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川漫步

你是我的神,而我是渎神的人。

见翌思迁:第六章 端倪

文案及设定

腹黑手更黑的老狐狸 vs 又皮又脆的叛逆狼崽



——————————————

送走了燕子,湛翌君带着湛迁去医院检查,幸好,湛迁的肩膀虽然肿了一大块,看起来很严重,但只是皮外伤,没有伤及骨头,回去静养一段时间即可。


期间,湛翌君给湛秉言发去一条信息阐明情况,并且请湛秉言给湛迁的班主任打个电话,提前告知老师,他等下会护送两个孩子回去。


从医院出来,湛翌君故意问两个少年道:“你们下午逃课出来,不怕被老师发现么?如果被老师发现你们无故缺课,可是会请家长的。”


湛迁满不在乎地说道:“我爸又不管我。”


湛翌君敏锐地察觉到简云昊没有说话,他转头问道:“云昊呢?”


果然,简云昊犹豫了:“我……”

湛迁和简云昊此前也没少逃课,不过一来两人借口多,总能找出合理的理由来;二来他俩在学校呆着也是惹是生非,还不如逃课出去清净,老师对此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可若是真要较真起来,今天下午无故缺席,肯定要被请家长。湛迁是无所谓,反正湛秉言最多骂他几句,可简云昊不一样,他爸是真的凶残。


湛翌君故作好心地说道:“帮人帮到底,这样吧,我和你们一起回去,我就说我是湛迁的表哥,下午是家里出了事,我把你们两个人叫走了。我是成年人,由我来请假,可信度更高。”


简云昊一下子蹦起来:“哇!!这太好了!翌君哥,你这真好!谢谢你!”


湛翌君笑得很温和,一副邻家大哥的模样:“不用客气,以后碰到困难,随时可以找我。”


两个孩子不知道的是,湛翌君早已让湛秉言给老师打好招呼,坐实过他“监护人”的身份。到了学校,“监护人”湛翌君轻而易举地取得了老师的信任,把两个孩子送回班级后,他便跟着班主任一同进了办公室。


“任老师,小迁儿这孩子不省心,以前啊,是我们家把他宠坏了,他爸妈工作又忙,没时间管他。真是不好意思,给您添麻烦了。”

这是来到教师办公室后,湛翌君说的第一句话。


湛翌君生得儒雅,具有欺骗性的外表让他看起来就像一位温柔阳光的邻家大哥,因此,他往任老师桌前一坐,自然而然地,让人觉得很有亲和力。


任东,湛迁的班主任,长叹一声:“湛迁这孩子,聪明是很聪明,可惜聪明没用到正道上!”


湛翌君哪里听不出这话的弦外之音,聪明没用到正道上,那便是不够聪明,只是换了个家长能接受的说法罢了,湛翌君斟酌一下,说道:“他哪里是聪明?不过是仗着自己一点儿小伎俩胡虈作虈非虈为罢了,其实啊,早被老师们看破了,只是不说而已!”


果然,他这么一说,任老师立刻打开了话匣子,他皱着眉:“就是!我之前啊,和湛迁爸爸说过好几次,可是,他爸爸非但管不住他,还说,要交给我们老师来管。你说,你们家长都管不了孩子,我们老师能管吗?”


湛翌君顺着任老师的话头,沉吟道:“我舅这么说,肯定是不对,孩子的第一监护人,是父母。怎么可以咱们当家长的不管,丢给老师管呢?”


他接着打包票道:“任老师,您放心,小迁儿这孩子,从小就跟我亲。他爸妈拿他没办法,我管得住他。以前啊,我在外面念书,不在昔州,现在我回来了,一定管好他!小迁儿虽然顽皮,可终归是个好孩子,没什么坏心眼,男孩子嘛,都贪玩。您放心,有我带他,成绩名列前茅不敢说,但肯定让他不在学校惹是生非。”


湛翌君见着任老师露出赞许的目光,话锋一转——“对了,任老师,我听说你们最近期中考了,不知道成绩出来了没有?”


