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川漫步

你是我的神,而我是渎神的人。

第5章 这是严青泽第一次被人拒绝

✓ 7+k字大长更!

✓ 今天的局面是:严肃腹黑老师 x 又乖又软的学生



【“但是,我会哄你。”

——收礼物吧,小朋友。】






 

“唐亮凯的事,你怎么看?”

在开车去饭店的路上,严青泽看似随意地问道。

 

严青泽的语气很自然,像是寻常父子间的聊天一般,可秋沐之有一种错觉,是老师在给他出课后思考题。

 

因此,秋沐之略带紧张地问道:“什么……怎么看?”

 

严青泽一边开车,一边淡道:“我是老师、他是学生;我功成名就、他涉世未深;只要我想,单凭他以权谋私这一点,能轻易逼他退学,亦或者,我有一百种方法能让他的《法律实践》课程挂科。但是我没有那么做,怎么样,觉得委屈吗?”

 

秋沐之摇了摇头,肯定道:“不会。您那么做,一定有您的理由。”

 

“我跟你谈感受,你却要讲道理,恩?”严青泽说道,“你还是个孩子,有不满意很正常,没必要逼自己六根清净。这么懂事,我会心疼。”

 

心疼……

 

秋沐之一愣。

 

秋沐之小时候,父母都是亥铁厂员工,那时的亥铁厂效益佳、福利好,工作又稳定,被誉为令人羡慕的“铁饭碗”。后来,亥铁腾飞,老板带着大家一起炒作,秋沐之的父母也参与了,看着卖得越来越贵的亥铁,大家都兴奋地以为要过上好日子。可惜天有不测风云,那一年亥铁崩盘,苏国倒闭了无数亥铁厂,也包括秋沐之父母的单位,不仅前期跟着老板一起炒作投入的钱血本无归,还欠下许多负债,他的父母也双双下岗,开始摆摊卖炒米线。

 

尽管生活艰难,秋沐之的父母仍然恩爱,也很疼他,虽然给不了太多物质,买不了什么东西,但是家庭氛围一直很好。也因此,秋沐之自幼懂事。秋沐之从来不会主动要父母买东西,更加不会像别的小孩一样,向父母抱怨自己遭受的委屈。

 

评价一个小朋友为“懂事”,是一种很残忍的评价。

 

因为那意味着,他在本该天真烂漫的年纪早早学会隐藏自己的欲望,别的小朋友哭的时候他不能哭,别的小朋友撒娇的时候他不能撒娇,他用自己稚嫩的肩膀试图去扛起家庭的重担。


这是秋沐之第一次听到别人说——这么懂事,我会心疼。

 

他一直以为懂事,是一种优良的美德,是该被鼓励、被提倡、被发扬光大的,秋沐之怔怔地想道:原来懂事,是一件值得被心疼的事情吗?

 

秋沐之说道:“我相信,您做出的选择,一定是正确的。”

 

“比起正不正确,我更关心,”恰好一个红灯,严青泽停下车,深深地望进秋沐之的眼眸,“你高不高兴。”

 

秋沐之:!

 

他的心脏漏掉一拍,他几乎不会说话了,怔怔地答道:“我……挺高兴的。”

 

严青泽不打算让他蒙混过关,反问:“你高兴什么?”

 

秋沐之小心又诚恳地说道:“能见您一面,已经很高兴了。”

 

这次轮到严青泽怔住。

 

原以为,秋沐之说“我挺高兴的”是一句客套话,因此严青泽才反问,怎料小孩会说出“能见您一面,已经很高兴了”这样的话来。

 

严青泽无语——现在,他更心疼了。

 

曾经有一位前辈对他说过,最好的尊重是不干涉,于是,秋沐之不联系他,严青泽也没再主动联系,只是在暗中观察着,确保他不陷危险。

 

早知道……

 

早知道小孩怀揣着“能见您一面,已经很高兴了”的想法,他要什么“不干涉”?!

 

严青泽在心里骂了一声脏话:就不该听珞秉寒的馊主意!

