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川漫步

你是我的神,而我是渎神的人。

第九十三章 你始终是我的师侄


 

柏雪风三言两语处理好珞凇,勒令他回去好好准备,至于他自己——柏雪风揉了揉太阳穴——他这些天忙着老师的病情本已非常劳累,珞秉寒又欠下一堆烂摊子等着收拾。

 

一个是他的老师,一个是他的师弟,还有一个,是他师弟的学生,柏雪风摇头叹气:这都叫什么事?

 

此时,嵇鸿卓正在房间里陪着乌恒璟,见柏雪风进来,便自觉离开。

 

只见小孩子哭得一双眼睛又红又肿,垂头坐在床边,一副闷闷不乐的样子。

 

柏雪风走过去:“哭好了?”

 

乌恒璟抬起脸,像丢了魂魄的木偶,嗓子哑得不像话:“柏老师。”

 

“我让珞凇先回去。我想你现在,应该不想见他。”

 

乌恒璟点了点头,听到“珞凇”两个字,刚止住的眼泪又要掉下来。

 

他确实不想见他。

 

何止今天不想见,以后都不想见了。

 

再也不想见了!

 

“按理说,你的老师与师祖之间的事,你作为学生,无权干涉,更不该过问,”柏雪风定定地看着他,“但我今天破例给你讲。”

 

“柏老师,我——”乌恒璟摇头,哑声道,“抱歉,我不想听。”

 

小孩本该充满活力的声音,此刻死气沉沉,像是失去了一切希望和梦想。

 

柏雪风淡然看着他。

 

爱的时候鲜活,遗憾也鲜活,痛苦也鲜活,这是一个小孩该有的样子。面前这个小孩年仅二十,柏雪风忍不住回想,珞凇二十岁的时候是什么样子?

 

柏雪风想到过去,再看向乌恒璟,温和道:“不敢听?害怕听到珞凇与老师之间有多默契,衬托出你们的裂痕更深?”

 

“我……我不知道。华老师那么好,他是那么,”乌恒璟摇着头,努力搜索着词语,最后不甘心地承认,“他是谪仙一样的人,我算什么……”

 

乌恒璟说到这里,又哭了,一边抹着眼泪,一边说道:“他和华老师相处肯定没有跟我费劲。我什么都不会,只会惹他生气。从认师到现在,不停地给他惹麻烦,该学的功课学不好,该管的公司管不好,现在又辱骂他最敬爱的人……显得我像个不懂事的小孩……我根本没法和华老师比,怎么可能比得过……”

 

若非时机不合适,柏雪风要听笑了。

 

他头一次见识小朋友谈恋爱的模样,只觉得可爱又有趣,难怪珞秉寒喜欢。

 

乌恒璟一长串自怨自艾,柏雪风算是听明白了,小孩这是把自己和段华卿放在一起比较,结果自然,越看越比不过,哪哪都比不过,越比不过越生自己的气,越生气便——越钻到牛角尖里去。

 

柏雪风提点道:“乌恒璟,华老师是我和珞凇的老师,也是你的师祖。”

 

若是连你都不如,怎有资格做你的师祖?

 

可情绪上头的小朋友,再一次听岔了:“我知道我现在的样子好难看。我只是他的学生,根本没有立场计较,我却无法控制自己……呜呜呜……华老师那么好,他们那么般配,我怎么配得上……我这辈子都赶不上他……”

 

“哦?”柏雪风意味深长地问道,“你是这样想的吗?你觉得自己配不上珞凇?”

 

乌恒璟垂头想了想,恨恨地捏了捏拳头,咬牙切齿:“不对!是珞凇配不上我!”

 

啪!

 

柏雪风一巴掌拍在他脑门:“谁允许你也直呼其名?”

 

乌恒璟挨了一巴掌,低着脑袋愤愤地嘟囔:“他又不是我先生了……”

 

柏雪风皱眉:“谁说不是?你说的?”

 

乌恒璟耷拉着肩膀:……

 

“站好,”柏雪风冷道,“抬头。”

 

刚才还春风拂面的大师伯,转眼就凶起来,乌恒璟到底不敢造次,乖乖站好,抬起脑袋,却仍是委屈地抿着嘴。

 

柏雪风忽然觉得,是该好好收拾一顿珞秉寒。

 

看他带的什么头?!

 

想走就走,想来便来,把师门边界当作废纸一张,这若是不狠罚一顿以儆效尤,将来有人效仿学样怎么办?

 

此刻尚在自我反思中的珞凇不知道,自己无形之中,又被添上一笔账。

 

柏雪风缓了语气,说道:“乌恒璟,你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珞凇认识老师,远早于认识你。珞凇十七岁初遇老师,在他门下七载,若是他们真心相赴,为何当年不在一起?”

