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川漫步

你是我的神,而我是渎神的人。

见翌思迁:第六十八章 维护(3)

文案及设定

腹黑手更黑的老狐狸 vs 又皮又脆的叛逆狼崽



——————————————


湛翌君开口便训:“我天天跟你耳提面命,要你谨言慎行,你尚且敢当堂顶撞辱骂老师。我再给你好脸色,你明天是不是得撺掇着学生们罢免校长?”


“你迁儿哥多能耐?一声令下,整个五班同学二话不说,跟着你一起闹罢课,你多威风,多有面子?当堂把老师顶撞的下不来台,爽不爽?是不是很解气?要什么解决问题啊,爽就行了!考虑什么后果,当下能出气就够了,是吧?”


“你觉得魏天海有错的时候,为什么不来找我?出事了、闯祸了,知道找你哥了?你早干嘛去了?你觉得家里有权有势了不起,无论自己闯下多大的纰漏都能给你收拾烂摊子,所以有恃无恐是吧?犯下大错,回来抱着我哭一哭、说声“哥,对不起”,自然有我给你平事,是吧?”


湛迁垂手立着听训,憋着的气憋得他喉口都尝到血腥味。


他想说:我没有。我真的没有。您怎么能这样想我呢?!


先前,听湛秉言说湛翌君为了保他甚至不惜威胁校长,坚持不肯让他道歉,他心里跟吃过蜜似的。


可他怎么也没想到,湛翌君进门以后竟是一个好脸色也不给他,劈头盖脸就训人,而且什么话扎心窝子就说什么,刀刀见血,把湛迁扎得千疮百孔。


湛翌君见小孩死死攥着拳头不说话,冷道:“委屈?”


“不委屈。”


“我骂错你了?”


“您骂得对。”


他当然委屈,当然也觉得自己根本没有湛翌君描述得那么不堪,他疯了一样地想要自我剖白,想要告诉湛翌君“你看啊,看啊,我不是你说的那种人”。


但是湛迁一个字都没有解释。


在他听说湛翌君保他的时候已经决定了,今晚不论湛翌君怎么训斥都绝不还嘴,怎么罚他都绝不还手。


湛迁思绪万千,当着湛翌君的面,竟然想事情投入到完全走神。


湛翌君停了斥责,问道:“在想什么?”





湛迁沉默半晌,忽然抬头说道:“训斥我,不是您的本意吧?”


“您应该跟我站在同一立场,但是我爸……”湛迁沉地说道,“是我爸要您好好管教我。我看见你们在楼下争执,尽管我听不见你们说过什么,但我想大抵是关于我的处置,并且最后,是我爸说服了您。”


茶室一片寂静。


谁也没再说话。


湛迁有一瞬间后悔,他是不是说得太直接了?万一湛翌君被他戳中心思,恼羞成怒,那遭殃的可是他自己。


这个结论,他在几分钟前忽然想到的。想到之时,也把他自己狠狠吓了一跳。质疑湛翌君的生气程度,如果说错了,会死得很惨。


可不知道为什么,湛迁就是有一种莫名其妙的自信,他认定自己是对的,而且他甚至有自信,湛翌君不是会因为被他戳穿而恼羞成怒的人。


就好像他和湛翌君之间,有一种微妙的默契,他终于能透过这个人的躯壳,窥得一丝半点那人的心。


湛翌君长久地没有说话。


最后还是湛迁率先打破沉默,他哑声说道:“藤条还是戒尺?我去取。”


湛翌君给他的回答是,指了指茶台旁边的椅子:“坐。”





湛迁依言坐下。


“小迁儿,你长大了。”

湛翌君坐到他对面,叹口气,说道。


这是湛迁今晚第二次听到这话。


湛秉言说他“长大了”,湛翌君也说他“长大了”,尽管湛迁并不知道,这句话到底是夸赞还是感慨亦或是不悦。


湛迁小声地说:“其实,知道您护过我,我就已经很满足了。其他的,你是要训斥还是要责罚,我都任您处置。”


湛翌君淡道:“你是我徒弟,我护你,是应该的。”


湛迁摇头:“没有谁理所应当要对另一个人好。您放心,您对我的好,迁儿都记在心里。”


他顿了顿,又说:“我知道我这次处理事情的方法不妥,但是……但我很想问您:如果是您,您会怎么做?不以师父的角度,而是以一个人的角度,如果你的好朋友,比如M,如果M哥哥被老师蓄意刁难、针对,老师当堂要撤除他的班长职务,还要把他赶到班级最后一排去做,您会怎么做?您真的能忍住不为他出头吗?您真的能忍耐住,眼睁睁地看着M带着零分卷子、拎着书包走去最后一排,而什么都不做吗?”


湛翌君说道:“我会怎么做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现在是你师父,而且我认为,你今天的做法是错的。”


湛迁急切地追问道:“您会和我做一样的事,对不对?您也会当堂顶撞老师的,对不对?所以您今天没打算打我,因为您不觉得我做错了。”


湛翌君纠正道:“小迁儿,我觉得你做错了。”


湛迁眉心一动,刚想说话,湛翌君却抬手制止,平静道:“给你加两条规矩。”


湛迁点点头:“您说。”


湛翌君严肃道:“第一,不准讲脏话。我本不想在这些小事上拘着你,但经过今天的事,我认为你缺少管教。从现在开始,要么,别被我听见;当着我的面讲脏话或者被我知道,我不管在家里还是在外面,也不管有多少人、有哪些人在场,一律朝脸上打。”


“缺少管教”这个说法,说得湛迁脸上一红,心想:果然啊果然,师父还是师父,一上来先纠正礼仪教养。


“第二,遇到事情,事前告诉我,问过我意见才准做决定。事先不对我讲,自己拿主意,办砸了才告诉我,我仍然会帮你,但是我不管你是否受委屈、是否有苦衷,事情解决完以后一律家法处置。”


湛迁应道:“好的。”


湛翌君道:“去休息吧。”


这一次,湛迁没有蠢兮兮地问自己师父:您不罚了吗?


湛迁反问:“我也有几个问题,可以问您吗?”


不料,湛翌君干脆地说道:“不可以。因为你的问题,我都不会回答。”


湛迁:……


湛迁不死心,又问:“那……能抱一下吗?”


这次,湛翌君倒是好脾气地站起来,朝他张开双臂,湛迁果断一头扑进他怀里。


他有一肚子的疑问。


比如他想要湛翌君给他一个明确的回复,告诉他,他到底是不是站在自己这一边。


他还想问湛翌君,他是用什么威胁的校长,让校长不得不改变主意。


可是千言万语,湛翌君都不让他问,他只得抱着湛翌君,小声说道:“师父,今天,谢谢你。”


谢谢你,愿意保护我。


谢谢你,愿意为我据理力争,甚至不惜为了我威胁校长。


那一刻,湛迁闭上眼睛,心想:师父,我好像,越来越依赖你了。






————————————

感谢 @Y U 巨款打赏!

长长的三更,巨款打赏的加更。





评论(74)
热度(1006)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川漫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