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川漫步

你是我的神,而我是渎神的人。

第67章 我教你怎么支配


【“我没有躲着你。”

“确实没有躲着,只是连约定好的一起自习都不想参加了而已。”】



 

这是一堂课里,严青泽第三次往秋沐之的方向扫过去,可惜这一次,他的课代表,仍然走神。

 

秋沐之原本就是热爱学习的好学生,秋沐之开始上严青泽的课以后,更是每节课认真做笔记,有时还会在课后主动找他讨论。

 

这还是第一次,秋沐之在严青泽的课上整堂课都神游天际。

 

“苹果和三星之间的专利纠纷,持续时间长、涉及材料多,对于专利保护法影响深远,下面我来点一位同学谈谈自己对此的看法,”严青泽一边讲课,一边拿出名单随机挑了一个同学出来,“王沛。”

 

以前上课的时候,严青泽很爱点秋沐之起来回答问题,秋沐之对此痛并快乐着,一方面很痛苦随时要做好被点起来回答问题的准备,一边又觉得这是老师对他默不作声的特殊关照,有一种隐秘的快乐。

 

这一次,严青泽看到秋沐之在发呆,不想为难他,秋沐之面子薄,若是站起来答不出,他大概会觉得自己很丢脸,所以换了人点。

 

可惜,无人起立。

 

严青泽淡道:“王沛同学,在教室吗?”

 

教室里的同学们纷纷在心里点蜡。

 

历经大半个学期的洗礼,严青泽的“好”名声早已传遍整个庐政校园,他的课从来都没人敢逃。

 

因为他每堂课都点名,而且只要学生敢逃课,老师是真扣分。

 

今天的点名已经结束,这个叫王沛的学生大概也没想到,自己这么倒霉,偏偏被课堂提问点中。

 

尽管严青泽不想为难他的课代表,然而很遗憾——“课代表。”

 

坐在第一排发呆的秋沐之一个激灵,猛地抬头,对上严青泽的眼神——不知道是不是他的错觉,向来冷厉的严老师,在低头看他的时候,眼神温柔了几分。

 

严青泽淡道:“记下来,点名不到,扣平时分。”

 

好惨啊。

 

底下一阵窃窃私语。

 

秋沐之没抬头,只是答了句“好的,老师”,像是在刻意回避眼神接触,严青泽意味深长地看了他一眼,继续讲课。

 

虽然上周末,两个人和好了,可是秋沐之似乎——在躲他。

 

周六秋沐之在严青泽家里待到吃完午饭,以自己的作业放在学校为理由回了寝室,严青泽不想逼他太紧,便放他回去。

 

周日、周一两天,虽然他的课代表如约交了课堂材料,可是除此以外,秋沐之没有多余的话,就连今天上课,秋沐之也是魂不守舍的模样。

 

严青泽看在眼里,决定下课以后找他谈谈。

 



 


 

和其他授课老师一样,严青泽下课以后不会立刻离开,而是会留下来,回答部分学生的提问。

 

严青泽一边被同学们围着提问,一边眼神扫到——第一排的某个同学正在埋头收拾文具,一副准备背起包偷偷溜走的架势。

 

严青泽在心里无奈地摇了摇头,暂停解答问题,朗声道:“课代表。”

 

没叫名字,也把做贼心虚的小朋友吓得一抖。

 

严青泽淡定道:“课代表留下,我有事找你。”

 

冠冕堂皇的理由,秋沐之无法拒绝,只能默默地把刚拿起的包放回桌面上,乖乖坐下。

 

严青泽干脆利落地挑着答了三四个学生的问题,婉拒其他提问,拎起电脑叫上秋沐之,出了教室。

 

两个人沿着教学楼往外走,表面上看起来,好像只是课后同行的普通老师和学生,直到老师淡淡开口:“每个星期二下午一起自习的约定,你不会忘记了吧?”

 

秋沐之没想到严青泽直切主题,一时语塞:“没有,只是……”

 

其实他早就想好了理由:比赛需要排练、小组讨论需要留在学校,要拒绝自习,理由从来都不难找。

 

可真的面对严青泽的时候,准备好的谎话一个字都说不出口。

 

他不想骗他,也没法骗他。

 

严青泽没说话,只是从口袋里拿出一个小盒子递给秋沐之。

 

秋沐之不敢接:“这是……?”

