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川漫步

你是我的神,而我是渎神的人。

【短篇】被逐出师门以后想要回去……(1)

✓ 柏雪风 & 祝魁晔,纯师生,追师火葬场

✓ 正直古板冷厉、又凶又严的老师 & 聪明心机、睥睨天下只服老师的学生


【老师已经放下了。不会在乎他,也没有恨他,只当从没收过他这个学生。

从始至终,放不下的人,只有他自己。】






【1】

 

这是祝魁晔第二次跪在老师家门口。

第一次,他连面都没见到,直接被打发走了。

哦,不是老师,是曾经的老师。

 

 

七年前,祝魁晔被逐出师门之时,他发誓一定要出人头地、让老师后悔当初的决定。

当他真正功成名就之时却发现,原来后悔的人,竟是他自己。

 

 

 

 

【2】

 

“老师,我在你家门口。”

 

这种看起来像是逼宫,实质上也确实在逼宫的消息——放在七年前,祝魁晔绝对不敢发这种大逆不道的短信给老师。

 

但是现在——祝魁晔自嘲地勾了勾唇角——还有比现在的处境更差的吗?

 

没有了,所以,可劲儿造吧。

 

 

 

祝魁晔还在玩泥巴的年纪遇见的柏雪风。

 

那一年,十八岁的柏雪风来到祝魁晔的村里支教,全然没有少年稚嫩,沉着冷静得像个大人。

有些人生来老成,注定要成为别人的“老师”。

 

那一年,祝魁晔还那么小,小到还没到上学的年纪,只敢躲在教室门外偷听柏雪风给学生们讲题,没人答得上来。

 

 

 

祝魁晔答出了那道题。

 

柏雪风送给他一颗糖。

 

 

 

二十四年过去,祝魁晔至今还记得,那颗糖,是柑橘味的。

 

那是他第一次见到水果硬糖,当年他没有舍得吃,拿回家给了一起长大的邻居妹妹。

 

四岁的祝魁晔,暗自发誓,等他长大以后,他要买很多很多的糖,他要把这个世界上最好的东西都买下来,捧到他最在意的人们面前,连同他的一颗真心,一起送给他们。

 

 

 

如今的祝魁晔,已然成为新媒体界的顶尖,拥有数家公司,从孵化达人到营销策划、从带货推广到危机公关,他打通了整个新媒体流量的产业链,赢家通吃,“北庐市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苏国30岁以下精英榜”,各种荣誉和奖项拿到手软。

 

 

 

祝魁晔终于长大了。

 

他已经能够买下世界上最好的东西,却无法送给他最在意的人。

 

 

 

 

 

 

【3】

 

祝魁晔家里很困难,他的童年,全柏雪风的资助才能长大——数年如一日,不计回报地资助。

后来,柏雪风把祝魁晔带去北庐,教他去念更好的学校,柏雪风不仅给他钱,还教导他、照顾他。

 

 

祝魁晔从小的梦想就是——成为像一个柏雪风一样的人。

 

他考取柏雪风的母校北庐交运大学,和柏雪风一样选择学医,毕业后进入柏雪风工作的北庐市第二人民医院,跟着柏雪风在骨科工作。

 

 

 

那时候的祝魁晔只是一个学生,充其量,是个成绩很好的学生,谁也不知道他后来会成为全苏国赫赫有名的青年企业家。

 

祝魁晔心里明白,柏雪风对他好,纯粹只是为了他好。

 

 

 

然而七年前,柏雪风亲手收回了所有对他的好,一同收回的,还有他们的“师生”名分。

 

 

 

 

 

【4】

 

柏雪风,北庐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

 

七年前的祝魁晔,拿了一笔不该拿的钱。

 

柏雪风训他的时候,一向乖巧的祝魁晔破天荒没认错,还不服气地为自己辩驳:

 

“是!我是收了钱,那又怎样?!您去问问整个二院,谁没拿过?谁身上是干净的?您就敢拍着胸脯说自己从没收过一分钱?您就能保证师兄也没收过?整个科室谁都没收过?凭什么只罚我一个?!”

 

回应他的是一记狠厉的耳光,以及柏雪风怒斥着要他滚出去,今后只当没他这个学生。

 

 

 

其实祝魁晔明白,真正令柏雪风发狠与他断绝关系的,不是因为他做错事,而是因为他不知悔改。

 

如果那天他哭着向老师认错,绝对不至于被逐出师门。

 

 

 

但是祝魁晔没有。

 

水至清则无鱼,他觉得自己没错。

 

这事恰恰曝光在二院严查整顿期间,等祝魁晔跟柏雪风赌气回来的时候,迎接他的,是要他自己请辞的通知。

 

 

 

祝魁晔愤怒地质问柏雪风为什么不保他,柏雪风反问你还有脸让我保你?

