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川漫步

你是我的神,而我是渎神的人。

第11章 心怀天下的法律人

✓ 今天的局面是:严肃冷厉老师 x 又乖又软的学生

✓ 5+k字长更!


【这种“此地无银三百两”的解释,严青泽点头,默默在心里给他记一笔:哦,原来黑阁在你看来,属于乱七八糟的地方啊。】

 

 






嗡——

 

周日下午,秋沐之的手机震动一次,是严青泽发来的消息:“方便电话?”

 

那一周发生了许多事,周二的《法律实践》课换了严青泽当授课老师,秋沐之接到奇迹联盟的邀请,秋沐之度过十八岁生日,以及——周六,也就是昨天,夏滢带他去黑阁。

 

在黑阁,主理人疆皇把秋沐之叫去办公室,然后……

 

那次之后,秋沐之接到严青泽的消息,有一种莫名的心虚——在老师不知道的时候,他悄悄yy过老师对他做那种事,更要命的是,只要一空下来,他脑子里就会挥之不去那根教鞭的滋味,还有,疆皇当时说的话。

 

——“像你这样阳奉阴违的小朋友,就该被老师严厉地管教。”

 

记忆每次掠过疆皇说的这句话,秋沐之的脑子里就会浮现出严青泽的脸。

 

疆皇的声线和严青泽的很像,但是更低沉,还额外带着一股气泡的慵懒感,他们就像配音演员和角色本身,闭上眼睛便是完全地贴脸,尽管两个人性格完全不一样,但秋沐之总是忍不住把疆皇代入严青泽,而且,他是真的很好代。

 

秋沐之捂住脸,试图用冰凉的手背祛除脸颊的燥热,深吸一口气,压下心里那些古怪的念头,主动拨电话过去。

 

电话响过两声,严青泽接得很快,秋沐之乖乖巧巧地喊了声:“老师。”

 

秋沐之的声音很好听,隔着电话,软软糯糯,严青泽被他一句“老师”叫得心情大好,脱口而出:“很乖。”

 

只是喊了一句称呼而已,就被老师夸了,秋沐之有些不好意思。

 

“周末在干什么?出去玩了吗?”

 

严青泽像是一句随意地寒暄,秋沐之却心虚了,想起昨晚发生的事,他没来由地升起一股隐秘的羞耻感,他当然不可能告诉老师他昨晚去了什么地方,只是含糊说道:“恩,昨天和朋友一起庆祝了生日。”

 

说完快速卖乖道:“只有昨天晚上玩了一小会儿,昨天白天和今天都在自习室。”

 

电话那头,严青泽扬了一下眉毛——只有昨天晚上玩一小会儿,那看来,昨天是去黑阁庆祝生日了啊。

 

像猫逗老鼠那样,严青泽不着痕迹地说道:“玩什么了?”

 

说罢,他满意地听到电话那头一阵抽气:“啊,我……”

 

严青泽勾起唇角,饶有兴致地翘起腿,听秋沐之慌乱却强装镇定地解释:“只是跟朋友吃饭聊天,没、没有去乱七八糟的地方。”

 

这种“此地无银三百两”的解释,严青泽点头,默默在心里给他记一笔:哦,原来黑阁在你看来,属于乱七八糟的地方啊。

 

不过严青泽无意拆穿秋沐之,他直觉“疆皇”的马甲会有用处,无意现在就掉马,因此一笔带过:“没关系,你还小,不必日日学习。我只是不希望你因为缺钱而耗费时间和精力去兼职,并不限制你的爱好,我也相信你不是因嬉废学的孩子。”

 

严青泽话锋一转,问道:“给你的案例分析,看的怎么样了?”

 

尽管严青泽只是随口一问,秋沐之却有被老师抽查作业完成情况的既视感,他不敢怠慢,详尽地把自己对案例的思考和解释都阐释了。

 

严青泽听完,赞赏道:“讲得不错,周二的课上,按此回答即可。”

 

严青泽提前把课程PPT和案例分析资料拿给秋沐之,要他提前准备,就是为了让他在周二课程上有惊艳全场的发言,然后,他便顺理成章地安排这位优秀学生担任他的课代表。

 

作为授课老师,严青泽有权利直接指定学生担任课代表,只不过这样的处理方式,会让课代表更能服众,也让秋沐之今后的工作更为顺利。

 

是否担任课代表,与最终课程得分多少无关,因此就算他内幕秋沐之作为课代表,也不会影响课程的公平性。

 

再者,严青泽也不觉得自己是个追求绝对公平的人,他甚至不觉得自己算个“好人”,在严青泽的世界里,从来都只有“以德报德,以怨报怨”。

 

只不过以上这些内心活动,没必要逐一透露给小朋友。

 

小朋友只要认真在课堂上回答案例分析的问题,其余的事,交给严青泽来处理就好。

 

 

“我看您除了周二课程上准备讲的案子之外,还给我额外准备了一些参考案例,其中有一个苏鸿医药的案子,”秋沐之犹豫了一下,问道,“那个案子,是庭教授接的?”