 

严青泽停住脚步,淡道:“拆开看看。”

 

盒子不大,只有手掌大小,这个尺寸似乎什么也装不进,不像食物,似乎也没有这么小的电子产品,更不可能是工具,隔着盒子,秋沐之猜不出是什么,打开一看。

 

盒子里静静地躺着五个拨片,五种颜色,有海洋的蓝,也有深空的灰,Wambooka的这款拨片由埃塞俄比亚矿石制作而成,非常漂亮。

 

秋沐之怔住:“是……给我的?”

 

“恩,我挑的,”严青泽语气漫不经心,秋沐之却从克制的语气里,品出一丝邀功的意味,下一句愈发明显,“本来想送效果器,可是效果器专业性太强,免不了要去问阿月的意见。”

 

平淡的陈述,却像雄狮翘起尾巴的邀功——我自己一个人选的礼物,独立答题哦,喜欢吗?

 

他只觉得,这一刻的严青泽是如此鲜活。

 

秋沐之一下子笑了,心情也随之明朗起来:“为什么……突然送我礼物?”

 

严青泽用理所当然的语气说道:“哄你开心。”

 

秋沐之:!

 

秋沐之本来就是容易自省的性子,他受不了别人对他好,有谁对他好一丁点,他总是想要加倍还回去,更别说,那个人是严青泽。

 

想到严青泽会哄他的原因是自己这几天的低落,秋沐之愧疚道:“对不起,我……”

 

严青泽淡道:“对不起什么?对不起,不该躲着我?”

 

“我……”秋沐之小声地说道,“我没有躲你。”

 

“确实,没有躲着,”严青泽似笑非笑,“只是连约定好的一起自习都不想参加了而已。”


 

……他好直接啊。

 

秋沐之捂脸。


 

“我……没生你的气,”秋沐之努力解释,“我是在生自己的气,或者,我也不是在和谁生气,只是有点难过。”

 

严青泽是很好的倾听者,他大概知道秋沐之在想什么,却刻意引导他自己说出来,因为倾诉本身就是对情绪的纾解,他问道:“难过什么?”

 

“你很在乎我,当我们没有联系对方的时候,我想,除了我会难过,你也不会很舒服。可是……”秋沐之很配合地坦诚道,“可是对你来说,就像杀敌一万、自损二百。我在想,是只有我这么依赖你,还是所有的被动都会更依恋自己的主动?”

 

严青泽没有说“是”,也没有说“不是”,他只是说道:“在黑阁,被动依恋 主动是很常见的情况。有的时候,被动甚至会把对主动的仰慕,误解为喜欢。所以,虽然很多人都说,ds是一场你情我愿的游戏,但是这种游戏很容易越界,很容易动真感情,也很容易受伤。”

 

秋沐之沉默片刻,问道:“更容易动真感情、也更容易受伤的一方,往往是被动,对吗?”

 

“我知道你在想什么,你觉得这样不公平,明明有两方都在游戏里,却有一方更容易受伤。其实游戏里,没有固定哪一方更容易受伤,只不过谁在支配,谁就掌握权力,”常年律师的经验,让严青泽很容易看出秋沐之在顾虑什么,因此他直接说道,“如果你觉得,作为一个‘被动’,在感情里的处境过于被动,并且这种被动的处境令你感到不安或者不舒服,那么我可以教你,教你怎么支配主动。”

 

在ds游戏里,主动和被动都有可能成为占据主动权的一方。

 

主动和被动打的是激烈的心理战,胜者为王,败者,受到支配。

 

秋沐之惊讶之余,也有些感动:“你……愿意教我怎么支配你?你不害怕吗?”

 

严青泽无所谓地耸耸肩:“害怕什么?一开始我就说过,我尊重你的倾向。”

 

“即使你成为主动我也能接受,我们可以一起掷骰子决定轮流做主的顺序;我更不会在乎,你想支配你的主动。”

 

“我不介意你作为臣服方来依恋我。但如果,这种依恋让你自己感到困扰,那么,我也不介意你变成支配方。”

 

严青泽看向秋沐之,郑重地说道:“秋沐之,我能接受你任何的样子。”

 


他说得很认真,秋沐之很感动,可还是有些顾虑。

 

经过这些日子的相处,秋沐之对严青泽愈发打开心扉,他也坦诚地说道:“我……还是有不明白的地方。”

 

严青泽温和地问道:“不明白什么?”

