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川漫步

你是我的神,而我是渎神的人。

第二节 纠偏不讳(3)

 

段华卿是非常重视自省的老师,柏雪风受其影响,也给祝魁晔留出自我反省的时间。所谓自省,即自我反省,因此自省的时候,柏雪风是不会在旁边陪着的。

 

书房门一关,只剩祝魁晔一个人孤零零地跪在地上,祝魁晔胡乱抹了一把眼泪,瘫软到地上,这才意识到自己浑身抖得厉害,但他一秒都不敢耽搁,擦擦眼泪,拿来纸笔开始写检讨。

 

一个小时之后,柏雪风准时打开书房的门,祝魁晔双手递上自己的检查,柏雪风越看,脸色越沉,开始时尚且一字一句地看,到后面怒意愈发重,一目十行扫完,怒道:“这就是你的检讨?”

 

柏雪风从检讨中挑出句子来读:

 

“第一错,错在不该荒废学业。”

 

“学生应该以学业为重,应该淡泊名利,而不是一门心思只想赚钱。”

 

“第二错,错在不该助纣为虐。”

 

“自己写作业是学生的天职,我们学习不该是纯粹为了取得好成绩,而应该为了真正学到本领。而我帮别人写作业的行为,无疑会导致他们没有自己认真学习,最终导致因小失大。”

 

“这就是你的反省结果?错的只有买代写的人,没有你?你错在不该‘助纣为虐’?”柏雪风反问,“祝魁晔,我方才说过什么?”

 

此前,柏雪风说的是—— 一个小时后再想不清楚,你今后不必再喊我“老师”了。

 

祝魁晔当然记得,他吓坏了,跪在地上抖如筛糠:“柏老师——柏老师,我真的错了,您别不要我!!”

 

祝魁晔嗓子哑透,千言万语卡在喉咙里,一句完整的句子都说不出来,只有泪流满面地喊:“柏老师……”

 

他那副样子可怜透了,落在柏雪风眼中,却是可恶透顶。

 

柏雪风气得卷起检讨书,狠狠敲他头顶,厉声训道:“祝魁晔,你知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恩?!你年纪小,偶尔想偷个懒,写作业不认真、上课耍小聪明,我都能理解。我也是从学生过来的,我知道你一天天地在想什么!但是代写作业?这种在校纪校规中明令禁止的事情你都敢做,这种底线错误你都敢犯,你真是让我大开眼界!违法乱纪的事你做起来毫无愧疚,现在在我面前一口一个‘我错了’、‘不敢了’,你演给谁看?”

 

几张纸敲头顶,算不得多疼,却是十成十的恨铁不成钢。

 

反省了一个小时还省不出来,柏雪风也大概明白情况,直接把错误点破。

 

祝魁晔大惊——他确实,没想到“帮人写作业”这个行为本身,便是大错。

 

以他对柏雪风的敬服,他拼了命地想要给柏雪风留下好印象,若是明知是“底线错误”,绝对不会敢犯。

 

祝魁晔慌乱地说道:“对不起,柏老师,我、我没想到……”

 

话说一半,被柏雪风厉声喝断:“没想到?!我罚的就是你‘没想到’!小小年纪不辨是非,你到底明不明白‘代写作业’是什么性质?我告诉你,祝魁晔!就凭你‘代写作业’这一条,若你是个大学生,我非得让学校处分你!”

 

“我再也不敢了,柏老师,”祝魁晔膝行一步,怯怯地抬起头,“您打我吧,您罚我,您怎么罚我都可以,您别赶我走。我不敢了,我这就删除所有联系方式,我绝对不敢再帮别人代写了。”

 

柏雪风拎着他的衣服后领,像揪小鸡仔一样,把人扔到方才跪着写检讨的小茶几前:“拿纸笔来!你给我跪在这儿好好写!做过哪些人的作业,姓名、学号、专业、联系方式,写过几次作业、课程名称、收过多少钱,统统写下来!”

 

与方才独自写检查不同,此时此刻,柏雪风拎来一把椅子,坐在旁边盯着祝魁晔写。

 

祝魁晔x着半个身子跪在地上,身侧两道冷冷的目光射来,他顾不得羞耻,埋着头,奋笔疾书,不一会儿,便列明清单。

 

祝魁晔只代写《微积分I 》和《高等数学》两门课程的作业,代写一次课后作业是10元, 有一个学生一口气支付祝魁晔十次代写的钱,祝魁晔还给人家打了八折优惠。

 

每个学生代写次数不同,有的只代写过一两次,多的人,几乎整个学期的作业都是祝魁晔帮忙写的。

 

名单长长的,竟有二十二人之多,绝大部分的人,都是萧珣统计过的,只有五个学生,因为代写次数较少,没被发现。

 

柏雪风一行一行地看,祝魁晔心里七上八下地想。

 

在这一刻,他竟然走了神。

 

最初,为什么会想到去帮忙写作业呢?

 

其实,真的是为了学习。

 

祝魁晔某次周末去图书馆自习的时候,想起北庐的高考题目,常常可用微积分轻易解答,因此,借阅大学的微积分教材来看,恰巧,与他同桌自习的是一对小情侣。

 

祝魁晔在认真钻研微积分的知识,对面两人却在卿卿我我,摊在桌上的书一页未动,反而搂在一起看电视剧。若是这样也就罢了,祝魁晔在图书管里见多了摸鱼的人,只管自己闷头学习,连头都不抬。

 

可是那个男生不顾图书馆不许喧哗饮食的规定,堂而皇之地喂女朋友吃蛋糕,眼对眼、口对口,男生紧紧箍住女生,要那女孩伸出小舌,一点点把勺子上的奶油舔干净。

 

女生嘤嘤地撒娇,扭来扭去,偶尔撞到桌子,震得整个桌子都在晃。祝魁晔皱着眉毛,默默算题,想去制止,又不该敢,只能在心里暗骂他们有伤风化。

 

可就在这时,女生挣扎的动作不小心大了些,碰翻桌上的咖啡,那咖啡一下子倒在整张桌子上,褐色的咖啡液淹没祝魁晔整本微积分的书。

 

祝魁晔急了。

 

兔子急了都要咬人,更何况——那可是他借来的书!

 

他蹭地一下站起来,低喝道:“你们有完没完?!”









——————————————

感谢 @韭妖妖 、 @朗月清风 、 @冰焰燃天 、 @惊迟 、 @何捷了解一下— 、 @国宝 、 @wink wink 、 @慢慢 、 @kongshadi纱 、 @风蚁 、 @瑶玲爱吃肉 、 @鱼干桂花糕 等朋友请我吃甜品!


感谢所有投喂粮票的朋友们!



我挺喜欢卷起纸敲头顶这个动作,就,很老父亲。



评论(210)
热度(1565)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川漫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