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川漫步

你是我的神,而我是渎神的人。

【原创】金刀

1


他被绑在森林中央的那一天,我们全校同学都在场。




那把金刀,已经很长时间没有用过。


金刀通体淬金,那是替我们打败并驱逐巫师的英雄留下的神武。


英雄死于与巫师的角斗,他的神武留在学校作为镇校之宝。




而今天,神武将替我们处决一位罪人。


我无精打采地站在台下,仰头望着。


那个人抬起脸,我看清他的面容,小声惊叫道:“什么?刑台上的人是曾小弦?他不是年级第七的好学生吗?”


“嘘!你怎么还敢提他的名字?!你要说——‘那个罪人’。”


我的死党周小花一把捂住我的嘴,捂得严严实实,她紧张地四处查看,幸好同学们的目光都集中在刑台上,没有人注意我们这个角落。


周小花不屑地说:“年级第七又怎么样?他上周交的报告直接抄课后答案被组委揪出来,他自己都承认了,像他那种投机取巧的罪人,活该被砍死。”






2


按照组委的规定,每个同学都必须上去砍一刀,以示和罪人划清界限。


我其他同学一起,排成一列,挨个上台。




一根手指。


一条胳膊。


两条腿。


蓝色的黏液,从曾小弦的伤口渗出。


离开身体的残肢,像脱水的蔬菜,萎缩着散落一地。




金刀,很沉。


我闭上眼睛,一鼓作气,挥起金刀。






3


砍完一刀,我放下刀,从台上走下来。


我不认识曾小弦,没有必要维护他。


而且,抄作业确实不对,我从来都不抄作业。




其实,曾小弦的死对我而言是一件好事。


我是年级第十二名,据说每年的年级前十名,可以吃到热腾腾的米饭。




曾小弦死了,我的排名,从年级十二,上升到年级十一。


我离吃饭,一步之遥。






4


两年前。


我们被入侵的巫师驱逐,是英雄为我们保留下这一小片栖息地,是组委建起学校,供大家生存。




没有组委,就没有我们学校。


没有组委,大概,我和这学校里的许多人一样,早就死于战乱。




然而,学校物资有限,只有年级前十名,可以吃到热腾腾的米饭。


其他的人,比如我,我们只能吃煤灰和木炭。


有时,我抱着碗里的黑色木渣,会出神地想,一碗热饭是什么样的?




冒着热气的饱满颗粒,散发着稻谷的香气,我已经很久很久没有吃过了。


不过我比学校里很多人要幸运,至少我见过米饭。很多同学出生在这所学校,他们从来都没见过米饭,自打他们出生起,吃的就是煤灰渣。






5


“一班的同学们,我们抓到一个罪人,她谎称自己是能力者。”


三位头发苍白的长者押着一个年轻的姑娘走上班级讲台。




三位长者,便是组委,他们眼窝深陷,脸上爬满皱纹。


其实,组委的年纪,和我一样大,但是两年来,他们为全校同学殚精竭虑,连一秒都不曾合眼,提前透支了生命。




那姑娘满脸泪痕,惊慌失措地说:“我不是……我没有撒谎,你看!我真的能变出火焰来!”


她摊开掌心,一丛翠绿的火苗,在她小小的掌心跳动。




我怜悯地看着那位姑娘,因为我可以肯定,她确实撒谎了。


我为什么那么肯定?


因为我就是火系能力者,我正是靠着火系能力,跻身年级第十一的位置。




火系能力者的火苗,不可能只有手掌大小。


我是全校唯一一个火系能力者,没有人知道真正的火系能力是什么样的,除了我。




三位组委之一说道:“我们倡议,将这个满口谎言的罪人于下周一处死,大家是否赞同?同意的,请举手。”


“我觉得组委说得对。”

班长率先举起手来。


紧接着,副班长也举起手来:“我也觉得组委说得对,像这样的撒谎精,就该被处死!多亏组委揭露她丑恶的面目!”


一个。


两个。


三个。四个。五个。


同学们纷纷举起手来。


组委突然看向我:“你觉得呢?”


“我……”被组委一双眼睛盯着,我只觉得冷汗瞬间掉下,我环顾四周,我看到小花举着手一个劲儿地瞪我,我颤颤地举起手来,“我觉得,组委说得对。”




毕竟,我是能力者。


我无需担心,非能力者的遭遇。






6


“不如留她一条生路呢?”

忽然,一个清脆的声音响起。


我回过头,看见二班的班长刘小燕,站在教室窗外,说道。


小燕排名年级第五,她开口,很有分量。




可是再有分量,也不足组委更有分量。


组委一把将小燕抓到讲台上:“下周一,将罪人和罪人的帮凶,一同处死,大家是否赞同?”




我冷汗掉了一地。


幸好我刚才及时举起手,不然,被认定为罪人的帮凶的就会是我。


被处死的,也会是我。






8


这一次,毫无悬念,全票通过。






9


下周一,姑娘和刘小燕都要被处死,我的排名,从年级第十一,上升到年级第十。


我终于,可以吃上一碗热饭。


我好激动。


真的,好激动。


热腾腾的米饭,我来了。




然而我没有料到的是,我并没有等到那一天。






10


周日的晚上,我被组委抓起来,带到讲台上,罪名是“偷懒不认真砍伐森林”。


我因为明天就能吃上米饭,太高兴,晚上干活的时候,少砍三棵树,被组委抓出来。


同学们甚至没听完组委宣读罪状,他们只听到组委说“我们抓到一个罪人”,便齐刷刷地举起了手。




我被绑在森林中央。


台下,是排成一列的同学们,他们排着队、等待着砍下我的首级。


我看到金灿灿的神武高悬在我头顶,英雄的凯歌在我脑海中响起,那也是,我的丧钟。






11


那一天,全校同学终于知道火系能力究竟是什么样。


他们亲眼目睹滔天烈焰直窜云霄,点燃我自己,点燃刑台,点燃整片森林。金刀在赤橙烈焰之下璀璨夺目,它浴火而生,是灰烬中的金色凤凰。


而我们,只是淬炼神武的灰烬。




这一次,我们终于可以,全部安息。








评论(18)
热度(521)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川漫步 | Powered by LOFTER