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川漫步

你是我的神,而我是渎神的人。

第62章 不被原谅

✓今天的局面是:平静到冷酷的老师 x 敏感又懂事的学生


【他面临的……大概是一顿很重、很重的打。】


 





“老师,我错了。”

 

这是秋沐之见到严青泽说的第一句话。

 

在回学校的车上,秋沐之躲着迟予酥的司机,悄悄给严青泽发去一句“对不起”,严青泽没有对他的歉意予以回应,只是说“宿舍楼下等你。你一个人的时候再联系我”。

 

因此,完全脱离迟予酥的视线以后,秋沐之立刻联系了严青泽,两个人在宿舍楼后面、学校围墙附近无人注意的角落里见了面。

 

秋沐之下意识地回避了他最想喊的那个称呼——他太容易自省,不安地觉得自己或许,不配再喊严青泽一声“哥哥”。

 

像以前每一次一样,严青泽敏锐地捕捉到了秋沐之的不同寻常,他冷冷地开口:“怎么不叫哥?既然不愿意,以后都……”

 

他话说到一半,只觉胳膊被秋沐之大力抓住,严青泽冷淡看他,只见秋沐之满眼哀求地看着自己,好像在乞求他别继续说下去。

 

不要……

 

不要说我真的不配……

 

秋沐之担心自己不配,和听到严青泽亲口说出他不配,是截然不同的两件事。

 

秋沐之抓着严青泽的手臂,眼眶含泪,却说不出一句话来。

 

两人重逢严青泽请秋沐之吃饭的时候,秋沐之曾经小心地试探道——“我,还能叫你一声‘哥哥’吗?”

 

那时敢问,是因为秋沐之直觉严青泽不会拒绝。

 

现在不敢问,是因为,秋沐之不确定了。

 

这一刻,秋沐之理解了葛杨的绝望——如果争取的结果是失望,不如一开始就放弃努力,这样,还能欺骗自己“没有答案就有转机”,幻想着未来能自动好起来。

 

他不敢说,也不敢问,只是眼巴巴地望着严青泽。

 

严青泽脸上没什么表情,倒是终究没把那句伤人的话说出口,语气却还是冷冷的:“不准哭。”

 

秋沐之垂下脑袋,木木地松开了手。

 

严青泽是打算说几句重话的,但是这一刻,他忽然有种很奇怪的感受。

 

他好像预先感知到秋沐之会被他的话伤到,而一想到面前这张漂亮的脸会露出难过透顶的感觉,他的心脏竟开始抽痛。

 

这种感受,对于严青泽是新鲜的、在其他人身上从未有过的,他不太明白它的来源。

 

严青泽轻叹一口气,终是没哄他,淡淡地训道:“今天叫‘哥’也没用,该你承担的,一分不会少。”

 

这句训斥却让秋沐之如释重负,他品尝到“犯错以后宁可挨顿骂”的滋味,至少,这说明严青泽没有抛下他。

 

“我知道的,”秋沐之把手背到身后,指甲无意识地掐着倒刺的伤口,像个做错事的小学生一样站直低头,小声道,“我没想逃罚。”

 

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想的。

 

严青泽会出现在迟予酥家楼下,说明葛杨肯定去找过他了。

 

严青泽在知道事情部分的前因后果以后,首先选择的是替他圆谎,而不是找他兴师问罪,秋沐之很感动,但同时,秋沐之也非常清楚,当时为了圆谎而压抑的怒火,现在,会加倍还在他身上。

 

他面临的……大概是一顿很重、很重的打。

 

不是实践那种闹着玩的力度,而是足以让他刻骨铭心的疼痛,或许会被堵上嘴、捆起来,或许一个月都不敢沾椅子,或许……疆皇曾经开玩笑恐吓过他的那些惩戒手段,都会在今天变成现实。

 

但无论如何,那都是他该受的。

 

他不会躲,更不会逃,他想做的只有——

 

秋沐之深吸一口气,说道:“能不能给我一个解释的机会?我想自己告诉你发生过什么。说完以后,你要怎么罚都可以,就算……”

 

秋沐之的呼吸急促,脑子里那个念头让他害怕地闭上眼睛,却终是狠狠逼自己睁开眼睛说道:“就算要我去黑阁公开惩戒,也是我该受的。”

 

天知道秋沐之用了多大的勇气说出“公开惩戒”,可是严青泽听完毫无反应,冷道:“好啊。你说。”

 

上挑尾音里不在乎,刺痛了秋沐之:“你别这样,我很害怕……”

 

“那你希望我怎么样?”严青泽冷道,“一见到你,扬手就是一耳光?”

