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川漫步

你是我的神,而我是渎神的人。

第51章 马太效应

【与其将就,不如不要。

——从什么时候起,秋沐之,已经不再是你的将就了?】





 

“染料行业环保检查再加码,大批中小染料企业停产进行安全整顿。”

 

“受多家染企停产影响,昨日起,染料价格小幅上涨,据悉,分散染料价格上涨10%。”

 

“染料行业大洗牌,马太效应增强,中小染企或被清除出局,利好汇永等龙头企业。”

 

汇永,迟家。

 

起初,是一款植物生长素、几款农药,后来,是染料,分散染料、活性染料、酸性染料以及各种助剂,生意越做越大。北庐是一座被“水”环绕的城市,迟予酥的爷爷相信“水能生财”的道理,给集团起名“汇永”,希望财富像水流一样“永远汇入”。

 

再后来,迟予酥的父亲接管集团,染料出口、走向全球,汇永集团股票上市,逐渐掌握整个化工染料行业的话语权,终于势不可挡。

 

与汇永高调的业绩截然相反的,是迟家低调的作风。除了汇永集团发布的年度报告上面的董事长致辞,几乎无法在新闻媒体上看到有关迟家的报道,甚至庐政的许多人,只知道迟予酥是奇迹联盟的主席、只知道他很有能量,却不知道迟予酥究竟是什么家庭背景。

 

至于迟予酥有几个兄弟姐妹、有多少亲戚朋友,这些信息,连许多迟予酥身边的人都不知道。

 

这些年,离迟予酥最近的人,有且只有一个——

 

 

 

程佑把午餐一碟一碟地端上桌,迟予酥家的餐桌是纯白大理石圆桌,可容纳十人同时用餐。

 

与此同时,小区自带的星级厨师团队已经收拾好厨房,推开厨房的后门,沿着雇员电梯悄然离去,留下一尘不染的厨房,屋内安静得仿佛这满桌顶级菜肴都是程佑一个人做出来的。

 

顶级豪宅常见的主雇分梯设计,一切都围绕“最小限度打扰雇主”而生。

 

最后一碟菜品摆放上桌的刹那,迟予酥信步从里屋走出,走到桌前,淡定坐下:“回去告诉你爸,福西丰冠要的5亿元,我们汇永不打算进。”

 

程佑一滞:“可是,丰冠的陈伯伯,和我们两家都相识多年,丰冠的钱都投在新建产线里,新的产线还没来得及投入使用。如果没有这笔钱,丰冠的资金链会彻底断裂,丰冠恐怕,会破产。”

 

“愿赌服输,他要把筹码都压在染料赛道,早该预料到今天的结局。再者,”迟予酥面无表情地说道,“染料的辉煌早已过去,陷入价格战的泥沼,今年汇永的染料板块毛利润首次下降,未来五年,染料的毛利润只会一降再降。陈伯在这种时候执意扩大生产线,是自寻死路。”

 

面对满桌热气腾腾的精致菜肴,迟予酥没有急着动筷子,而是先饮一口茶:“汇永,从来不救主动投河的人。”

 

程佑没有坐,他立在迟予酥的座位旁边,如同优雅的执事,不知是因为听到迟予酥的话,还是因为身上的伤,他的脸色苍白如纸:“陈伯之所以会扩大生产线,是因为当时汇永说要与丰冠合作,是汇永主动提出,为了占领巴西等南美洲市场,希望能尽快提高产能。”

 

苏国的餐品,讲究“现做现吃”,顶级厨师团队设计的菜肴,从餐厨到餐桌,一步之遥。

 

今天的主菜,是浇汁金吉鱼,不同于传统日式烧鸟炙烤金吉鱼的做法,苏国对这种昂贵的寒带深海鱼类有自己的烹饪方式,蒸煮过后浇汁,最大限度保留鱼肉的Q弹以及鱼脂的醇香。小区有自己专属的菜品原材料供应链,蔬菜水果每日清晨从指定有机农场中运输,各种鱼类则通过北海道指定供应商空运而来,金吉鱼是小体型鱼类,500克的价格已经不菲,更不用说面前这条超过700克。

