579)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川漫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