 

——没错,之前告诫他“最好的尊重是不干涉”的那位前辈,正是珞凇。

 

珞凇的父亲是最高检的检察长,严青泽是青年律师中的翘楚,两个人免不了产生交集,只不过,这个两个人最初的交集,并不是在律政界,而是……

 

严青泽定了定心神,说道:“今天课上,你说法律的意义,在于保护千千万万手无寸铁的人们。”

 

他顿了顿,又道:“我从没想过要保护千万人,我只关心,我在乎的人。”

 

……在乎的人。

 

秋沐之快被他一记又一记直球砸晕了,他晕晕乎乎地想:哥哥在乎的人,会是……我吗?

 

家境的困难,让秋沐之从来不敢耗费时间伤怀,他只想认真学习、好好赚钱,多攒一些钱还清家庭负债,爸妈的压力也能小一些。

 

他不是不委屈,他是,不敢委屈。

 

 

“如果……”秋沐之试探性地问道,像坚硬的贝壳,露出一条缝隙,“如果我说委屈,你会为了我让唐亮凯退学吗?”

 

 

严青泽没有立刻回答,他转过一把方向,眼神看右侧反光镜的时候,余光扫过秋沐之,后者的心脏,快速地跳动起来。

 

 

他问出那句话以后,立刻后悔得想要撤回——目前的处理方案,他觉得很合适,原本,并没有想过让唐亮凯退学,只是因为严青泽不断向他释放温柔的信号,才使得他一时脑热问了出来。

 

 

他不自觉地紧张起来。

 

 

 

严青泽沉声答道:“不会。”

 

 

秋沐之:!

 

 

秋沐之的心,快速往下沉。

 

 

果然啊……

 

 

怎么办?他会不会……觉得我是无理取闹的小孩?

 

 

像是有预谋的停顿,足足三秒后,严青泽勾起唇角:“但是,我会哄你。”

 

 

“比如——”严青泽左手握住方向盘,腾出右手来,手指往副驾驶位面前的小抽屉一敲,“手套箱打开,是送你的礼物。”

 

秋沐之:!!!

 

秋沐之愣愣地打开手套箱,里面赫然躺着两个白色盒子。

 

严青泽一边开车,一边镇定自若地说道:“你现在用的手机,还是当初我送你的吧,手机型号一年一新,也该更新了。另一个盒子是同品牌的智能手表,可以与手机互联。你这个年纪戴智能手表正好,给你配了两根表带,一根金色米兰尼斯工艺的金属表带,一根白色的swift皮革表带,换着场合配。”

 

你现在用的手机,还是当初我送你的吧。

 

——原来,他全都记得。

 

能见到严青泽,对秋沐之而言,已经像做梦一样了,他怎么也没想到,还能收礼物,但是——

 

“这……”秋沐之为难地说道,“我、我不能收。”

 

严大律师这辈子送过无数人礼物,从未失手,这还是第一次被人拒绝。

 

严青泽品尝了一秒挫败感,礼貌问道:“怎么,不喜欢吗?”

 

“不是……”

 

秋沐之心想:怎么可能不喜欢?超级喜欢好吗!可是……

 

严青泽继续猜:“不喜欢这么实用的礼物?想要手办、游戏机之类的?”

 

“不是,不是不是!”秋沐之慌乱地否认,他怕严青泽误会,红着脸小声解释道,“只要是您送的,我……都喜欢。”

 

严青泽嗤笑:“是么?”

 

——既然喜欢,为什么不收?

 

“恩,”秋沐之咬了一下嘴唇,小声说道,“太贵重了,我不能收。”

 

严青泽:……

 

猜了半天,居然是因为钱。

 

严青泽差点吐血。

 

那一刻,严青泽切身体会到什么叫“谈钱伤感情”——与秋沐之谈钱,太伤他本人的感情了。

严大家长语重心长:“你看,你考上大学,对吧?”