 

 

 

 

 

【5】

 

走就走。

 

从此之后,北庐少了一位骨科医生,多了一位青年企业家。

 

祝魁晔恨透了柏雪风的狠绝,只做错一件事就再也不管他,他彻底跟柏雪风翻脸,也彻底离开曾经作为梦想的医疗行业。

 

他发誓一定要出人头地,让老师后悔看错了他。

 

 

 

是金子在哪儿都会发光。

 

上学的时候,祝魁晔一路往上跳级地考,十六岁考上国内顶尖的北庐交运大学,各种奖学金拿到手软。

 

转行新媒体,祝魁晔照样轻松攀上顶峰,谁见了都得毕恭毕敬地喊一声“祝总”。

 

 

 

功成名就之时,面对电视台新闻采访,当记者问他:“祝总年少有为,一定离不开帮助过您的前辈吧,您有没有想要感谢的老师?”

 

祝魁晔带着睥睨天下的王者之气说道:“我没有老师。我能走到今天,凭的就是不靠任何人。”

 

祝魁晔冷漠地,逐字逐句地说道:“我过去没有认过老师,现在没有,未来,也不会有。”

 

 

 

 

 

 

 

 

【6】

 

祝魁晔恨柏雪风不管他,恨柏雪风驱逐他,这股恨意支撑他拼了命也要爬上顶峰。

 

 

 

然而不久前,当祝魁晔与自己的第一个客户聊天,感谢对方在自己一无所有的时候愿意给他第一单,对方提起,自己当初是受的柏雪风之托。

 

 

 

祝魁晔猛然察觉,原来老师从来没有真正驱逐过他。

 

他灰溜溜地跑回去道歉,结果连柏雪风的面都没见到——老师根本不在乎他来不来道歉。

 

 

 

是了,这才是他的老师。

 

 

 

 

 

 

【7】

 

“起来。”

祝魁晔正跪在门口思绪乱飞,毫无征兆地,房门被打开。

 

那个熟悉又陌生的人出现在门内的时候,祝魁晔精心打好的腹稿,一瞬间被清了零。

 

人精如祝魁晔,日常工作就是操控人心,早已练就了一副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功夫,偏偏对着那个人,一阵口干舌燥,竟如初出茅庐的毛头小子一样紧张起来,干巴巴地说道:“老师,我错了,我真的知道错了……”

 

“说重点,”柏雪风冷冷打断他的话,说道,“你惹了什么事。”

 

笃定的语气,这甚至不是一个疑问句而是陈述句。

 

我……我惹了什么事?

 

祝总绝顶聪明的脑袋想了整整五秒,没想出来自己惹上什么事——亦或者,祝魁晔根本没想明白柏雪风这样说的原因。

 

“是什么事,珞凇都帮不了你,以至于要来求我,”柏雪风冷淡道,他懒得跟祝魁晔兜圈子,直接说出自己的猜想,“你有家人重病?”

 

这一次,祝魁晔听明白了。

 

——柏雪风以为,祝魁晔是有事想求他去办,所以才故意来这儿演一出伏低做小的戏码。

听明白还不如没听明白,柏雪风的态度,犹如一盆冰水,将祝魁晔浇得透心凉。

 

祝魁晔瑟瑟地抬起头,失神地去找昔日恩师的眸子。

 

——在他眼里,我祝魁晔就是这样一个人?膝盖这么软,一丁点骨气都没有,为了办成事,不惜给人下跪?

 

祝魁晔转念一想,直接眼眶红了。

 

——可不是嘛,我确实,是这样一个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人。

 

祝魁晔眼里的难过太明显,柏雪风面色一沉,一个不好的猜想涌上心头,柏雪风重重叹一口气,压下心头不忍,保持语气平静地问道:“得病的,是你自己?”

 

祝魁晔哆嗦了一下嘴唇,没说出话来。

 

柏雪风以为自己猜对了。

 

他知道祝魁晔早已家财万贯,私人医生好几个,一定已经问诊过专家名医,能逼得他来求自己,必定是寻常专家给不出有效的医疗方案——这种情况,通常,都是极其凶险的绝症。

柏雪风看着眼前这个昔日的学生,明明长了几岁,却好像更瘦了,他叹口气——他还那么年轻——柏雪风忍不住惋惜。

 

“没有!我没有生病,我家人身体也很好。我只是……”祝魁晔慌忙解释道,讲到这里,戛然而止,像是不好意思似的,小声说道,“……我只是太想您了。”

 

“祝魁晔,”柏雪风没有被剖白感动,他冷静道,“你到底要干什么?”

 

“我想……”

 

他想干什么呢?