任老师说道:“我们正在紧急阅卷,现在基本批阅完毕,成绩都出来了,准备核对后明天公布。这次期中考,湛迁退步很大。”


湛翌君追问:“哦?他考了多少分?”


任老师长叹一声:“年级倒数第一!他平时的小测验,还能勉强考到班级中游水平,期中考试居然考倒数第一!我看了他的卷子,写得一塌糊涂,甚至很多平时讲过的、几乎一模一样的题目都没答上来!太粗心了,这不该是他的水平,甚至,连数学卷子的名字都忘了写,还是我们核对学生名单,核对出来发现那份卷子是他的。”


“哦?” 湛翌君摸虈摸下巴,目光变得玩味起来,他看人很准,以他对湛迁的观察,这孩子虽然调皮,却并不马虎,不像是那种丢三落四连名字都忘记写的人,很可能,有隐情,于是装作不经意地问道,“我能看一眼他的卷子吗?”


任东说道:“我们正在统计成绩,预计明天能全部整完,后天会把考虈卷发给学生,到时可以让湛迁带回家给您看。”


后天?

不,后天就来不及了,湛翌君直觉,这里面一定暗藏玄机,越早看到卷子,越能掌握主动权。


湛迁看起来好像被他今天救他的举动折服,也答应认他为师,可事情绝非那么简单。湛秉言在昔州的地界上,是赫赫有名的大银行家,事业上风生水起、雷厉风行,连湛秉言都搞不定他儿子,湛翌君作为一个外来人,又怎么能轻易拿下?如果不能死死擒住他七寸,定会被反噬。


湛翌君思索片刻,说道:“任老师,湛迁爸爸明天一早,要去外地出差整整一周,妈妈这段时间都不在家。我呢,今天第一天回来,对孩子的学习情况,毕竟没有父母熟悉,所以我想啊,今天先看看他的卷子,回去可以和我舅舅一块讨论讨论,商量孩子下一步的教学方案。我一直觉得啊,学校只是辅助,更重要的,还是家庭教育,您说,是吧?”


任东一听,这话靠谱。此前每次给湛秉言打电话,湛秉言都一副恨不得把湛迁送去住校、全权托管给学校的模样,而实际上,诚如湛翌君所言,家庭教育才更重要。任东感到,终于来了一个能沟通下去的家长,自然而然地对湛翌君多了几分好感:“那肯定的!你们平时啊,要多关心孩子,初一我们开了两次家长会,湛迁家长啊,没一次到场的,每次都说在出差、在忙,那再忙,也不能不管孩子啊!”


湛翌君赶紧加一把火:“您放心,下次家长会,我一定参加。”


他打趣道:“不仅参加,我肯定带笔记本来,把老师说的话啊,好好地记下来,回去逐字逐句地传达给我舅舅!”


他见任东放下防备,又把话题绕回考虈卷:“您看,可否把湛迁的卷子给我看一眼?您放心,我不带走,我啊,用手机拍个照就行,不会影响你们整理工作的。”


任东见他说得诚恳,一副关心孩子的好家长的模样,况且,他话说到这份儿上,任东也没理由拒绝,便把湛迁的各科卷子找了出来,拿给湛翌君。


果然,数学考虈卷上,没写名字。


湛迁的胶带沾除手艺炉火纯青,一般人完全看不出姓名的地方被消除过。


可惜湛翌君不是一般人。


非常不巧,一模一样的招数,他在学生时代也用过。


湛翌君拿到试卷看了几秒之后,不慌不忙地用手机把每张考虈卷拍照下来,而后不露声色地问道:“老师,下午我一起接走的那位湛迁的朋友,简云昊,他的卷子,能也给我看一眼吗?”






——————————————

崽子,你那点儿小伎俩在老狐狸眼里……啧啧啧。







评论(86)
热度(1293)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川漫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