 

乌恒璟咬了一下嘴唇,诚实地说道:“我听说,是因为华老师不喜欢他。”

 

这是当初他向疆皇打听两个人的事时,疆皇说的。

 

疆皇说:我猜,段华卿没有喜欢过珞凇。段华卿现在有爱人,名叫傅长砚,是个中国人。段华卿身体一直不好,大概在珞秉寒退出师门的前后时间,段华卿被傅长砚接去中国调养。在此之前,傅长砚始终在苏国陪着段华卿。据此推论,段华卿对珞秉寒,应当只有师生教养之情。他喜欢的人,是傅长砚。

 

“听说?听谁说的?”柏雪风敏锐地捕捉到信息,“所以你在背后,打听过你的老师。”

“这一点,我给你记在账上,暂且不算你私自打听老师一事,”账是要算的,只是不是现在,解开小孩的心结才是首要任务,柏雪风说道,“假设珞凇喜欢老师,而老师不喜欢他。那么你是觉得,老师对他的感情毫无察觉?还是觉得,作为师者,会放任学生对自己抱有超出师生情谊的感情,听之任之,而不做任何干涉、开导?”

 

柏雪风沿袭段华卿的传统,喜欢用疑问句,引人思考。

 

乌恒璟没有立即回答,他顺着柏雪风的提示,往下想,以段华卿的睿智,不可能对珞凇的感情毫无察觉,以他训诫宗师的手腕,更不可能听之任之。

 

于是,答案显而易见。

 

柏雪风又问:“一段感情,互有好感,两个人各方面条件都很合适,为什么当年没有走到一起?”

 

与他的老师不同,段华卿习惯点到为止,要人自己去悟、自己去想,柏雪风则会把道理掰开揉碎给你看。

 

诚如段华卿、柏雪风、珞凇三人在病房内的讨论,为师之法无定法,唯‘因材施教’四个字。

 

此时此刻,已经钻进牛角尖里的小孩断然不可能自己悟出,因此柏雪风直接告诉他:“答案很简单——因为不够爱。”

 

恩?

 

乌恒璟怔住。

 

这是他从没想过的答案,从未想过的思路。

柏雪风道:“珞凇是一个很重视规则与标准的人。他对于时间、位置、关系都有掌控。理智上,老师确实符合他的标准,符合他对人生另一半的期望,可感情上呢?珞凇对老师,始终无法产生过分的冲动;有一点喜欢,却远达不到深爱。”

 

“这才是他们没有走到一起的根本原因。医学上能够解释,是多巴胺等一系列激素构成‘爱’的感觉;但医学不能解释,你对谁分泌激素、为什么分泌以及分泌多少。不能解释的,才是爱的真谛。”

 

“在我看来,当年在珞凇心里,有很多东西都排在老师的前面。他捍卫的理念、他追求的事业乃至他的娱乐消遣,哪一样的排序,都更靠前。老师曾在他心中擦出过瞬间火花,但是很遗憾,这火花最终没能成为绚烂烟火。”

 

“的确,珞凇与老师之间有许多默契。然而,以他们之间相处的时间与默契,如果足够相爱,早在十数年前就该在一起,不会等到现在。”

 

“我说的,够清楚了吗?”

 

乌恒璟点点头,够清楚,可是——“可是如果真的放下,他怎么会连夜跑来探望华老师?”

 

柏雪风微笑。

 

小孩不再钻牛角尖,是时候告诉他真相了。


……









————————————

感谢 @云若秋汐... 、 @长草的古右右 、 @韭妖妖 、 @沈辞欢er. 、 @怜棠 、 @慢慢 、 @喋喋以喋以喋喋 、 @国宝 、 @五年中考三年模拟 、 @容与 、 @milkshake 、 @kongshadi纱 、 @momo 、 @昔年 、 @枝词 、 @wink wink 、 @焚香 、 @笙箫 、 @沄涒 、 @. 等超过100位朋友请我吃甜品!


感谢所有投喂粮票的朋友们!

 😘



【 

1)

柏雪风:(笃定地)你去干啥?他又不想见你,你去了纯粹是添堵! 

 

珞凇:(想了想)确实,他估计不想见我,还是师兄去周旋一下更好。 

 

乌恒璟:(捏小拳头跺脚)你们两个大笨蛋!笨蛋!!! 

 

 


 2)

柏雪风和乌恒璟说了什么呢?


🎁隐藏结局见! 附赠彩蛋一枚~


 彩蛋是一位套磁失败反被罚的人。 

 一位,明知道套磁会失败、失败会被罚,还是决定套磁的人。 









评论(591)
热度(3076)
  1.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川漫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