 

“不明白……”秋沐之坦诚道,“如果你能接受我任何的样子,那么为什么是我?或者说——不可能每一种样子你都喜欢吧,总有更喜欢的……”

 

秋沐之太害羞,他真正想说的是——你喜欢我什么样,我就会变成什么样。

 

他想……把自己完全献祭出去,想为了自己的主动而改变。

 

严青泽平静地说道:“你想问的大概是,如果你变成什么样,我都能接受,那么我喜欢你哪一点?我跟你说过,人类永远不变的特质是,我们永远不会改变。无论你怎么变,你的内心永远不会变。你的善良,你的坚持,你所有的美好品质,都不会改变。我在意的是你内心的美好,而不是游戏里的身份。”

 

“至于,你近期的敏感,我有更好的脱敏治疗方法——”两个人并肩走着,严青泽侧头过去,目不斜视却压低声音说道,“从今天开始,我每天都来约你,约到你习惯为止。”

 

他刻意把语气说得很暧昧,秋沐之瞬间瞪大眼睛:“约、约我做什么?”

 

天、天天约,秋沐之只觉某个部位一阵幻痛,脆皮地担心自己能不能承受。

 

“约你自习啊,”明明是自己故意选模棱两可的用词引起误会,此刻却偏偏装的大义凛然,“你以为我要约你做什么?初赛过了就是决赛,你身上不能带伤。”

 

完全没有察觉自己掉进陷阱的秋沐之,以为自己想多了,脸红透了:“啊,我没有……”

 

严青泽一副温柔体贴的样子:“知道你馋了,我来安排。”

 

秋沐之百口莫辩,只能红着脸无力地反驳:“我没有!”

 

小孩真好逗。

 

严青泽笑了笑,他本来想继续调侃几句,可是看秋沐之脸色涨得通红,怕把人给羞恼了,决定暂时做个人,话锋一转:“知道为什么今天的课,没点你起来回答问题吗?”

 

“呃……啊?”

秋沐之本来羞得抬不起头,冷不防听到这个问题,内心深处隐藏的秘密骤然被命中,他来不及躲闪。

 

 









————————————

感谢 @顾子熹 、@隰有榆杨 、 @与山 、 @昭昭陶陶 、 @笙箫 、 @纪屿. 、 @喻田 、  @_谁不曾谁不想_ 、  @玲雪_er 、 @卿岚 、 @不知道叫啥 、 @下雨了 、 @幻影 、 @人间至味是清欢 、 @十晓二 、 @青树 、 @厶 、  @一只大企鹅 、 @生死问世道 、 @GYY 等超过100位高级粉丝的支持!


感谢所有投喂礼物和粮票的朋友们!




严青泽 和 秋沐之  目前的相处模式,是“承担后果”。

没有什么“理所当然”,没有谁代表绝对正确,没有谁必须听谁的,也没有“犯错只要认罚,罚过就能翻篇”,而是——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选择承担后果。


在这一次事情里:

秋沐之选择去见迟予酥,就要承担后果——严青泽因此生他的气。

严青泽选择放置秋沐之,也要承担后果——秋沐之因此躲着他。

两个人都提供了对方“无法拒绝的条件”,秋沐之让严青泽没办法再跟他生气,严青泽也让秋沐之没办法再躲着他——他们凭借自己的能力,把这一篇翻了过去。



初见时,两个人都是克制的,努力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对方。

磨合期,随着互动的增加,两个人会越来越了解对方,了解对方的性格,了解对方的原则与底线,也了解对方的手段和能力。





🎁 彩蛋通过高级粉丝和礼物(含粮票)均可解锁


彩蛋分享一个严青泽的视角。

秋沐之跟严青泽聊起,如果他难过的时候要怎么办,聊着聊着秋沐之觉得——


这段话如果不是严青泽亲口说出,他甚至不会相信,因为这和他认识的严青泽完全不一样。

秋沐之怔怔地说道:“忽然觉得,我一点都不了解你。”

评论(273)
热度(2368)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川漫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