 

但是迟予酥没有动筷子,于他而言,这一桌餐食,远不如他要说的话重要:“两年前,我们决定与福西丰冠合作的时候,公司染料板块的毛利润超过40%,产能利用率超过90%,今年毛利润下降3%,产能利用率大幅下滑,连汇永都这样,更不用说其他的小公司。”

 

程佑皱眉:“我明白,在产业未来上,我们尊重汇永的判断,但是……难道要我们眼睁睁地看着丰冠破产。”

 

“破产清算,丰冠不是第一家,也不会是最后一家,”迟予酥淡道,你要想帮他,我不拦你。但你要想好,汇永不出手,仅凭你们,能不能救得活丰冠?”

 

迟予酥抬眸:“想救溺水的人,结局往往,是双双溺亡。”

 

程佑滞住,片刻之后深吸一口气:“知道了,我会告诉家里的。”

 

迟予酥又喝一口茶,杯里见了底,程佑连忙替他倒上新的茶,一边说道:“校园歌手大赛公布比赛规则,要求三天之内组成三人小队并且递交初赛音频。柳宏找人放话出去,谁跟秋沐之组队,就是和他过不去。但我听说,秋沐之和他的朋友在全力找人组队。需要我出面干涉吗?”

 

“不用,”迟予酥冷淡道,“这点小事都处理不好,也不必留在Miracle了。”

 

程佑说道:“秋沐之可不是小事,我查过他,他以前做过音乐主播,音乐素养非凡,是柳宏最强劲的竞争对手。更不用说,他的背后,还有严青泽。”

 

迟予酥素来没有表情的脸上,唇角勾起:“我的意思是——秋沐之,连一个柳宏都处理不了吗?”

 

什么……

 

程佑完全怔住。

 

迟予酥起身回屋,程佑在他身后问道:“你不吃饭吗?”

 

“鱼肉冷掉会硬,”迟予酥一边头也不回地往屋内走,一边淡道,“与其将就,不如不要。”

 

与其将就,不如不要。

 

是了,迟予酥一直是那样一个人,他永远只要金字塔尖的东西。

 

染料行业洗牌的结局是马太效应增强,如果丰冠这样的中小染企破产出局,真正受益的,是汇永这样的龙头企业。

 

这恐怕,才是迟予酥不肯出手的真正原因。

 

只是——程佑的眼神扫过桌上的精致菜品,心里升起一个念头——从什么时候起,秋沐之,已经不再是你的将就了?

 

 

 

 

与此同时,在庐政的寝室楼里,卢奕文正把一个男生堵在楼梯间的角落里:“你到底有没有把我当兄弟啊?入学以来,我卢奕文找你帮过忙吗?!”

 

那个男生满脸为难:“文仔,真不行!我不能跟秋沐之组队。”

 

卢奕文锲而不舍:“哪里不行?你又没找到队友,现在你一个人,我们这边两个人,正好凑齐三人组队参赛。”

 

“文仔,我这么跟你说吧,如果今天是你要参加比赛,那兄弟我二话不说,陪你一起参赛,但是……”男生欲言又止,看着卢奕文不服气地等他,哎呀了一声,压低声音说道,“文仔,我爸妈在帮我联系‘周末超级乐’的实习申请,‘周末超级乐’是北庐电视台和璀璨传媒联合办的综艺节目,如果我能去那里实习,对我未来的简历是非常重要的一笔。你知道的,璀璨传媒是柳宏家的,我不可能在这个时间点上得罪柳宏。”

 

卢奕文咬牙:“柳宏找你了?”

 

“你别瞎猜,谁也没找我,是我自愿的,”男生说道,像是不放心似的又嘱咐道,“我是真把你当兄弟才跟你讲的实话,这些话,你不能跟别人说!”