 

这一刻的严青泽,对于秋沐之而言,是如此陌生,和他见过的所有样子都不同。

 

他见过严青泽温柔绅士的样子,见过腹黑雅痞的样子,见过他各种正经和不正经的模样,却从来没见过他像现在这样,冷静到无情,甚至带着一点不耐烦。

 

这是被誉为“掠夺者”的隽万集团首席法律专家,是无人敢与之为敌的严律师,是可以无限赢下去的诉讼机器,但这也是,被隔离在秋沐之视线之外的严青泽。

 

秋沐之的眼泪立刻淌了下来。

 

“这有什么好哭的?”严青泽皱眉,淡道,“秋沐之,正常点。”

 

很平常的一句话,没有一个脏字,甚至语气都淡淡的,秋沐之却觉得,心里有什么东西,咔嚓一声,碎了。

 

两个人第一次在∞见面的时候,严青泽就说过他很脆。

 

严青泽总是开玩笑地调侃他,又脆又容易害羞,但调侃归调侃,严青泽一直都格外照顾他的敏感,无论在情景内还是情景外,始终保持绅士风度,充分尊重他的感受。

 

这是秋沐之第一次听他说——秋沐之,正常点。

 

原来,他在他眼里,是敏感到不正常的程度吗?

 

那一瞬间,秋沐之觉得,两个人虽然面对面站着、离得很近,可心灵的距离,骤然拉远。

 

严青泽开始讨厌他了,他不愿意再照顾他的情绪,他的敏感也只能引起他的不耐烦。

 

亦或者——他没有从前那么喜欢他了。

 

虽然他既委屈又难过,可秋沐之还是很努力地,压抑住自己的情绪,思考怎么向严青泽解释。在漫长的成长过程中,秋沐之早就习惯要做一个“懂事”的孩子,懂事意味着,当家长不喜欢他哭的时候、他必须立刻停下来。

 

秋沐之抬手抹掉眼泪,努力让自己的情绪平静下来:“葛杨因为家庭条件限制,曾经被一个叫韩文昶的土老板包养过,但是葛杨很快结束了那段关系,并且开始通过做家教等方式自己赚钱。今天上午,葛杨来找我,他告诉我,韩文昶还用一段视频威胁他,并且那段视频是迟予酥提供给韩文昶的。所以,我主动去找迟予酥是为了拿回视频底片。没想到,跟迟予酥对峙的时候,他不相信我的目的,情急之下,我说我是为校园歌手大赛的事情向他求助,让他帮忙联系校友会。当时我被迟予酥关在一间密室里,我……我确实很害怕,如果不是因为危急救场,我绝对不会向他求助。”

 

“也许这听起来很像我在狡辩,但是……但是你相信我,如果说一开始我以为迟予酥是好心学长的话, 我早就看清他的真面目,迟予酥利用韩文昶威胁葛杨,我把他视为我的敌人,永远都是,”秋沐之上前一步,含着泪花的眼睛看向严青泽,他大胆又炽热地说道,“无论是老师、兄长、dom还是其他身份,在我心里,你都是最重要的,而且……”

 

他的声音减小:“……也只有你一个。”

 

秋沐之向来害羞,他几乎用尽浑身力气,才能做出这么直白的表达。

 

然而,严青泽没有任何反应。

 

“说完了?”严青泽的语气,平淡得像在谈公事,就好像秋沐之刚才说的一长串话,都是无效供词,连一个标点都不值得注意,“还有什么要补充的吗?”

 

“没有,但我没有什么要隐瞒的,我什么都能告诉你,” 秋沐之急促地补充道,“如果有我忘记说的点,你问我吧,我不想我们之间留有误会。”

 

严青泽冷淡道:“如果我对你有误会,我会与迟予酥当面对峙,而不是配合你对付迟予酥。知道你在演戏,才会配合你演完。”

 

这话说得很有道理,秋沐之却有一种很不好的预感。

 

离开迟予酥视线以后,他一秒都不想多等,恨不得立刻和严青泽把误会解释清楚,可这一刻,他忽然意识到一个很残忍的事实——他们可能,根本没有误会。

 

没有误会,意味着,无法解开误会,也意味着——他不会被原谅。


严青泽淡道:“现在,我问、你答,你只需要用‘是’或者‘不是’来回答我的问题,能做到吗?”

 

标准的律师庭审话术,冷静的高压让秋沐之喉咙发紧,他紧张道:“能,我……可以做到。”

 

严青泽冷道:“我有没有明确告诉你,你可以继续借钱给葛杨,但是作为你的dxx,我不喜欢你和他有其他接触?”

 

秋沐之心里咯噔一下。

 

他万万没想到,开头第一个问题,竟然是这个。

 

糟糕的预感愈发强烈,他却只能回答:“有。”

 

严青泽冷声:“我有没有让你保证过,如果遇到麻烦,你会告诉我,而不是选择一个人面对?”

 

这句他记得,只是——秋沐之深吸一口气——他以为的“告诉”和严青泽以为的“告诉”并不是同一件事。

 

秋沐之答道:“有。”

 

严青泽面无表情:“我有没有说过,你承诺过我的事情却做不到,我会惩罚你?我有没有警告过你,是很重的惩罚,我会罚到,你哭不出来?”