 

他不提这个话题还好,一提,秋沐之立刻难过起来:“考的……不好。”

 

“那也是考上了!”严大家长循循善诱,“寻常家庭的小孩,考上大学以后,家长都会送升学礼物,既是对小孩踏入人生新阶段的祝福,也蕴含家长的期望。那么,你说,我算不算你家长?”

 

秋沐之:“……”

 

这根本不是一个问题,而是一种诱惑,一个充满蜜糖的陷阱。

 

他很想说算,又怕严青泽误会,他在强行蹭他。

 

他怎么敢奢望,让严青泽当他的家长呢?

 

严青泽加了点压力,淡道:“算或者不算,二选一的判断题,很难答吗?”

 

果然小孩都是不经吓的,秋沐之立刻答道:“呃……算。”

 

严青泽微笑:“那么,家长送你升学礼物,有什么问题吗?”

 

秋沐之:呃……恩?

 

他好像被绕进去了。

 

——论诡辩,顶级律师都不是严青泽的对手,更何况秋沐之呢?

 

严青泽一勾唇角,恢复正经语气,淡道:“收着吧。以后好好学习,便是不辜负我对你的期望。”

 

秋沐之一怔,郑重答道:“一定。”

 

 

 

 

接下来的一段路程,秋沐之坐在副驾驶位上安静地拆礼物,严青泽则专心开车,两个人谁也没说话。

 

半晌,严青泽忽而轻轻喊了一声他的名字:“沐之。”

 

为什么,没有逼唐亮凯退学?

 

因为,不畏强权固然可贵,但更加可贵的是,在手握权柄之时仍能坚守公平。

 

屠龙者终成恶龙。

 

我见过太多的沦丧,我不想你,也变成与唐亮凯一样的人。

 

在他叫秋沐之的同一时刻,秋沐之开心地扬起手臂,把手腕递到严青泽面前,兴奋地说道:“好看吗?”

 

黑色表盘、淡金色钢制表带,在他的手腕上折射出太阳的光辉。

 

严青泽淡道:“很好看,你皮肤白,很衬配钢制表带。”

 

“真的吗!”秋沐之语气里难掩兴奋,“太好看了!谢谢严老师,我超喜欢这份礼物的!我要每天戴着手表一起睡觉,嘿嘿!”

 

他像一个得到糖果奖励的小孩,肆意地向家长表达收礼物的喜悦,周围的一切暗淡都被他的喜悦感染到,染上鲜明的色彩。

 

秋沐之兴奋着,不忘问道:“对了,您刚刚叫我,是想说什么?”

 

“我想说,”严青泽掩去眼底的沉重,转过头来,淡淡一笑,“我们到饭店了。”

 

——这么好的孩子,怎么可能变成恶龙呢?

 

 

 

 

 








——————————

感谢 @C₁₂H₂₂O₁₁ 、 @笙箫要上岸 、 @寒烟残彧 、 @与山 、 @下雨了 、 @羚辻 、 @宋沐曦 、 @一只大企鹅  、 @GYY 、 @将疑 、 @快乐小鸟 、 @Olaur 、 @长草的古右右 、 @OR 、 @小菇凉奕晧 、 @奥利奥汤圆 、 @隰有荷华风荷举(Ray) 、 @一瓶郗酱 、 @朗月清风 、 @1153653 等超过100位高级粉丝的支持!


感谢所有投喂礼物和粮票的朋友们!





珞秉寒告诉严青泽“最好的尊重是不干涉”,指路踏雪番外——>《月食》

严青泽:你家孩子什么性格,我家孩子什么性格?那能一样吗!

 



🎁 有彩蛋,彩蛋通过高级粉丝和礼物(含粮票)均可解锁

3+k字大彩蛋!

彩蛋是秋沐之第一次见到疆皇,在并不了解疆皇真实身份的情况下,把他一顿怼。

恩,秋沐之对疆皇的第一印象很差。


严青泽确实是没被别人拒绝过,他只是被秋沐之拒绝过一二三四五六七八次而已。

看热闹.jpg


评论(423)
热度(4369)
  1. 共3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川漫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