 

庭樾,苏国政法大学的顶级教授,同时也是嵇涵星的老师。

 

是的,庭樾之于嵇涵星,不是“庭老师”,而是“老师”。

 

严青泽曾对秋沐之说——“《法律实践》课的助教是嵇涵星。你认过嵇涵星当大哥,我与他的家长是故交,他见到我,得叫一声‘严叔’。所以现在,我们差辈分了,小朋友。”

 

这里的“我与他的家长是故交”,家长,指的便是庭樾。

 

只不过严青泽与庭樾的“故交”,指的是黑阁的“故交”,庭樾还有一个身份,是黑阁委员会成员之一。

严青泽是疆皇的时候,对自己的个人信息严格保密,他的职业、年纪、家庭都是秘密,连外表、声音都有伪装,因此,黑阁里只有极少数人知道疆皇是严青泽。

秋沐之不知道疆皇的身份,他同样不知道庭樾也是黑阁委员,他只是因为《法律实践》课原本由庭樾讲授、后来改成严青泽讲授,因此多问了一句。

 

“庭樾是大学教授,他不亲自接案子,”严青泽答道,“只是苏鸿医药的势力太强,偌大一个苏国,竟无一位律师敢接,最后是一位刚入行的新人律师接的。但你知道,新人律师没有能力抗衡庞大的集团,是庭樾为他提供的法律援助。所以你也可以认为,案子是庭樾打的。”

 

“我看了苏鸿医药的案子,苏鸿医药当年为了抢占市场份额,把临床试验不够充分的药品强行面世,最终引发患者不良反应。那件药品本来就是针对肝癌患者的新型靶向药,就算有副作用,也很难证明是药品的原因、还是癌症本身的原因。苏鸿集团树大根深,取证过程很难,他们为了打赢官司,甚至出重金收买受害者家属要他们翻供。”

 

“怎么说呢,我其实不怪受害者家属们反水,因为我完全能够理解那种背着巨额负债生活的绝望。癌症治疗太耗费金钱了,许多受害者家庭都负债累累,连基本生活都难以维持。服用过药品的家人已经去世,是为了去世家人讨回公道更重要,还是拿苏鸿几百万元和解金好好活下去更重要,如果真的要我选,我也会觉得很难选。”

 

秋沐之说得很平淡,但是听到这里,严青泽却心疼了一下。

 

秋沐之说那句“我完全能够理解那种背着巨额负债生活的绝望”,他并不是随便说说,他是真的感同身受,因为一直以来,秋沐之也在“背着巨额负债绝望地生活”。

 

秋沐之继续说道:“不过,庭教授绝地反击,太精彩了。我看完这个案例,真的有被感动到,我甚至有点想当律师,我也想做一个像你和庭教授一样心怀天下的法律人。”

 

他说得满怀憧憬,严青泽温和地鼓励道:“庭樾当然很厉害,你们的庭教授,可是苏国政法界最顶尖的学者。你们大一是大类培养、不定专业,如果真的想转法律大类,好好念书,还有机会转专业。”

 

 

 

然而,严青泽在内心说道:首先,我不属于心怀“天下”的法律人。

 

其次,庭樾之所以能对抗顶级集团,可不仅仅是因为他是最顶尖的学者,还因为,庭樾的身后,是嵇涵星。

 

嵇涵星虽然很年轻,还是个没毕业的学生,但他代表的是嵇家,动庭樾无异于要嵇涵星的命,嵇涵星就算拼上整个家族也不会让老师有事。

 

在这一点上,严青泽与嵇涵星三观非常一致——他们从来不认为自己是“心怀天下苍生的好人”,他们的心很小,只放得下自己在乎的人,你要是敢动他的人,他不惜一切代价,甚至不择手段也要报复你。

 

这大概也是为什么,这两个人一边相看两厌,一边互相帮助。

 

 

 

被鼓励的秋沐之激动了一下:“我如果读法学专业,是不是能跟着你学习?”

 

严青泽答得毫不犹豫:“你不读法学,也可以跟着我学习,你随时可以来我的律所实习。”

 

秋沐之:!

 

秋沐之有被感动到,他鼓起勇气,小声地说道:“我……可不可以再问一个问题?”

 










 

 

————————

感谢 @C₁₂H₂₂O₁₁ 、 @笙箫要上岸 、 @寒烟残彧 、 @与山 、 @爱吃饺子的猫 、 @下雨了 、 @沈辞欢er. 、 @木籽 、 @十晓二 、 @羚辻 、 @宋沐曦 、 @云散🍊*敲篼衣唛缌の馁🍫 、 @一只大企鹅  、 @生死问世道 、 @GYY 、 @将疑 、 @快乐小鸟 、 @Olaur 、 @深水茶茶茶酱 、 @长草的古右右 等超过100位高级粉丝的支持!


感谢所有投喂礼物和粮票的朋友们!





秋沐之问了什么问题呢?隐藏结局见!

 🎁 有隐藏结局,隐藏结局通过高级粉丝和礼物(含粮票)均可解锁


——“秋沐之,你要是敢当面撒谎,我会狠狠地惩罚你。”


评论(239)
热度(3321)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川漫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