 

起初,他想要老师后悔,要老师正眼看他,要老师回来向他认错说自己看错了人。

 

现在,他什么都不要,他只要老师。

 

“我想回师门,”祝魁晔深吸一口气,说道,“我想回来!我想重新认您做老师。”

 

祝总素来雷厉风行,此刻却好像回到小时候,他小声地在心里说道:老师,别不要我。

 

要是这事发生在七年前,柏雪风可能还会理他一下。七年杳无音讯的小兔崽子,这时候才跑回来说自己想回师门?

 

柏雪风感觉自己这些年培养出的耐性在一点一点被磨光,他撑着最后一丝平静,皱眉说道:“你要是有事求我,能办的,不是学生,我也给你办;不能办的,谁来我都不会帮。”

 

“没有,”祝魁晔急切道,他太着急为自己辩驳,甚至染上哭腔,“这七年,我没有一天不想回来。是,我做过很多对不起您的事,也说过很多混账话,但我真的知道错了,我这次来,是向您道歉的……”

 

柏雪风打断他的话:“好,你的道歉我收下了。还有其他事吗?”

 

还有……其他……事吗?

 

柏雪风平静得让祝魁晔害怕,他从来不怕柏雪风追究,他怕的,是他不追究。

 

祝魁晔黯然:“您还是不肯原谅我。”

 

“没有,”柏雪风淡淡道,“如果你想求的是我的原谅,那么——我原谅你了。”

 

老师已经放下了——祝魁晔绝望地意识到——不会在乎他,也没有恨他,只当从没收过他这个学生。

 

从始至终,放不下的人,只有他自己。

 

这是祝魁晔最害怕的结局,他慌了神,忍不住求道:“您再给我一次机会,要打要罚,我听凭处置,只求您别不要我……”

 

柏雪风耐心耗尽,扬手一记耳光打断他的话:“荒唐!莫名其妙地跑来说想回师门?!自以为是!我早就说过,我门下没有你这种学生!”

 

祝魁晔只觉面颊一烫,很痛,但是心脏更痛。

 

“我门下没有你这种学生”

 

——这是祝魁晔最害怕的话,七年前他听过一次,偏偏七年后,又是一次。

 

所有学生里,老师最不喜欢的就是他,他一直都知道,可每一次听老师亲口说出这句话,还是无法抑制地心痛如刀绞。

 

他比师兄们到底差在哪里?

 

他不服气,真的不服。

 

柏雪风见他跪着不懂,斥道:“还赖着干什么?起来啊!”

 

祝魁晔不敢再忤逆,默默起身。

 

柏雪风指着电梯说道:“你给我从哪儿来、回哪儿去,以后别再来缠我!”

 

那一刻祝魁晔知道,自己,又一次被赶走了。











————————

感谢 @朗月清风 、 @打烊 、 @风瑟雨潇🍧 在上一周中的支持!


感谢 @笙箫 、 @与山 、 @昭昭陶陶 、 @玲雪_er 、  @一只大企鹅 、@Olaur 、 @岁晏 、 @(´・︶・`) 、 @简 、 @_谁不曾谁不想_ 、 @鸢仔 、 @岑Cen 、   @雪霁前村DY 、 @糖糖糖白。🌸 、 @。。。。。 、 @小七 、 @梦凉 、 @隰有榆杨 、 @小佳本佳 、 @喻田 等超过100位高级粉丝的支持!


感谢所有投喂礼物和粮票的朋友们!






柏雪风 & 祝魁晔 前情提要:

(1)《难忘的新年》:柏雪风&祝魁晔,师门众人客串,又名《关于柏雪风大年初一打孩子这件小事》,是祝魁晔小时候的故事。

(2)《是我的师兄  不是你老师》:珞凇 & 祝魁晔,是祝魁晔被逐出师门以后、珞凇教训小师侄的故事。

(3)祝魁晔第一次去找柏雪风结果连面都没见到之后,去找珞凇帮忙求情,珞凇 在自己归诫期替祝魁晔说情,见《归诫期》的各个彩蛋






🎁 彩蛋&隐藏结局通过高级粉丝和礼物(含粮票)均可解锁


本篇又名《何处是归程》。

🈶~ 隐藏结局。隐藏结局关于——

又被赶走了于是寻求场外求助的祝魁晔,求助对象:珞凇。


珞凇,珞秉寒,柏雪风的六师弟,家庭背景深厚,一样深的,还有他的城府。

柏雪风的世界非黑即白,祝魁晔和珞凇却都是游走在黑白之间的人,师叔和师侄的朴素感情里,多了些同类之间的惺惺相惜。

大概也源于黑白不同的三观,这两个人相似的地方,还有,都曾经离开过师门。



🈶~ 一个小小的珞凇 x 乌恒璟的彩蛋。



终于要写小叶子回师门的故事啦!!

普天同庆、喜大普奔,虽然是刀子但也很开心,抽3个幸运的朋友送🎁海啸周边组合【亲签明信片+透卡+吧唧】


评论(309)
热度(2768)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川漫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