 

两个人又聊了一会儿,卢奕文垂头丧气地敲开一间寝室的门,寝室内,秋沐之和郭俊宇正在商量要改编曲子。

 

见他进门,秋沐之连忙问道:“怎么样啊,文仔?”

 

卢奕文懊恼地低声骂了一句脏话:“不行,我问遍了认识的人,全都不愿意跟我们组队。”

 

秋沐之叹了口气:“我发在学校论坛上的帖子,也石沉大海。”

 

气氛一下子凝重起来,两道无处安放的目光,定格在郭俊宇身上, 郭俊宇举起双手:“别看我啊,众所周知,除了你们俩以外,我最好的朋友就是陆逸枫。”

 

秋沐之迷惑:“陆逸枫是哪个学院的?”

 

卢奕文尴尬:“呃……陆逸枫是《三月与蒲公英》的男二。”

 

卢奕文说完,又贴心地补充一句:“《三月与蒲公英》是宇哥最喜欢的一部漫画。”

 

卢奕文:真诚一笑.jpg

 

秋沐之:……

 

卢奕文咬牙:“嘿!我就不信了!奇迹联盟能把全校每个人都说通?奇迹联盟有那么厉害吗?不就是一个学生组织吗,这都21世纪了,怎么还有这种只手遮天的事?”

 

郭俊宇露出一个世故的笑容,说道:“他们怕的不是奇迹联盟,是奇迹联盟里每个成员背后的家庭。”

 

秋沐之咬牙,他不相信这套话,拿起手机,一个接一个地给自己熟悉的朋友打电话,卢奕文也加入进来,一时间,寝室内两个人拿着手机,宛若客服一般给各种人打电话,询问能不能一起组队,然而,他们得到的回复无一例外——

 

“抱歉啊,沐之,我已经组好队了。”

 

“文仔,你但凡早几天问我都行,现在我们队已经满三个人了。”

 

“这次真不行!我有约了。”

 

一次次鼓起勇气,却一次次落空,电话拨了一个又一个,就在大家心灰意冷之际,忽然——

 

咚咚咚!

 

寝室的门被敲响,卢奕文一边讲着电话,一边朗声道:“谁啊?”

 

门外,一个声音问道:“请问,秋沐之,是在这间寝室吗?”

 

找秋沐之的?

 

卢奕文心里升起一股曙光,他兴奋地看向秋沐之,秋沐之好似也明白卢奕文心中所想,立刻放下手机,走过去一边开门一边说道:“你好,我就是……”

 

“我就是秋沐之”这句话还没说完,门打开,门外少年的面容猝不及防地撞入眼帘,秋沐之愣住:“是你?!”

 

少年微笑着说道:“我也报名了校园歌手大赛,有兴趣一起组队吗?”

 

少年笑着扬了扬手机:“顺便,来还你的八百块钱。”

 

秋沐之一怔——他无意识间种下的一颗种子,竟在此时,发芽结果了。

 

 

 






————————————

感谢 @昭昭陶陶 、 @笙箫 、 @隰有榆杨 、 @与山 、 @_谁不曾谁不想_ 、  @玲雪_er 、  @一只大企鹅 、 @GYY 、 @国宝 、@Olaur 、 @岁晏 、 @(´・︶・`) 、 @朗月清风 、 @简 、 @小曦 、 @hsbanzkjsns 、  @惊迟 、@brush 、@安噗噗 、 @Euphemia 等超过100位高级粉丝的支持!


感谢所有投喂礼物和粮票的朋友们!


 

 

🎁 彩蛋通过高级粉丝和礼物(含粮票)均可解锁

 

彩蛋分享一个郭俊宇视角。

小时候喜欢分黑白,长大以后发现,我们身边的很多人都无法用简单的“好”或者“坏”去评价。

每个人都是复杂的,包括我们自己。


章末的“八百块”少年,指路:《第41章》


 

评论(86)
热度(1862)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川漫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