 

彼时,当严青泽说出这两句警告的时候,压迫的语气里混合着令人心跳加速的威严。

 

然而此刻,当秋沐之再次听到这两句话时,脑子里全无绮念。

 

他非常清楚——严青泽在正式通知他:这一次的惩罚,会非常严厉。

 

畏惧爬上心头,秋沐之抑制不住地想要发抖:“……有。”

 

严青泽冷酷如审判的神明:“你记得我跟你说过的每一句话,却依然选择在事先不告之我的情况下、自己处理葛杨的困境、单独去见迟予酥,我是否可以理解为,你已经做好承担后果的准备?”

 

沉默。

 

这不是庭审的提问,这是宣判。

 

很久、很久的沉默以后,秋沐之低头轻声说了一句:“是。”

 

说完以后,秋沐之深深地低下头,不敢去看严青泽。

 

他从未想过要逃避惩罚,他甚至预想过很多次,这一次的惩戒,会非常严厉,可是当宣判时刻终于来临,他还是情不自禁地屏住呼吸,心跳快得要蹦出胸腔,在缺氧导致的大脑空白中,他听到严青泽冷酷地说:

 

——“我要收回你的权利。”

 

秋沐之猛然抬头,不敢相信自己听到了什么:“你说什么?!”

 

严青泽定定看着他,目光冷得彻骨:“无限期收回,你被我支配的权利。我不会再跟你实践,你可以来黑阁看演出,但是我的∞,你不准再进。”

 

秋沐之一瞬间被打入十八层地狱,呆立在原地,整个人冷到失温。

 

他设想过任何可能性,唯独没有想过严青泽会收回他的权利。

 

怎么会……

 

怎么会这样?!

 

秋沐之完全懵了,下意识地抓住严青泽的手臂,急促地说道:“不要,你不能……”

 

然而严青泽的话还没有说完:“在收回权利之前,最后一个惩罚——放置一周。在未来的168个小时内,不准发消息、打电话,不准见我,不准——以任何形式联系我。168小时以后,放置自动结束。”

 

严青泽的语气,冷静得像在宣读法庭的判决,他甚至补充了一句:“你应该很清楚为什么会有放置惩罚。”

 

是的,秋沐之很清楚,要严青泽陪他演那场戏有代价,可他从来没想过,代价是被放置。

 

“不要!”秋沐之紧紧攥住严青泽的胳膊,像抓住最后一根救命的稻草,他哭着哀求道,“哥,不要放置,好不好?你可以骂我、打我,你带我去黑阁,你要对我做什么都可以,但是不要……”

 

严青泽冷冷截断他的话:“你以为的惩罚,不是惩罚,是陪你玩。”

 

秋沐之面如死灰,失去的感觉如此强烈,秋沐之抓着严青泽的胳膊不肯放开:“我知道我错了,我也知道我该罚,但是……”

 

秋沐之的眼眸里浮现出痛苦的神色:“……你知道的,我为什么害怕被放置。我受不了的……”

 

上一次,因为在情景内屡次走神,被罚了一分钟的放置。

 

短短一分钟,差点把他逼到崩溃,他又可能受得了7天?!7天,168小时,10,080分钟,简直是天文数字!

 

面对秋沐之的哀求,严青泽没有给他任何反应,冷酷的压力几乎在顷刻间就让原本已经摇摇欲坠的秋沐之彻底崩溃:“我知道错了,别抛下我,不要赶我走……我改……我保证会改,我下次不敢了……求你了,好不好?我知道犯下这样的错,我没有资格再向你讨要什么,但是、但是能不能求你……再疼我一次……”

 

秋沐之这一辈子都没有这么卑微过。

 

他感觉糟糕透顶,一面唾弃只能流着泪哀求对方的自己,一面又根本无法承担被放置的结果,看着严青泽冷漠的眼神,他第一次感觉那么无力——严青泽打定主意要给他一个他根本承受不了的处罚,而他怎么求都没有用。

 

没有任何回应,严青泽只是冷冷地看着他,冷漠地拒绝,直到秋沐之像是终于绝望了一般,缓缓地、很慢很慢地松开攥住严青泽的手,只是沉默地流泪。

 

严青泽这才开口,很平静,平静到冷酷的一句:“人生是选择题。为自己的每一次选择承担代价。”

 

严青泽说完,没有再分给秋沐之任何的眼神,转身走了。











————————————

感谢 @与山 、 @昭昭陶陶 、 @笙箫 、 @隰有榆杨 、 @_谁不曾谁不想_ 、  @玲雪_er 、 @卿岚 、 @不知道叫啥 、 @十晓二 、 @青树 、  @一只大企鹅 、 @生死问世道 、 @GYY 、 @淚 、 @国宝 、@Olaur 、 @深水茶茶茶酱 、 @亲爱的马甲别掉了 、 @OR 、 @岁晏 等超过100位高级粉丝的支持!


感谢所有投喂礼物和粮票的朋友们!




🎁 彩蛋通过高级粉丝和礼物(含粮票)均可解锁


彩蛋是一段时间以后,严青泽和秋沐之谈论起今天的事,算是一颗小小的糖,也算是分享一下严青泽的视角。


继续蹲蹲评论 🥺


评论(517)
热度(2945)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川漫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